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进决赛获国内支持 马赛球迷扮“反派”由来已久

孙奇08-24 21: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巴黎圣日耳曼首次杀入欧冠决赛,仅仅是本世纪法甲球队第二次站上冠亚军赛场。16年前的摩纳哥以黑马姿态从半决赛突围,可惜倒在了穆里尼奥的波尔图面前。作为法甲久违的欧冠决赛代表,法国国内赛前就是否齐心支持巴黎议论纷纷。《法国足球》赛前发布的民意调查中,有接近60%的球迷认为整个法国应当“站在巴黎身后”。众多巴黎以外地区的球迷,本场比赛选择了支持本国冠军,但并非所有球迷均会对此买账。

赛前在社交媒体上,支持巴黎的球迷同样稍占上风。他们认为在法国足球重大时刻来临之际,诸多不同信仰的球迷有必要互相扶持:“如果巴黎赢得胜利,整个法国足球都将因此受益。”近些年除摩纳哥与马赛昙花一现外,巴黎与里昂本赛季撑起欧冠门面赢得了大部分球迷的心:“如今其他四大联赛均有四个欧冠名额。倘若没有巴黎在欧冠中与其他球队抗衡,法甲很可能会在欧足联排名中掉到第8位……”

反对者之中,一部分球迷认为无需抡起道德大棒:“有的外国球队首发阵容中,法国球员数量都要多于巴黎,为何一定要从道义角度支持他们?”其中激进者认为这支PSG不足以代表法国足球的形象,也有一向仇视巴黎的死敌拥趸立场坚定。在法国球迷的反巴黎阵营中,马赛支持者可谓鹤立鸡群。作为法国国家德比对手,巴黎圣日耳曼与马赛向来是不共戴天的死敌。两座城市有截然不同乃至不相对付的历史文化,两家球迷更是势同水火,双方的恩怨由来已久。

早在巴黎击败莱比锡进军决赛后,马赛球迷就在旧港区附近与巴黎球迷发生激烈冲突,一些巴黎人或被误认作巴黎游客的人,受到了马赛极端球迷的威胁。如此剧情不禁让人联想起两年前相似的画面:2018年5月初马赛晋级欧联杯决赛当晚,多名身在巴黎的马赛球迷难掩激动之情,在酒吧内肆意狂欢。此举很快引起巴黎球迷反击,双方投掷杂物、陷入混战,10余名马赛球迷在冲突中负伤。

此次冲突过后,马赛警方一度禁止决赛日当天市中心周围出现身着巴黎球衣的死敌支持者,但迫于多方压力于发布禁令第二天将其撤销。两名巴黎球迷之后在韦洛德罗姆球场外对马赛队徽做出不雅动作,令互联网上两家球迷骂战再度升级。马赛于1993年成为迄今唯一一支捧起欧冠冠军的法甲球队,但他们夺冠当年的丑闻始终令巴黎拥趸嗤之以鼻。近年来随着PSG连年夺冠、法甲锦标数量步步逼近,两队球迷愈发将彼此视作欲除之而后快的眼中钉。

马赛的欧冠登顶经历伴随着假球丑闻,但马赛球迷也不会忘记发生在1998-99赛季巴黎圣日耳曼与波尔多的那场法甲收官战。赛前波尔多以1分的微弱优势在冠军争夺战中领跑马赛,他们取胜便可锁定联赛冠军;如果无欲无求的巴黎在主场拿分成功,那么马赛若能击败南特便将完成反超。尽管两家向来互相鄙视,但在当时决定冠军归属的特殊时刻,马赛唯有祈祷巴黎取胜。

然而最终结果马赛人大失所望:巴黎圣日耳曼在主场2比3输给了波尔多。时任马赛主帅库尔比斯认为巴黎队员并未在比赛中全力投入,尤其是第89分钟对费杜诺攻入制胜一球的防守。尽管己方球员看上去未尽全力,但王子公园现场观众明白这场失利之于马赛具有打击意义。诸多巴黎粉丝赛后在看台上与波尔多远征军一道狂欢:马赛无缘冠军令他们欢乐无比,一如昨晚的马赛球迷。

几年后,当时出战的巴黎中场球员利亚塞尔接受RMC采访时直言:“需要承认的是,我在那场比赛中出现了几次失位,并未展现自己最有活力的一面。球队的准备不够充分,我也没有竭尽全力。球队没有拿出百分百的动力去对阵波尔多,而我也不是其中仅有的一个。”

决赛当晚,数百名巴黎死忠无视防疫规定聚集在香榭丽舍大街,期待着本队捧起队史首座大耳朵杯。最终PSG在决赛中一球憾负,与冠军咫尺天涯的事实令诸多本队拥趸一时间难以接受。香街上的几个公交站台成了巴黎球迷发泄的出气筒,部分球迷还点燃了垃圾桶。巴黎警方当晚不得不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逮捕了约150人,其中多名球迷由于暴力行为付出了代价。

昨夜法国境内其他城市相对平和,并未出现大规模骚乱,众多其他俱乐部球迷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巴黎失利的遗憾与鼓励;而那边厢马赛拥趸的兴奋之情甚至超过了两年前闯入欧联杯决赛的时刻,部分球迷点燃烟火高唱:“巴黎人现在都去哪里了?”

此次欧冠决赛令超过半数的法国球迷团结起来,但宿敌与对峙是足球世界永远无法抹去的元素,也为足球在场外增添了诸多话题。与每次交锋必有冲突的罗讷河双雄如出一辙,马赛球迷在PSG面前扮演了头号“反巴黎先锋”角色。尽管身为马赛粉丝已是尽人皆知的事实,马克龙总统赛后祝福拜仁,同时依然为巴黎送上安慰:“我要为巴黎的非凡表现致以敬意,属于法国足球的胜利时刻很快就会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