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U19国青跳级生群体:渴望闪光 用专注战胜自卑

王晓瑞08-29 18: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U19国青队中,有几名球员的身份是另类的:守门员李昌祎、中后卫吕坤、边后卫王逸伟、凌杰,边前卫艾菲尔丁,前锋和韶麟、刘轶恒、王韬,这些球员都是出生在2003年龄段以后,甚至像王逸伟是一名04后球员。由于国青队的长远目标,是为4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进行准备,自然要把考察范围扩大化,不仅局限于2001/2002年龄段。而对于这些“跳级生”来讲,他们想要在队中占据一席之地,势必也要付出更多。

几名跳级生之中,艾菲尔丁比较特殊。去年他就已经多次入选01年龄段国青队,还亲自随队出战亚青预赛。他是个十足自信的小伙,面向很嫩但在场上很有杀气。相比之下,像凌杰、刘轶恒、王逸伟等人显得有些含蓄。来自武汉三镇的刘轶恒就对记者表示,“刚到队第一个月,确实有点儿紧张,做事情都是小心翼翼的。”包括凌杰,即便以前在珂缔缘也是以小打大,起初还是会有不适应感,“主要还是同很多大龄队友不太熟悉。”他俩异口同声地说。

这批跳级生还是未成年人,有生疏感也很正常。但在训练中,他们所要面临的困难更多。比如有时候在健身房做练习肢力量,就跟大一点的队员存在差距。“确实有点儿吃亏,做不到他们那种标准,我得把重量往下降。”凌杰说。刘轶恒刚来时,也会有点儿放不开。“有一阵子就是心情不顺,甚至有时候会自卑,越踢就越不自信。”上一期结束香河集训,回到家里他和父母聊了聊,也意识到这些问题需要自己解决,“其实他们也没办法帮我,只能靠自己调整和改变。我现在觉得,还是要多专注,保持好的心态。假如出现失误,多想一想做得好的,需要一个慢慢调节的过程,这次集训就感觉好多了。”

十六七岁的孩子,想要在大两岁的群体里面,找到一个稳定的位置并不容易。其实,凌杰和刘轶恒在U17国青队都是核心球员,能有机会跳级到U19国青,本身就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可。“毕竟我们年龄小一点,很多地方都需努力,比如积累比赛经验。对于跳级,我是抱着学习和争取留下的心态。”刘轶恒直言。

从得知入选的惊喜,到起初参加集训的不太适应,直至一点一点找到感觉,如今在国青队,这几名“跳级生”渐入佳境。刘轶恒就觉得,自己的紧张程度每天都有下降,基本上也快过了磨合期,“相信很快就可以展现自己。万一有机会闪光一下呢,整个人的心态和状态肯定大不一样。”凌杰的情况稍好,因为三期集训都有参加,他在场上越来越能放得开。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至于最小的王逸伟,逐渐能够在球队阵容占据一席之地,俨然成为“跳级生”群体的一匹黑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