莱万用纪录为高中锋正名 “第三人”之争完胜内马尔

晨洁08-24 11: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晨洁

对于莱万多夫斯基而言,2019-20赛季无疑是其个人职业生涯迄今最高光的一个赛季。德甲34球、德国杯6球、欧冠15球,莱万今季刷出了个人数据新高,三线总共55个进球追平了轰炸机盖德·穆勒在1972-73赛季创造的单赛季进球纪录。无与伦比的华丽数据,打破多项尘封多年的纪录,波兰人还首次欧冠夺魁。德甲、德国杯和欧冠三线摘得三冠王荣誉,同时将这三项赛事的最佳射手揽入怀中,莱万有望借此在年底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再获荣誉。

本就无敌的德甲赛场,孤单的莱万和拜仁一同完成7连冠霸业,个人数据上只能和自己比拼。31场德甲联赛攻入34球是莱万生涯新高,也是德甲外援的单赛季进球新纪录。其间莱万完成了最后一块拼图,达成德甲18队“通杀”的伟业。他还追平了43年前科隆名宿迪特·穆勒的进球数字,成为最近40多年来进球最多的球员,整个德甲历史仅次于盖德·穆勒。德国杯5场6球的成绩也是球队卫冕的最大功臣。

在莱万最看中的也是含金量最足的欧冠赛场,球队夺冠,夺得金靴令他达成了此前难以企及的成就。早在效力多特蒙德期间,莱万就曾拿过德甲、德国杯和德国超级杯这三项国内赛事冠军,但和大耳朵杯一直无缘。7年前莱万和多特一起杀入欧冠决赛,最终却成为了拜仁夺冠的布景板之一,让他遗憾万分,因此对欧冠更加孜孜以求。2014年他选择拜仁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就是认为这里是他可以实现欧冠夺冠愿望的球队。他很清醒地意识到多特希望渺茫,唯有大球队能令其得偿所愿,拜仁则是最好的选择。当时的莱万说道:“我的目标是赢球,夺得重大比赛的冠军,到了拜仁夺冠机会肯定会更大一些。”或许莱万6年前时,对于夺冠的设想并没有如此漫长,但这一天还是来到。

本赛季拜仁在欧冠赛场大杀四方,小组赛开始就鲜有敌手,成为32强中唯一全胜的球队,莱万又尤其神勇。小组赛对贝尔格莱德红星的大四喜虽难比当年战银河战舰,但时隔7年莱万再次解锁单场4球,这一次只花了短短14分钟,创造了新的纪录。淘汰赛波兰人解开心魔,连续4场破门,终结此前两年淘汰赛零进球的尴尬,也丢掉了“软脚蟹”的帽子。到了决赛前,莱万已经连续9场欧冠进球,15次攻破对方球门,距离C罗的纪录一步之遥。莱万本季显著区别于过往赛季的一大特质是,作为高中锋他的做球的本领不断进步,欧冠共为队友6次送出助攻,和巴黎的迪马利亚并列第一。

拜仁凭借科芒的进球1比0战胜巴黎问鼎欧冠,第6次踏上欧洲之巅,这足以让人狂喜。而莱万未能继续增加进球场次,看似有些遗憾,但即便没能打破C罗纪录,莱万的表现依然让人称道。高度、速度和技术兼具,拼劲、斗志与坚韧共存,唯独和进球之间差了一点点的运气。

莱万在和内马尔、姆巴佩的同场竞技中占尽优势,不仅重要数据不落下风,威胁也大得多。波兰人距离进球最近的机会发生在上半场中段,第22分钟,莱万潇洒背身拿球卸球后不做停顿直接原地转身抽射,打出一记速度很快角度也非常刁钻的射门。动作一气呵成极具美感,纳瓦斯倒地未能封出,但球却在弹地后被左门柱拦住。几分钟后莱万再获良机,接穆勒传中后中路头球攻门被纳瓦斯门线上用双拳击出。作为一个天生射手,这俩次球的处理莱万没有任何问题,要怪只能归咎于运气。

莱万在进攻端吸引众多火力,给科芒、格纳布里们更大空间。中路的莱万对两个边路传中和前场高空球争夺中支点作用明显,于是争下了队内最多的高球。巴黎球员面对莱万毫无办法,在场上越发气急败坏,拿得住球的莱万最后阶段成了巴黎球员的“眼中钉”。内马尔抢不到球背后踹倒莱万被黄牌警告,蒂亚戈·席尔瓦在莱万单刀突破之前一个扫堂腿,同样领到小黄卡。

莱万进攻效应明显,防守作用也不容忽视。整场比赛他不断从前场回撤本方半场抢断和抢断,高位逼抢从自己开始实践。作为一名中锋,其犯规次数全场最多足以说明情况。主帅弗利克赛后单独称赞了莱万的比赛态度和防守意识,“莱万直到第92分钟还在追着球防守,这太不可思议了。”

某种程度上,莱万华丽赛季的更深层意义是,在小个林立速度型前锋吃香的年代为传统高中锋正名。两天前刚过完32岁生日的他从年龄上已经进入职业球员的暮年,但以莱万本赛季大杀四方的表现又哪里看得出一丝疲态?梅罗二人转多年,欧冠决赛直观的莱万和内马尔的“第三人”的争夺中,波兰人全方位占优。至于两大球王,无论是成绩、个人数据的对比还是欧洲赛场的横向比较,都与他无法相提并论。遗憾的是夺得三冠王并且揽获三大金靴的莱万无法赢得一个本来可能是属于他的金球奖,或许能够弥补的只有世界足球先生荣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