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确认富力R&F身份 可代表香港俱乐部战亚冠

叶慧08-25 17: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已经第4年参加香港超级联赛(简称:港超联)的富力R&F希望代表香港出战亚洲赛事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他们终于在日前收到一个好消息:亚足联已经确认富力R&F以香港俱乐部身份出战亚洲赛事(包括亚冠与亚协杯)的资格,前提是他们不能和征战中超的广州富力同时出战同一亚洲赛事。

尽管征战港超联,富力R&F的主场一直设在广州燕子岗,加上他们并不是香港足总属下具备投票权的正式会员代表,因此他们能否代表香港出战亚洲赛事一直存在疑问。去年,富力R&F在香港足总建议下,希望先通过会员委员会审核以获得正式会员资格。尽管在会员委员会的评估问卷和面谈的两部分达到至少70分的门槛,获得香港足总董事会推荐至会员大会表决的资格,富力R&F仍然在最后关头失望而回。在去年9月的香港足总会员大会上,富力R&F在22名出席会员出席会议完成投票的情况下,仅获得5票赞成、16票反对及1票弃权,又一次无缘成为香港足总属下具投票资格的正式会员,也失去了2020-2021赛季代表香港出战亚洲赛事的资格。
不过,香港足总也给富力R&F留了后路,“尽管富力(香港)是香港注册公司,且球会资金相信来自广州,但资金来源未必是审核的准则。”香港足总总干事袁文川也表示,香港足总会员资格与亚洲赛事竞赛规则无关,富力R&F与其他港超联球队一样享有同等权利及义务,富力R&F是否具备亚洲赛事参赛资格将由亚足联决定。
在亚足联公布的2020年亚协杯合资格参赛球队名单(List of Licensed Clubs for AFC Cup 2020)中,富力R&F属于4支有资格代表香港出战的球队之一,这意味着尽管富力并不属于香港足总的正式会员,但参赛资格已经获得亚足联认可。日前,亚足联致函香港足总,再次确认富力R&F在“符合前提条件情况下”可以代表香港出战亚冠赛事,也为他们未来出战亚冠赛事扫清了最后障碍。
由于亚冠将于2021赛季实行扩军改制,东亚区小组赛将从目前的4小组增加至5小组,东亚区排名第7至第10的国家或地区(朝鲜、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将获得一个直通亚冠小组赛的资格。不过,由于朝鲜一直因为技术和场地等硬件原因无法满足亚冠要求,因此始终无法获得亚足联认可,导致朝鲜球队无法出战亚冠。因此在东亚区排名第11的香港极有可能取代朝鲜获得一张明年亚冠小组赛的“直通车票”,这也意味着获得今年港超联冠军的球队将继2018年后再次直通亚冠东亚区小组赛。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原本有10队参赛的港超联相继有球队退赛。在和富大埔、香港飞马、佳联元朗和标准流浪确认退出本赛季港超联之后,剩下的6支球队有望于9月中旬复赛。一旦成功复赛的话,富力R&F与理文、杰志同积10分并列榜首,是争夺本赛季港超联冠军的热门之一。按照香港足总的安排,6支参赛球队最快于8月29日恢复正常训练,9月19日安排复赛,在10月11日完成2019/2020赛季全部余下赛事。2020-2021赛季的港超联预计在10月24日敲响战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