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超联赛正式开启11分赛制成焦点 国羽众将迎考验

李婷08-29 22: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8月29日下午,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成都双流基地正式拉开战幕,这也标志着停滞了半年有余的国内赛事正式重启。对于许久没有比赛的众多国羽队员来说,重归赛场有着些许兴奋和些许紧张,特别是不同于国际赛事的21分制,羽超联赛所采用的11分制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更刺激的比赛氛围。

当天下午,青岛仁洲对阵江苏威克多、瑞昌碧源对阵浙江能源的两场比赛拉开了今年羽超联赛的序幕。本届联赛,在引援上投入最多的当属青岛仁洲与瑞昌碧源两支俱乐部队,两队几乎将半数以上的国羽主力招至麾下,他们在首秀均派出强阵,最终,这两支阵容豪华的队伍均以5比0轻松胜出。

其中,青岛仁洲由刘雨辰/欧烜屹、陈雨菲、王懿律/黄东萍、陆光祖、贾一凡/杜玥这五组国家队名将为队伍连拿五分赢得首秀,瑞昌碧源则以李俊慧/任翔宇、何冰娇、任翔宇/黄雅琼、李诗沣、陈清晨/郑雨同样来自国家队的五组选手拿到五分顺利获胜。

本届羽超联赛最引人关注的两个点,一是在于国羽队员经历了长期封闭集训后终于迎来了比赛,二是每局11分制的赛制。从这两场的比赛时长看,11分制的用时确实比通用的21分制少,其中青岛仁洲与江苏威克多的五场比耗时为2小时40分钟,瑞昌碧源与浙江能源一战耗时3小时13分钟。

对于这两点,国家队主力都有着自己不同的感受。中国女单领军人物陈雨菲对11分制的感触颇深:“赛前自己对11分还是进行了准备,但自己做的还不是很够,毕竟11分平时很少会真正去打,所以比赛一上来整体感觉还是按照21分打的,第一局做的不是特别好,不过好在后面对11分的把握逐渐适应了一些。”

代表青岛仁洲出战的李雨辰表示:“很久没有打比赛了,整个人还是比较兴奋,但11分变化很多,比赛会变得难打一些。”不过“双塔”中代表瑞昌碧源的另一位李俊慧则认为比赛并没有什么不同,到了场地,就感受到了团体赛的气氛,很快就进入状态了。

在羽超联赛被“拆对”的还有陈清晨和贾一凡,代表瑞昌碧源的陈清晨认为11分制打起来确实在时间和精力上都会更加集中,代表青岛仁洲的贾一凡表示:“11分对于我们精力要求会更高,比赛时间短节奏快但是也累,这种累是脑子累。”而在俱乐部和杜玥搭档,贾一凡也觉得很新鲜:”平时和清晨配合比较久,有的时候超出自己预料会着急,但和杜玥更平和客气。”

这两场比赛所有国家队双打选手里唯一的“原配”是王懿律/黄东萍,但是他们二人上场后也并没有得心应手,黄东萍表示很久没有比赛了,一上场会莫名其妙地紧张,发球也会手抖,王懿律也觉得很久没有打正式比赛,上场见到很多裁判甚至有点不习惯。

对于11分制,“黄鸭”组合认为增加了比赛的刺激和偶然性,黄东萍表示:“11分时间很短,稍微一松懈就容易落后或者被追上去了。”黄懿律认为:“和对手都在国家队,其实水平也差不多太多,而11分悬念很大,所以比赛的结果就很难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