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往自家篮筐扔?中国校园体育上演荒唐闹剧

柴夫08-25 1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CUBA火了,不仅是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学生球员走上职业道路,让校园篮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还因为那里最近上演了一出闹剧。

北京时间8月23日,CUBA官方宣布取消广东工业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两支球队的成绩,原因是这两队在小组赛对阵时消极比赛。随着两队成绩被取消,之前在32进16阶段被广东工业大学击败的山西男篮也被改判赢球,进入了下一轮。

这场比赛到底消极到什么程度,以至于两队都被取消了资格?大家还是自己来看看吧。

从第二节开始,广工便早早遣上替补,然后半场便已经落后实力不如自己的江西师大7分。到了第三节后半段,比赛愈发朝着荒诞的方向发展...

这边江西师大直接莫名其妙将球传出界外。

那边广工立刻回一个离谱三不沾。搞得场边直播解说的姑娘一头雾水,说道:“啥情况啊这个球?有点像投篮,但是传球的话那也没人啊。”

这边江西师大也不甘“领先”,直接回应一记砸板浪投。

而广工又祭出了盯表24秒违例。

从第三节末到第四节初,在超过8分钟的时间内,两队硬是打出了一波0比0,而且是在双方都不太出汗的运动强度下,看得球迷们目瞪口呆。广东工大“不小心”取得领先后十分卖力,想尽办法一分不拿,不惜通过犯规战术送对手罚球希望江西师大反超,奈何对方也没有这份心,直接表演罚球三不沾,1分也不想要。

但很显然,广东工大还是“技高一筹”。他们不仅在进攻端投出各种离谱的三不沾。

甚至用出了沿着中线运球等待8秒的神技。

而真正的“名场面”出现在下面这个回合。当江西师大耗到最后一刻随意出手三分后,广东工大的球员直接跃起把球补进了自家篮筐!

虽然这一球24秒到时在先,但广工球员的做法还是令人大跌眼镜,当值裁判也立刻给予补篮球员口头警告。

最终,两队末节一番“激战”,比分定格为7比10,广东工业大学以51比55如愿告负。

为什么这两队要为了输球演到这种地步呢?理由很简单,为了争取后面有利的赛程。今年的CUBA受疫情影响改为赛会制,48强被分成8组,每组前4名进入32强,然后便按照定好的赛程表进行淘汰赛。广工和江西师大此役之前都以2胜2负提前出线,胜者将位列第三,负者第四。按照赛程,第三名会在淘汰赛首轮面对强大的东道主华侨大学,并与冠军大热清华大学处于同一半区。而第四名则可以在淘汰赛前两轮都避开较强的对手,很可能杀进八强,冲击四强。

对于实力不俗的广工来说,输掉和江西师大一战基本等同于八强在握,这一诱惑力还是不小的。很显然广工是一支“目光长远”的队伍,之前和厦大的比赛他们就已经开始了谋划,那场比赛广工最后1分52秒送对手打出11比0,最终4分惜败,目的是为了在淘汰赛第二轮避开北京大学。

如此荒唐的比赛引发了众多球迷不满,也让CUBA出了圈,不少人惊呼原来中国的大学篮球是这样的。所谓坏事传千里就是这样,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小部分人会以合理利用赛制来为广工开脱,职业体育也的确有很多为挑选对手而故意“放水”的比赛,但在这里我们需要弄明白两个问题。

掘金主帅马龙也是挑对手的高手

第一,挑对手不等于无下限。NBA球队挑对手的操作各式各样,但最多也不过是轮休主力,积极性下滑,绝不会像广工和江西师大那样恨不得每球直接扔出界。广工和江西师大的做法不仅在玷污篮球运动,更是在玷污每一个热爱篮球的人,包括他们自己,这样的表现是不配站上赛场的。如果为了成绩可以连体育精神和尊严都放弃,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站在竞技场上的意义。

第二,校园篮球本该更加纯粹。相比于职业比赛,校园体育本应更加单纯和热血。有过校园体育经历的人都明白,那种在学校里和队友们挥汗4年或者5年,共同为了变好而努力的时光是最美妙的。这里没有那么多的利益纠葛和功利心,运动员更应学会的是拼搏精神,是败而不馁,是拥有挑战强者的勇气,而不是为了胜利不择手段。

明白了这两点,你就绝不会再替广工和江西师大的选择开脱,因为就连他们自己都问心有愧。而就像知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说的,“学生比赛,首先是教育,其他都是其次。”

这让我们联想到了此前昆明赛区U13组别的一场篮球赛。当时白队的一名小球员多次在场上使用极端危险的伤人动作,究竟是怎样的教练才能让孩子养成这些习惯?这个问题让人后怕不已。随后官方对这名小球员予以禁赛一年处罚,警告及批评教育了球队教练,并对当值裁判进行禁赛一年处罚。

青少年体育和校园体育都是我国体育的根基,但很显然这片土壤里还混有糟粕。有不少教练员自身素质不够,或者一些从业者根本就没有相关资质,他们不仅耽误青少年在体育道路上的成长,甚至会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不少有过美国或者日本体育经历的人向我表达过同一个观点,那里的体育教育非常重视教人如何面对失败,但我国的体育教育很多时候只想着怎样谋取成功。体育本该有着催人奋起的力量,我们不该视其为追名逐利的手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