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拜仁时代?告别西甲统治欧冠更似战国乱局

闫羽08-24 18: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拜仁登顶,结束了2019-20赛季欧洲足坛的最后悬念。而一路击败梅西、内马尔、姆巴佩……似乎也代表着德甲球队正在开启全新的时代——就像不久前名宿马特乌斯所言:拜仁比一年前的利物浦更强盛,能再火好几年。

于是乎,我们已经可以开始歌颂“拜仁王朝”或者“德甲时代”的到来?不,先别太急,这个特殊时期产生的特殊冠军,其实还不足以证明它可以统治欧洲很多年。而从更理性的角度分析,欧冠更像是进入了“战国时代”,西甲的霸权已然结束,其余各家则均有在这“重新洗牌”中称雄的机会。

站上巅峰不代表遥不可及

只谈当下,必须承认拜仁正是全欧洲最为强大的队伍。能把曾经的欧洲霸主巴萨揍得体无完肤,在决赛中无论控球和机会把握也都完胜巴黎,如今的德甲班霸在任何一个方面都可以说是能够笑傲群雄。而正如马特乌斯在半决赛后的评价:“他们有一名伟大的教练,一个梦幻般的阵容以及每个位置上的高水平替补。未来几年中肯定还会在欧洲足坛中处于领先地位。”

这样的赞誉丝毫不过分,但问题是拜仁的“领先”程度足够他们一直统治欧洲么?答案似乎很难确定。尽管无论球迷还是专家,都认可32岁的莱万和34岁的诺伊尔还能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顶级水平,但拜仁从感觉上来说恐怕还是无法匹配当年拥有巅峰梅西、C罗的巴萨和皇马。这并不是说新科欧冠冠军的当家球星就不行,而是11场全胜夺冠的拜仁仍旧缺少一点“遥不可及”的证明——至少巴黎和里昂都是因为自己抓不住良机才完败的。

众所周知,由于疫情的影响,2019-20赛季成了世界足球史上的一个特例。欧洲各项联赛要么曾因此而中断,要么就是提前结束遭到腰斩。在这种前提下诞生的欧冠冠军,也肯定会有人去猜想他们“正常状态”下是否还是一样的无敌。就此曾有不少拜仁和莱万的拥趸感叹:要不是欧冠淘汰赛缩编,火力旺盛的德甲霸主和波兰中锋肯定已经破了欧冠单季进球纪录。然而反过来想一想,赛程精简和停摆期就没有给拜仁带来好处?有一点不应该被忽略,那就是主帅弗利克并不太喜欢轮换,更倾向于一套阵容打到底的套路。这种策略在德甲停摆了两个月,惯常的多线作战被完全拆开的情况下没有出现问题,但在2020-21赛季“重回正轨”后未必就同样好使。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拜仁“每个位置都有高水平替补”但实际板凳人数并不算很多。再加上淘汰赛阶段表现优异的中场蒂亚戈几乎肯定要走,后防大将阿拉巴也仍未确定要续约留下来,拜仁接下来实力下降也并非没有可能——一个边锋萨内并不足以补齐这些潜在的损失。

蒂亚戈与利物浦多有绯闻

英西意法还有群雄并起

除了看拜仁够不够强,讨论欧洲格局当然还要看其他对手。西甲有没有可能“复辟”,2018-19赛季包揽欧冠冠亚军的英超又如何……如此种种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其中西甲自皇马三连冠之后,似乎已经到了盛极则衰的阶段,皇马连续两年止步16强,而走得稍远一些的巴萨也是全以可耻的方式遭到淘汰。再算上这两年分别被尤文和莱比锡RB淘汰的马竞,西甲对于欧冠的统治力已经荡然无存。当然巴萨已开始酝酿换血,皇马也在齐达内的率领下逐渐复苏。两强虽已从王座上跌落,但还能作为一方诸侯伺机反攻。

至于一年前来势汹汹的英超,很可惜他们并没有完全接班西甲的能力——尽管利物浦和热刺汇合决赛曾经让英媒集体高潮,但潮水过后大家很快发现有些人的确只是虚胖。波切蒂诺打造的青年军在达到上限后已经分崩离析,而由穆里尼奥接手的热刺还得“重新做起”——英超第6的该队并没有2020-21赛季的欧冠参赛资格。他们的角色将由更青春的切尔西和曼联来顶替,但两者也更加稚嫩。其中蓝军已经用过去一赛季的糟糕防守向世人证明,他们需要交的学费还有很多。而曼联一度让人以为他们的上升空间最大,但欧联杯半决赛输给塞维利亚,却也证明该队无论总体实力还是主帅执教水平都还远不到最顶级的档次。

要想短期内重夺欧冠,英超显然还是得看红军、蓝月,其中前者虽然今年有些倒霉的倒在了马竞跟前,但联赛却收获英超首冠。就纸面实力而言,利物浦与2019年欧冠捧杯时其实并没有什么变化,他们需要的也许只是重拾好心态,或者再加上一点点补强引援。有一种观点认为,疫情之下紧缩银根的策略,已经决定了利物浦无法持续称霸欧洲。然而只论争雄,克洛普的球队无疑仍有这个实力。

相对而言,瓜迪奥拉的曼城则必须要进行很多方面的调整,他们也正在进行:今夏迅速买进费兰·托雷斯和阿克就是证明。这家对欧冠有野心的俱乐部没有放弃努力,同样情况的还有尤文图斯。在意甲9连冠之后,俱乐部炒掉了欧冠没进8强的主帅萨里,并推举年轻的皮尔洛上位。这是极其大胆和冒险的决定,倒也再次体现了老妇人对于取得突破的期盼。

最后也别忘了欧冠亚军巴黎圣日耳曼,还有今年8强中的那些非豪门球队:莱比锡、亚特兰大、里昂。他们的存在让这项顶级赛事更像是“战国乱世”。诚然,莱比锡已经走了头号射手韦尔纳,新赛季会如何不太好说;亚特兰大也仍然只是意甲第3;里昂甚至还没有新赛季的欧战资格,部分主力也很可能被挖走。但相信欧冠就算少了他们,也必然会有其他球队来充当“搅局”的角色。另外铩羽决赛的大巴黎也仍将继续挑战传统豪门秩序:或许会有人建议内马尔、姆巴佩应该离开温室,但在这受疫情打击的时代,又有谁能与背靠石油金元的法甲冠军比财力?各家各有自己的优势,欧冠乱战还将继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