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冠王功臣】蒂亚戈:怒撕3大负面标签,然后告别?

足球隽言08-25 10: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过去几年在拜仁一再折戟欧冠淘汰赛的过程中,蒂亚戈与莱万多夫斯基一样没少挨批。特别是2015/16赛季半决赛首回合被马竞1比0击败,那个锅就被扣在蒂亚戈头上。

“大场面掉链子”“比赛态度轻佻”“防守不够硬朗”——这些多年来一直都是这位天才中场的负面标签。3比0击败里昂的那场半决赛,蒂亚戈刚开场那脚毫无必要的传球被断,险些就让拜仁早早陷入比分落后的境地。后来他还有好几次处理球显得太过随意,令人对他在决赛中的表现捏一把汗。

科芒破门后,策动这次进攻的蒂亚戈激动跪地。

其实蒂亚戈跟前队友胡梅尔斯有点像。你无法要求他在一整个赛季的四五十场比赛里面持续打醒十二分精神,每一场都用最严谨的态度去迎战对手。一般的比赛里,蒂亚戈总会用使出一些杂耍般的传球和摆脱动作,为自己赢得掌声与欢呼声。反正就算偶尔失误一两次,也不会有什么致命后果,毕竟大部分球队都不是拜仁的对手。

不过在一些关键场合,例如客场3比0大胜切尔西的1/8决赛首回合,或者客场7比2打爆托特纳姆的小组赛,以及上赛季3比0战胜莱比锡RB的德国杯决赛,蒂亚戈其实都是场上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大场面掉链子这个标签,更多是偏见,或者说早已过时。

赛后在更衣室里,蒂亚戈手持大耳朵杯跟库蒂尼奥以及莱万自拍留影。

球风不够硬朗同样如此。自从“干爹”瓜迪奥拉离开后,蒂亚戈反而变得成熟与更有担当。从安切洛蒂任内开始,他的球风也越来越硬朗。他的德甲场均对抗数量和成功率近年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成功率从2015/16赛季的56.8%升至2018/19赛季的59.1%,本赛季因伤出勤率下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58.1%的水准,在德甲所有中场球员里高居第3。

这场决赛,无疑是蒂亚戈怒摘3个负面标签之作。面对来势汹汹的巴黎人,蒂亚戈利用自己超群的脚下技术与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大心脏,成功地将受到压制的两条边路有效地串联起来,屡屡破解巴黎的前场压迫。科芒的制胜一球,正是源于蒂亚戈在后场送出的一记穿透了巴黎三人中场线的斜直传。在86分钟里面,西班牙中场传球87次,成功80次(成功率92%),两项数据都比任何一名队友多了20次以上,而传球与成功次数也大于3名巴黎首发中场马尔基尼奥斯、帕雷德斯和埃雷拉的总和(传球85次、成功72次)。

干了这杯,然后昂首告别拜仁?

当蒂亚戈被托利索换下的时候,看台上的队友和拜仁工作人员纷纷为其起立鼓掌,一方面向他出色的表现致以敬意,另一方面或许也是送别。相比于9年前以替补身份随巴塞罗那拿到的那座欧冠奖杯,这一座才是真正意义上属于蒂亚戈的。圆梦三冠之后会让蒂亚戈回心转意,最终选择与拜仁续约吗?抑或圆梦后更加坚定了他寻求新挑战的决心?不管怎样,当真正告别拜仁的那一刻,他已经不需要再去证明什么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