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喜迎重炮手构建英超中轴线 穆伊曾破国足球门

王晓瑞08-29 04: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阿隆·穆伊,一位顶级的亚洲中场球员。这位30岁、来自英超布莱顿的中场火线驰援上海上港。他将成为佩雷拉帐下的攻防转换枢纽,为上港队在争冠道路上披荆斩棘。

出生于悉尼的穆伊,是当今澳大利亚国家队的中场核心,已经在英超、英冠闯荡4年多。当然,在上港队还有两位来自英超的球员——奥斯卡和阿瑙托维奇。穆伊虽然身材彪悍,却是一位擅长干起细活的组织者。职业生涯初期,他就是出道于英格兰博尔顿青训,后来还去过苏超圣米伦队,之后加盟澳超西悉尼流浪者和墨尔本城。在墨尔本城,他达到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连续两年荣膺澳超足球先生。随后登陆英伦赛场,先后加盟哈姆斯菲尔德和布莱顿队。

穆伊身高1米78,擅长右脚,而他最拿手的绝活就是远射,堪称“重炮手”。中国球迷一定还记得2013年东亚杯,傅博率领国足4比3击败澳大利亚,那只是穆伊第3次代表袋鼠军团征战A级赛,结果在上半场29分钟,正是他利用一脚远射,直接轰开杨智把守的球门。另外在2014年亚冠小组赛,他还代表西悉尼流浪者两次对阵人和,并有一粒进球入账。

对于穆伊的离开,布莱顿主教练格雷厄姆·波特坦言,“阿隆在布莱顿的工作一直非常出色,从我们合作的第一天起,他就非常适应这个角色。”至于这次转会到上海上港,他认为,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利好的行为,“我真的很喜欢和穆伊一起工作,我也代表俱乐部的每一个人,感谢他做出的贡献,并祝他未来一切顺利。”

实际上,除了2013年东亚杯、2014年亚冠,穆伊同中国足球的交集少之甚少。比如2015年本土亚洲杯,他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时任主教练波斯特科格鲁的征调。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尽管穆伊代表澳大利亚队踢了8场比赛、送出3次助攻,但袋鼠军团也没有同中国队同分一组。然而,也正是凭借那次12强赛,穆伊一举奠定澳大利亚国家队中场核心的地位,并在2018年世界杯上踢满全部3场小组赛。

穆伊的加盟,毫无疑问将会大幅提升上港队的中场实力。同时他还要比艾哈迈多夫年轻3岁,而在人员搭配方面,上港队也将就此组成“英超级中轴线”:后腰穆伊+前腰奥斯卡+中锋阿瑙托维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奥斯卡在2017年1月,已经从切尔西转会到上海上港,而穆伊是在2017-2018赛季才第一次踢上英超,双方其实从未在球场上碰面。倒是他同阿瑙托维奇曾在英超交手3次,结果穆伊所在哈姆斯菲尔德队1平2负,始终未尝胜绩。

其中在2018年1月13日,英超第33轮,哈姆斯菲尔德对阵西汉姆联,穆伊和阿瑙托维奇都有闪光表现。前者贡献一次助攻,后者在下半场刚开始打入反超一球。不过,穆伊未能力挽狂澜,哈姆斯菲尔德也以1比4惨败。而在两人迄今最后一次交手之中,即2018/2019赛季英超第31轮,西汉姆联4比3险胜哈姆斯菲尔德,穆伊又有角球助攻队友破门的佳作,阿瑙托维奇倒是碌碌无为,出场68分钟即被换下。

穆伊的到来,势必将要加速上港队的外援洗牌。之前队长浩克已经宣称,今年底合同到期便将离队。而作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主力的艾哈迈多夫,虽然去年底同俱乐部签署一份“1+1”续约合同,但并不保证本赛季结束后能被留用。目前来看,穆伊最有可能威胁到的,正是艾哈迈多夫。首先,两人司职同一个位置,而且又都拥有亚外身份,甚至不排除在计划中10月重启的亚冠联赛上,由他直接取代艾哈迈多夫而获得报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