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火爆一季接近结束 这是利拉德最后的巅峰?

李辉08-28 1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因为膝盖的伤势,利拉德目前已经离开了迪士尼园区,回到了波特兰进行伤势治疗,这位铁血硬汉也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在第一时间利拉德就晒出了和儿子的合照,脸上写满了幸福。

虽然开拓者目前仍然没有被淘汰出局,但1比3的总比分加上两队实力上的差距,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季后赛重新开打后,开拓者很快就会被湖人队淘汰,利拉德的19-20赛季也几乎宣告提前结束,毕竟现在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养伤,而即使他从波特兰赶回奥兰多,根据联盟的规定,他还将进行几天的隔离,这都意味着他很难再代表开拓者在本赛季出战,除非开拓者能够奇迹般的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逆转,但这样的可能性无疑是很低的。

简单的说,利拉德已经结束了他19-20赛季的全部征程,那么问题来了,过去的这个赛季,利拉德的表现该如何评价,未来的他又将达到怎样的高度?

个人表现再登巅峰

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利拉德只进过1次一阵,发生在17-18赛季,但那个赛季利拉德却在首轮被鹈鹕队横扫出局,因此那个赛季肯定不是利拉德最好的赛季,在这个赛季之前,利拉德表现最出色的赛季就是上赛季,常规赛他入选二阵,季后赛他带领开拓者在缺少努尔基奇的情况下打入西部决赛,其中季后赛首轮他场均轰下33分,包括最后一战50分外加最后的绝杀球,带队4比1击败了拥有乔治和韦少的雷霆。

然而,这个赛季的利拉德证明了,属于他的巅峰还未到来,因为今年他再次提升了自己的表现,在66场常规赛中,利拉德场均贡献30分8助攻,两项数据均创下职业生涯新高,更重要的是,利拉德本赛季的效率也有了巨大的提升,他的总投篮命中率达到46.3%,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0.1%,两项数据均是生涯的最高值,同时这也是利拉德生涯首次投篮命中率超过45%,可以说是取得了质的飞跃。

当利拉德在效率方面达到新的高度后,他在比赛中的威慑力无疑也是随之提升的,在复赛阶段,利拉德充分证明了他的比赛统治力,当他在外线火力全开时,对手就遇到了两瓶毒药的经典问题,要么包夹利拉德放掉其他的球员,要么任凭利拉德利用挡拆完成得分,复赛之后,利拉德多次拿下高分,其中面对独行侠的比赛,他拿到了平职业生涯新高的61分。

这个赛季,在得分爆炸力上,利拉德也堪称是联盟之最,66场比赛,他11次拿到40+,6次拿到50+,3次拿到60+,这一系列赛的高分表演让利拉德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因此,虽然季后赛受到伤病的影响整体发挥没有那么出色,虽然因为球队的战绩大概率不会入选一阵,但这个赛季无疑是利拉德最好的一个赛季,没有他的存在,开拓者也注定无缘季后赛。

团队成绩能否实现突破?

从个人方面来看,除了受到身材等因素的影响在防守端略显不足外,利拉德在进攻端已经几乎无可挑剔,他是这个联盟最擅长利用挡拆的球员,他是这个联盟最出色的关键杀手之一,他还是这个联盟超远三分的极致代表,随着年龄的增长,利拉德如今在进攻端的把握已经做得非常的出色。

然而,当一名球员在个人表现上达到一定高度后,人们总是会期待更多,要求更多,现在对于利拉德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他是否能在团队成绩上取得突破?

这个赛季是开拓者自2013-2014赛季后,连续第7个赛季打进季后赛,利拉德经历了全部的过程,但这7个赛季,开拓者仅仅赢下了5轮系列赛,有接近4个赛季都是首轮出局(此前3个赛季,本赛季即将),只有在上赛季,开拓者队的成绩还真正能够让人接受,但在西部决赛上,他们的出局方式也略显尴尬(对手没有杜兰特,惨遭横扫)。

因此,要想成为真正的超级巨星,利拉德就需要在团队成绩上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表现,而不是仅仅带队进入季后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对于利拉德来说也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如今的这支开拓者队,在阵容的整体实力上相比西部的其他球队毫无优势,甚至可以说是劣势,虽然这个赛季他们饱受伤病的困扰,但即便阿里扎、科林斯、胡德都能整场打季后赛,开拓者的竞争力也难以在西部突出重围。

更糟糕的是,开拓者未来几个赛季的运作空间是有限的,今夏怀特塞德、安东尼、阿里扎都将成为自由球员,能否将他们留住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尤其是安东尼,本赛季发挥还算不错,开拓者会给他开出怎样的一份合同?

除了自身实力有限外,开拓者面临的竞争环境也是极为严峻的,除了湖人、快艇、休斯顿这些拥有两位巨星的球队外,西部的其他球队不乏狠角色,比如西北的掘金和爵士,比如年轻的独行侠,再比如本赛季发挥出色的年轻军灰熊以及复赛取得8连胜的太阳,这些球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和潜力,而开拓者队,从现有的人员结构来看,他们的潜力几乎到了头,毕竟球队下赛季最依赖的三名球员仍然将是利拉德、麦科勒姆和努尔基奇。

毫不夸张的说,下赛季的开拓者队如果无法进入季后赛,也不是一件多么令人意外的事情,球队的薪金空间决定了他们在自由市场的补强空间是有限的,在其他球队普遍都有潜力挖掘的情况下,开拓者面临不进则退的危险,而一旦这样的情况持续1-2个赛季,那么开拓者队很可能将推倒重来,因为届时他们的核心球员将不再年轻,而利拉德4年1.96亿美元的新合同也将开始生效,球队需要一次重新的洗牌。

当然,如果利拉德决定离开,他在团队成绩上就有很大的可能性,因为他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下家,但熟悉利拉德的球迷都知道,他已经和波特兰开拓者队融为一体,离队一词几乎不存在他的字典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