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一门的气场!诺伊尔粉碎巴黎白金锋线和欧冠梦!

林良锋08-24 18: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还是有人不信邪。

拜仁必胜,不是因为8比2虐过巴萨,貌似火力凶猛;而是半决赛淘汰里昂,诺伊尔封了一次单刀,门柱救了一次空门。赛后将当场最佳颁给科芒——制胜进球的功臣,但真正的最佳是诺伊尔。没有他三番四次力拒姆巴佩等人叩关,拜仁熬不到半场就要失守,甚至不只一次。诺伊尔凭借强大的气场,稳住拜仁后防(博阿滕不到半小时因伤下场),熬到了天亮。拜仁有运气,决赛尤其如此。第一次打决赛,不是大巴黎输球的藉口,拜仁第一次进军决赛就冠了。巴黎获得的射门良机,足够他们赢得3次决赛,把握不住机会,这才是大巴黎饮恨的根源。

本季拜仁夺冠的过程,像极了2014年德国夺得世界杯。也是决赛前重创一支很有分量的球队。当年蒂亚戈·席尔瓦因停赛错过巴西被德国蹂躏,如今得以在欧冠决赛面对穆勒、博阿滕和诺伊尔。内马尔在八强对哥伦比亚时受伤,也没有经历那场屠杀。但德国屠戮的阴影仍在。巴西世界杯,德国进球最多的是穆勒,本届欧冠的金靴属于莱万,但锁定奖杯的进球,来自并非主力的格策和科芒。诺伊尔在决赛化解伊瓜因和帕拉西奥极有威胁的射门,德国和拜仁,总能在需要胜利时,找到解题的人,这是他们成绩稳定,令人生畏的原因。

要赢球,必须进球。破门是前锋的天职,前锋发挥不好,争冠就异常艰苦,场面也难得好看。大巴黎正是输在前锋不给力。欧冠改制为冠军联赛以来,28个赛季,只有4次决赛胜负不是前锋决定的。分别是马赛对米兰、拜仁和瓦伦西亚,尤文和米兰,皇马和马竞。这个级别的决赛,胜负往往取决于你的前锋状态好坏,如果前锋状态不佳,偏偏得分良机又落在他们脚下,那就自认倒霉吧。大巴黎上半时可以把拜仁打花,内马尔一次,姆巴佩两次,迪马利亚一次。机会集中出现在半场,球队竟没有开斋,只能是前锋的责任。检讨大巴黎前锋的状态前,我们先说诺伊尔。

诺伊尔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足坛门将一哥,选位、动作和预判一流,更难得的是气场强大。他在禁区里的作用,绝不仅限于扑救,而是能震慑对方前锋,令其慌不择路。姆巴佩下意识地将阿拉巴的误传推到诺伊尔怀里,已经说明他拿诺伊尔没辙了。请注意:拜仁后防并不像人们想象的严丝合缝,而是漏洞百出。诺伊尔以他的镇静,稳定了队友的情绪。聚勒换下博阿滕,拜仁后防没有明显走形。好的门将是胜利的一半,面对三名高水平前锋,诺伊尔没有给对方丝毫可乘之机。拜仁能保住半场不失,诺伊尔应记全功。这是顶级门将和优秀门将的本质区别。

赛前,很多行家预测决赛会出大比分。这个感觉基于双方的锋线攻击力很强。莱万已经进了15球,大巴黎拥有一条白金打造的锋线。可实战中,大家的预期都落空了。内马尔很不适应中锋的角色,姆巴佩的状态达不到满格,这两人错过了决定胜负的机会。状态是一回事,他们所处的环境是另一回事。在内马尔加盟巴黎的两个赛季,该队分别被皇马和曼联挤出八强。曼联的防守够糟糕了吧,两回合3个进球中,两个是后卫进的。对皇马,两回合2比5,两个进球分别来自拉比奥和卡瓦尼。两个对手的8个进球中,前锋占了6个。大巴黎的白金锋线,并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

如果不是疫情迫使八强起改成赛会制,巴黎的晋级路径又落在“无冠军”的一侧,能不能进决赛还是问号。

为什么白金锋线白银产出?因为法甲。法甲长年是大巴黎对抗另外19队,在射手榜上成垄断之势。连续9年,法甲金靴要么被大巴黎独霸,要么和大巴黎分享。2011-12赛季是内内和吉鲁,本季是姆巴佩和本耶德尔(摩纳哥)共享。

大巴黎在法甲进球太容易了,白金锋线随便刷,有的比赛为了制造莫须有的悬念,大巴黎还假装得势不得分。到了欧冠,这种低强度的得分环境反过来害了他们。法甲本来就不是高产的联赛,为了对抗大巴黎,各家练防守热火朝天,却依然奈何不了法甲霸主。同样,大巴黎的防守也因为自己锋线过强,得不到应有的考验。

大巴黎在八强之前,只有一场法国联赛杯决赛,说是决赛,实则热身。大巴黎却和里昂踢成0比0,互射点球胜出。里昂在法甲列第七。法甲球队在欧战掉链子由来已久,自1955年欧冠揭幕,65年中法甲8队15次打进决赛(不计欧洲超级杯),7次欧冠决赛只有马赛夺冠一次,3次优胜者杯决赛只有大巴黎夺冠一次,法甲球队5次跻身联盟杯决赛,至今未尝一胜。法甲欧战综合成绩还不如荷甲和葡超。自大巴黎夺得1996年优胜者杯以来,24年里,无论对手是谁,无论决赛在哪里踢,无论主教练是哪国的和尚,法甲球队从来都是失望。

大巴黎换了金主后,主教练从意大利人换到西班牙人,再到德国人,实现四强突破。图赫尔的资历比弗里克略强,这场决赛验出一点:他距离顶级教练还有较大差距。那么,他该为决赛失利负多少责任?首发可打八分,但临场调度不及格。双方主帅互猜对方心思,图赫尔知道弗里克不会让基米希踢中场,博阿滕带伤,他让状态不足的姆巴佩上场,上半时制造多次得分良机,做得很好。但好教练和顶级教练的差距,在于嗅觉和决断。能不能比对手抢先半拍察觉机会和险情?能不能当机立断做出调度?哪怕为此得罪大牌?目睹白金锋线连连失机,他却换下了发挥最好的迪马利亚,而没有拿掉最差的姆巴佩。雅凯和阿拉贡内斯为什么成功?一个没带坎通纳、吉诺拉,一个放弃了劳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