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轮不胜遭遇最大难题 奥帅:我对球员们的要求太高

王晓瑞08-25 08: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1比1战平深圳佳兆业之后,苏宁队已经遭遇三轮不胜。更可怕的是,他们已经逐渐被A组第一集团的恒大、鲁能甩开。中超第一阶段上半程已经结束,按照球队目前的态势来看,想要争夺A组冠军似乎愈发困难。正如主教练奥拉罗尤赛前所讲,“苏宁目前的竞争对手不是恒大,现在的主要任务,是要从其他场次争取多拿分。”如果说3轮之前登顶积分榜时,还有人寄望苏宁队争取拼个冠军,至少现在从奥拉罗尤口中,是很难再听到类似的豪言壮语。

战平深圳以后,失望和懊恼写在了很多苏宁人的脸上。回到休息室,队员们都很小心翼翼,甚至不敢发出一点响声。三场不胜,几乎没有人可以想到苏宁队刚登顶积分榜,就会遭遇这般困难。就在两个小时之前,大家还都满怀憧憬希望击败深圳队,以3分到手为第一阶段上半程收官。可惜造化弄人,不管奥拉罗尤如何调整,不管外援三叉戟怎样拼命,几乎耗尽全部能量的苏宁全队,最终不得不接受平局的苦果。“这场球踢得太累了,后来不仅破不了对方紧逼,连我们的进攻组织也是出现问题。比赛虽然没输,但90分钟踢下来,我们都能意识到问题出在哪里。”一位主力队员十分遗憾地说。

奥拉罗尤在赛后的发布会上,也有类似的表达。“我们没有办法瓦解全场紧逼,组织进攻方面出现很多失误。”他承认,从比赛过程上来看,苏宁队并不值得获得更多积分。奥拉罗尤赛后显得相当懊恼,甚至话语中都有那么一点无助。有记者问道,对于球队下半场组织进攻屡次出现失误,他打算如何改进?奥拉罗尤没有正面回应,“这个不是改进的问题,而是其他的问题。”

其实在上半场结束后,奥拉罗尤已经很有预见性地指出,球队进攻将要受到很大的阻力。在休息室里,他还专门强调几点部署,希望运用一些新套路强化进攻。可当深圳队迅速追平比分后,队员们在场上踢得愈发急躁。“我们还是太急了一点,起了好几脚长传球。假如更加耐心点的话,多打一打短传,相信是可以渗透到对方防线。”罗竞赛后所言非虚,最后时刻伴随桑蒂尼的出场,从后场起大脚长传球的现象,开始越来越多,而这恰好又是深圳队的高大中卫宋株熏喜闻乐见的。“我们也不想起大脚。第一落点很难抢到的话,争夺第二落点,自然就会更加困难……”奥拉罗尤无奈地说。

上一场输给恒大后,奥拉罗尤也曾提到类似的情况。“有时候,我对球员们的要求太高。比如我的要求,是先控球再解围,因为进攻就是需要传导起来,可队员会选择率先解围。对阵恒大的下半场,我们掌握住比赛走势。而最终输掉比赛,也有主教练的责任,因为我对球员们的要求太高。”这次对阵深圳,苏宁队率先还是坚持自我,即主打传控,但在下半场遭遇全场紧逼之后,队员们的传控信心似乎有所动摇,加上桑蒂尼披挂出场,长传冲吊反而逐渐成为主流。奥拉罗尤赛后只是表示,他的第一想法,还是拒绝球队起大脚。可在球场上处于被动之际,这样的思路未必能够得到统一贯彻。

摆在奥拉罗尤面前的问题,是他接下来到底该怎么办?本赛季,汪嵩和何超一起离开,擅长防守的瓦卡索加盟,苏宁队的中场对抗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相反在中场传控和梳理方面,却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可回避的是,细数苏宁队目前的中场配置,除了谢鹏飞和罗竞,其余球员几乎都不是以传控作为主导,但他俩又都主打边路。所以在最近3轮苏宁队的比赛中,已经体现出一个问题:只有特谢拉和埃德尔回撤中场拿球,球队进攻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串联。否则的话,还是后场起大脚直接寻找三叉戟,才是最见效的组织进攻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