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换帅潮席卷CBA:李楠新起点 郭士强华丽转身

孔德昕08-24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广东十冠的光芒还未散尽,CBA2.0时代的第一个休赛期便已悄悄到来。和以往沉闷的夏天不同,今年的CBA休赛期虽然短暂,却格外动荡。一些大牌球员更换了东家,更多转会流言纷至沓来,让人不禁感慨CBA真的不一样了。

而在这个特别的休赛期,动荡的不仅是各队球员名单,还有教练组。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已经看到多支球队官宣了新帅。除了邱彪转正成功,还有三支队伍直接挖来新帅。这些场边执教者的变动或许更能反映出一支球队对未来的规划。

全新起点,李楠挂帅江苏

在质疑声中离开中国男篮帅位后,李楠迎来了执教生涯的新起点。

早在5月底CBA因疫情停摆期间,江苏男篮便官宣李楠担任球队顾问一职。当时很多人便推测这一运作有后手,果然,李楠正式替代贝西洛维奇,成了江苏男篮的新任主教练。

对于这位少帅来说,带一支俱乐部球队的经历还是头一遭。“我带过青年队,也带过国家队,中国篮球只有俱乐部这一块对我来说是陌生的,我没有真正到俱乐部内工作过,一切都是新鲜的。”李楠说道。

兵败世界杯后,李楠“消失”了一段时间,他回到了南京的家中休息调整,这也让江苏男篮自然而然地和他建立了联系。球队方面是希望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在无缘季后赛后调整思路、重新启航,而李楠则不想浪费之前执教国家队的宝贵经验,盼着继续投身中国篮球事业,双方一拍即合。

这次合作对于李楠来说是全新的起点,对于江苏来说同样如此。球队此前两年连续杀进季后赛,但他们本赛季最终只位列联赛第15,排在同省的同曦之后。江苏官宣换帅的公告里就提到,“接下来肯帝亚男篮将有较大的调整和换血,俱乐部相信新的教练团队会帮助球队打造肯帝亚青年军!”

从上到下,江苏男篮在努力“更新”。李楠谈到执教目标时提到,首先就是要做人员上的调整,让更多本土球员获得上场机会,让年轻人更快成长、打出特点。另外就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各级国字号队伍都要输送人才,只有多输送人才出去,让他们能够开阔眼界,能够了解国际上、亚洲上最高的水平是什么样的,同龄的国内球员最高水平是什么样的,这样他们回来才能帮助球队去成长和进步。”

由此可见,江苏男篮的换帅是做好了长远计划的,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一段时间更多年轻人在这里冒头。

华丽转身,郭士强牵手广州

6月27日深夜,在辽宁男篮不敌浙江之后,郭士强请辞。伴随着人们的惊诧,老叔面带微笑出现在沈阳,嘴里说着自己能休息休息了。但这位冠军教头并未休息太久,不到50天之后,时代中国广州队官宣郭士强加盟执教。

据悉郭士强和辽篮分手后引来了多家俱乐部争抢,最终广州脱颖而出。谈到选择龙狮的原因,郭士强说道:“广州队相当有诚意,我们一直保持着沟通,整个沟通过程也非常愉快。最重要的是,广州队有非常长远的目标和想法,和我个人的规划相吻合,此次来到广州也是对我个人的挑战。”

本赛季广州队的教练席相当动荡。赛季初他们的主帅是胡安·安东尼奥·奥兰,可球队在过年之前战绩糟糕,仅排联赛倒数第三。于是胡安下课,球队官宣有过NBA执教经历的拉里·德鲁上任。可随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CBA也就此停摆。等到CBA复赛有眉目后,德鲁由于难以归队而不得不再被替换,助教丁伟转正成功。但很显然,丁伟不是广州主帅的答案,他们复赛后坐拥外援马库斯·亨特仍接连输球,最终依然只排联赛倒数第三。

随着郭士强到来,广州立刻变得令人期待。虽然这也是一支年轻队伍,但他们已经有着陈盈骏、郭凯等不错的本土战力,球队还选中了新秀里对抗能力很强的前锋祝铭震,并有望签下前八一男篮侧翼韩德龙。很明显广州不仅放眼未来,也希望在新赛季就有所突破。

“新的赛季对我们来说非常困难。大家都知道今年的赛季比较特殊,给我们下个赛季备战的时间比较短,只有2个月时间。我们要尽快磨合,争取更快投入状态。”在郭士强抵达广州说完这番话后的第二天,他就已经带领球队练了起来。

在国内年轻教练中,郭士强有着丰富的经验,还有夺冠履历加成,他对防守的调教也是有目共睹。广州男篮有望在他的带领下实现蜕变,再次朝季后赛发起冲击。

打响招牌,同曦敲定贝帅

和江苏肯帝亚分手后,贝西洛维奇的下一站并不远,他去了200公里外的南京,成为了南京同曦队的新任主教练。

同曦可谓是今年休赛期变化最大的CBA球队之一,上到管理层、教练组,下到球员名单,他们彻彻底底开始了大换血。霍楠出任总经理后立刻开始一通操作,他们不仅在交易市场上相当活跃,还在选秀大会上一口气摘下4人。而签下贝西洛维奇,正是他们打响俱乐部招牌的又一举动。

自2014年升入CBA,同曦男篮还从未杀进过季后赛,他们也是目前CBA20队里唯一一支没有季后赛履历的队伍。本赛季复赛后同曦坐拥双外援依然无力冲击前12,倒是约瑟夫·扬的个人得分秀给人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连年无缘季后赛再加上被同省的江苏压制,同曦的存在感一直比较弱。

但随着贝西洛维奇挂帅,有一批江苏球迷将目光投向了同曦。这位老帅有着不俗的履历,而且执教风格独树一帜,吴冠希、李原宇、史鸿飞等人均在他手下表现出色。除了贝西洛维奇的到来,同曦还通过选中杨皓喆这样的“网红球员”积累人气,并瞄准了万圣伟、易立等知名度不俗的球员,抢戏意味浓厚。

或许贝西洛维奇很难立刻带领变化巨大的同曦打出优异战绩,但他们下赛季的受关注程度无疑会直线上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