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NBA再遇危机时刻 新赛季停摆真已不可避免?

季孟年08-27 17: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原本,2020年NBA季后赛即将迎来最后的精彩华章。可在北京时间8月27日凌晨,雄鹿队的突然罢赛却改变了一切。

在他们与魔术队比赛开始之前,雄鹿队球员们表态称不会参加这场比赛,以抗议黑人被警察连开7枪导致瘫痪。其后,包括魔术、湖人在内的多支球队也站出来响应雄鹿队的做法。已经复赛了进一个月的NBA,又一次进入到了停摆状态当中。

联盟高层连夜进行危机公关,希望能够解决眼下的问题。可是,曾经无数次帮助NBA化险为夷的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已经在今年一月驾鹤西去,萧华能否像他的前任那样帮助NBA度过危局,许多人其实都持有怀疑态度。因此,有消息人士便表示,如果本赛季就这样草草结束,眼下这场停摆甚至有可能持续到下个赛季。对于今年已经被疫情重创的NBA来说,那恐怕无异于一场灭顶之灾。

这一年,NBA经历了太多危机时刻

过去的这一年,对于NBA联盟来说显得格外漫长。

去年十月,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社交媒体上的出言不逊,让NBA与中国的关系走向破裂。30多年前,大卫·斯特恩孤身一身前往北京,凭借自己的诚意与对中国的尊重,换来了NBA与中国在未来30多年内的蜜月期。截止到2018-19赛季,NBA中国市场的收入已经占到了联盟整体收入的10%。但因为莫雷的一条推特,这一切都化为了乌有。

萧华和他的团队一直都在致力于修复NBA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但因为NBA方面并没有从根本处解决问题,因此双方其实依旧处在一种很微妙的关系之下。受此影响,NBA工资帽的增长出现了降速的情况,与中国方方面面的合作短期内恐怕也都很难恢复。

2020年年初,大卫·斯特恩因病离世,NBA失去了一位绝对的领袖人物。不到一个月之后,前湖人球员科比又因为直升机失事而不幸遇难。受科比罹难的影响,湖人与快艇的比赛被迫推迟,联盟上下一度都沉浸在极度悲伤的环境当中。

紧接着,新冠疫情开始席卷全球。北京时间3月11日,爵士球员戈贝尔被确定为NBA的零号病人,联盟因此而不得不停摆。后来疫情在美国不断升温,确诊人数一直都在增加。一度有消息传出,本赛季的NBA将在不决出最终总冠军的情况之下提前结束。但后来在联盟的努力之下,奥兰多成为了NBA复赛的举办城市,7月底篮球将重新归来。

可就在NBA复赛日期逐渐临近的时候,美国当地又爆发了黑人平权运动,不少NBA球星选择走上街头,参与到平权运动当中。在复赛开始之前,欧文、布拉德利等球员更是号召NBA不要复赛,而是把目光集中在平权运动上,NBA又一次来到了停摆边缘。

后来,联盟经过斡旋还是保证了复赛的正式开始。但就在季后赛首轮行将结束的时候,雄鹿队掀起了罢赛风波。这个漫长而特殊的赛季,又一次停下了自己的脚步。危机时刻,再度到来。

停摆,这一次真的会成为现实吗?

如今NBA雄鹿的罢赛,就像一块多米诺骨牌,再度引发了连锁效应。一旦球员们决定集体不参加赛季余下的比赛,联盟在下赛季再度陷入停摆危局,或许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NBA历史上的停摆,基本上都是钞票惹的祸。如今,联盟之所以会遭遇潜在的停摆危机,其实也是经济问题。由于新冠疫情的侵袭,各支球队的收入其实都大受影响。即便赛季在奥兰多园区内顺利打完,但NBA联盟的整体损失依旧在10亿美元以上。而如果赛季就这样提前取消,联盟整体的损失就会更大。很显然,不论是球队的老板们还是球员们,谁也无法从中幸免。

联盟整体收入的多少,事关球队分红,也事关未来的工资帽。据悉,如果本赛季就这样结束,联盟有可能废除劳资协议,冻结球员合同,进而引入一个更不利于球员的联盟篮球收入分红模式。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分红比例是球队老板和球员五五分成。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其实很多NBA球队的老板们都损失惨重。因此在新的劳资谈判当中,资方肯定希望在分成当中得到更多。但以球员工会为代表的劳方,断然不可能接受这样的改变。9年之前,他们在劳资谈判当中据理力争,才有了如今五五分成的现状。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双方一定会为了究竟如何分成再一次闹得不可开交,在新的劳资协议无法确定的情况下,新赛季必定不可能准时开始。或者说,究竟还会不会有下个赛季,都将被画上大大的问号。

NBA如今是一个由黑人球员主导的联盟,他们对于社会上出现的问题感到不满,这是能够理解的事情。但用罢赛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抗议,进而导致联盟停摆,其实并非真正的好选择。运动员之所以在美国能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他们能够把赛场上的影响力辐射到生活当中。可一旦这些球员因为联盟停摆而失去了在赛场上展示自我的舞台,他们对于社会的影响力又能有多大呢?

从长远角度来看,选择罢赛对于各位球员们来说并不算明智。或许这是他们彰显决心的方式,但这份影响力并不能持久。如果因为罢赛而导致联盟停摆,不论是对于NBA联盟还是对于各位球员们来说,都不算什么太好的消息。更何况,过去的这一年联盟已经经历过无数重创,已经经不起停摆的折腾。罢赛风波持续下去,最终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运动员自己。

自由斗士曼德拉曾经说过:“体育,有着改变世界的力量”,因此,运动员们在这个时刻还是应该回到赛场上,用自己精彩的表现来鼓舞人心,用体育的方式来改变世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