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岂止拜仁是赢家?2020是德国足球丰收之年!

秦游夏08-25 11: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梦回2013!7年后,德甲球队再次站在欧洲之巅。两支德国球队打入欧冠四强,决赛上演两名德国教练斗法,众多年轻德国国脚经历了欧冠半决赛级别比赛的洗礼。无论从德甲联赛、德国主帅还是德国队层面,这都是一个属于德国足球的丰收赛季。2018年,德国队在俄罗斯让全世界看了笑话。2019年,欧冠8强中都寻觅不到德甲球队的踪影。今年,德国足球终于嗅到了暖春的气息。

无心插柳却见完美拜仁

11战全胜,场均进球接近4个,莱万以15球荣膺金靴,并和迪马利亚以6个助攻并列助攻王,淘汰赛每场都是以硬实力压倒对手过关,无论成绩、纪录还是集体、个人,拜仁的这个赛季都足够完美。由此,拜仁斩获大耳朵杯数量来到了6个,追平利物浦,仅次于7次的AC米兰和13次的皇马。

去年,拜仁在欧冠1/8决赛毫无脾气地总比分1比3败给利物浦,那支“罗贝里”行将谢幕的球队,根本看不到站在欧洲顶端的曙光。根据德媒去夏的报道,如果科瓦奇能在新赛季确保国内双冠的同时,进入欧冠8强,就算完成任务。与本世纪之前两次登顶欧冠是赛季前的志在必得相比,今年拜仁加冕更像一场具有传奇色彩的“无心插柳”。弗利克没有经历希斯菲尔德或海因克斯那般决赛失败后的卷土重来,55岁的德国人以中途接手的前助教身份站在光明顶。

巴黎圣日耳曼在晋级决赛之路上,连克多特蒙德和莱比锡RB两支德甲球队,但拜仁向巴黎人展现了德甲最顶级球队的水准。拿下决赛,也让拜仁在欧足联俱乐部5年积分中,以136分超越134分的皇马,在卫冕冠军和积分两个层面都坐实了下赛季欧冠头号种子。根据《踢球者》的计算,拜仁本季通过欧冠能拿到大约1.3亿欧元分成,这对财政状况本身就是欧洲楷模的拜仁而言,又是一种夯实。

2017年,投资7000万的拜仁学院正式落成,时任主席赫内斯在开营演说上指出:这是拜仁对于巴黎2.22亿签下内马尔的回应。2017-18赛季,拜仁在欧冠小组赛做客0比3惨败巴黎,德国人惊呼:原来钱真的可以进球。3年过后,拜仁亲自推倒了这个结论,传统和健康经营打败了挥金如土。拜仁当然也需要遵守50+1规则,他们是健康经营和建队的典范。拜仁笑傲欧洲,也是对德甲没有竞争力的有力回击。

德甲打平西甲英超

德甲本赛季一共收获了18.714个欧战积分,与西甲的18.928分和英超的18.271分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甚至还高于7年前拜仁多特会师温布利赛季的17.928分。上赛季,三支欧冠出线的德甲球队全部止步16强,只能依靠打入欧联杯4强的法兰克福苦苦抢分,拿到了15分出头。2017-18赛季,尽管拜仁进入欧冠半决赛,但德甲整体更为惨淡,只有9.857分,连西甲和英超的一半都不到——欧联杯三支球队霍芬海姆、科隆和柏林赫塔全部小组赛打道回府。

随着德甲本季奋起和下赛季要扣除2014-15赛季欧战积分(意甲当季比德甲多了3分有余),德甲目前领先意甲超过4分,排在第三,比第五法甲足足多了15分。

这当然不仅有拜仁的贡献,其他6支欧战参赛队,除了欧联杯小组赛末轮补时被绝杀无缘出线的门兴外,基本都完成了实力可以承载的任务。

莱比锡打入欧冠4强,是最大惊喜。面对咖位远高于自己的热刺和马竞时,红牛凭借进取、活力的足球风格三战全胜,给欧洲足坛带来了清新感。在巴黎面前,莱比锡虽然暴露了实力上的明显差距,韦尔纳离队带来的真空也不好弥补,但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率领的这支欧冠8强最年轻之师,有望在接下来成为拜仁和多特蒙德后,德甲下一支稳定的欧冠16强成员。

多特本赛季欧冠签运不佳,身处巴萨和国际米兰的死亡之组,第二名出线后碰上了亚军大巴黎,尽管次回合被逆转的过程略显窝囊,但结果并非不可接受。勒沃库森与尤文图斯、马竞同组,拿到第3降级到欧联杯并打进8强,基本也是类似情况。沃尔夫斯堡和法兰克福,在欧联1/8决赛分别被顿涅茨克矿工和巴塞尔双杀,但相比以往德甲欧联小组出线都难,这两支德甲球队进入16强,也算是匹配实力和完成任务。

德国教练蜚声欧洲

再来说德国教练层面。两年时间,克洛普先后率领利物浦拿到欧冠和英超冠军,让红军找回了昔日荣光。渣叔成为红军拥趸顶礼膜拜的传奇,大有超过“瓜穆相看”,成为足坛主帅第一大IP的趋势。利物浦本季欧冠折戟1/8决赛,但没成想4强中依旧有3名来自德国的主帅。4强历史最年轻主帅纳格尔斯曼的技战术和着装,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弗利克与图赫尔,则继2013年的海因克斯和克洛普后,再演德国教头会师欧冠决赛的好戏。

五大联赛中,三个联赛的冠军球队由德国人掌印,这也是德国教练在高端领域闪光的鲜明信号。上述4位主帅虽然个性相同,但足球理念上有一定相似之处。首先都是崇尚攻势足球,但也不是非要走技术路线的绝对传控,打法清晰直接;再者,他们也都重视防守中的高压,促成对手失误。这是世界足坛当下最先进和最被认可的足球理念。毫无疑问,以克洛普为先驱,德国主帅的口碑在本赛季传遍了欧洲。

德国国脚再经历练

拜仁三冠王后,德国队主帅勒夫表示:“我为我的德国国脚们感到高兴,尤其是他们当中大部分人还很年轻,这次夺冠是对于他们成长的重要一步。”

拜仁决赛首发11人中,有6名德国球员,其中诺伊尔、基米希、戈雷茨卡和格纳布里都是现役国脚,加上替补博阿滕出场的聚勒,勒夫已能凑出半套阵容。格纳布里梅开二度主宰半决赛,打回右后卫的基米希在8强后的3场比赛都送上助攻,增肌的戈雷茨卡更是“教授”朗尼克眼中当今最强的“B2B中场”。德国队处于变革期,这波中青代骨干球员的成长,当然令勒夫喜不自胜。另外,莱比锡RB的克洛斯特曼和哈尔斯滕贝格,巴黎的克雷尔和德拉克斯勒,也都首次在欧冠4强这样层级的比赛中增长了见识。

对于总被人用有色眼镜看待的德甲和正处于阵痛期的德国队而言,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收获颇丰,也足够完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