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评球:这就是时来运转! 大连人走出“心魔”

马德兴08-29 23: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足球比赛除了硬实力之外,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一点点运气的。8月29日,上帝并没有站在山东鲁能队这一边!他们以0比1输给了大连人队,结束了之前的连胜势头。而大连人队也终于取得了赛季的首胜,贝尼特斯的压力也将因此大大得到缓解。

差不多一个月前,当大连人队主场与鲁能队展开首轮角逐时,那一幕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甚至某种程度上与今晚的比赛颇有相似之处,尤其是过程方面。首轮赛事中,大连人队在第57分钟时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以1比0取得领先。而本场比赛中,又是在第61分钟时,还是大连人队打破了场上的僵局,取得了1比0领先。但是,所谓天底下从来就没有两场完全一模一样的足球比赛。首轮赛事中,是童磊从右侧助攻,由龙东率先取得进球;而这一轮则是孙珀从左侧斜传后侧,由后插上的林良铭完成了进球。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回,大连人队“扛住”了!

首轮对阵鲁能,在领先的情况下,大连人队被逆转,最终以2比3失利。而这似乎也成为大连人队本赛季以来的“心魔”,在随后几轮比赛中,大连人多场比赛取得领先,但不是被追平就是被逆转,屡屡以首胜失之交臂。包括之前一轮对阵恒大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也居然能够被对手追平,更不用说其他一球领先的时候。可是,“心魔”还得用“心”治!本场比赛中,大连人队在领先之后,没有让首轮赛事中费莱尼的头球帽子戏法上演,甚至费莱尼连机会都未曾有过,三军用命,最终取得了本赛季的首胜。而这多少也缓解了球队的压力,尤其是主帅贝尼特斯可以暂时长舒一口气了。

在贝尼特斯看来,他肯定是嘴够“硬”,肯定不会承认自己有所改变。可是,对照一下两次对阵鲁能队的首发阵容,不难发现贝尼特斯的某些变化。譬如,大连人的整体阵型依然还是442,可是,首发阵容中,35岁的老将赵旭日取代了U23球员吴伟;29岁的孙珀也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而今晚的首发阵容相比上轮对阵恒大队的比赛,唯一的人员变化也恰好就是赵旭日取代了吴伟。至于王耀鹏取代董岩峰,则是因为后者受伤,而且两人年龄也就相差一岁,影响并不算大。

在之前大连人队连续不胜之时,记者曾提出过一点,即大连人队不应该盲目大批量启用年轻球员,以所谓的青春风暴来进行队伍年龄结构的更新,这是需要付出血的代价。大连人队连续不胜,某种程度上就是为这种所谓的青春风暴付出的成绩代价。如果想要走出目前的困境,就需要充分发挥老队员的价值与作用,让年轻球员在不断的胜利中才能更快地得到成长。虽然之前的发布会上,贝尼特斯嘴很硬,坚称自己不会有任何压力,而且将坚持使用年轻人。但实际如何?其实已经说明了一切。而且,本场比赛胜利的到来,恰恰就是队内几位可用的老队员全部都同时出现在场上的时候,当然,林良铭抓住了机会,帮助球队取得了关键性的进球,可老队员在场上作用,特别是赵旭日本场比赛的发挥,根本就不是年轻球员可以达到的效果。

所以,大连人就无需再用所谓的“青春风暴”自欺欺人了。贝尼特斯及时“刹车”,再一次做出了最好的说明。

相比之下,鲁能队的好运气在本场比赛之前或许就已经用完了。上轮比赛,鲁能队大胜富力,出尽了风头。但换一个角度来说,那场比赛是不是就没有及时“攒人品”、为本场比赛留一些好运?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玩笑”。可是,鲁能队确实的够“倒霉”的。譬如,一场比赛中,两名首发中后卫接连因为受伤而不得不进行被动换人,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尚未曾有过。印象之中,好像里皮执教中国男足国家队时,曾有过一次,但那是里皮主动换人的结果,而完全不像这一次鲁能是被迫先后换人。足球比赛中,教练员最为忌讳的一点,就是中后卫组合被迫换人,这会被认为是“不吉利”的。但鲁能队在本场比赛中不得不前后经历三个中后卫组合。

这两次被动的换人,其实也完全打乱了整个比赛的部署。譬如,在首轮对阵中,鲁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首先就是用张弛换下了蒿俊闵,让金敬道改到防守型中场的位置上,张弛在右侧冲击。10分钟之后,李霄鹏又用刘洋换下了宋龙,从左侧发起冲击。在这之前,还用刘彬彬换下了吴兴涵。本场比赛中,鲁能队因为实施轮换,张弛与刘洋首发担任左、右两个边后卫,但因为中后卫的意外受伤,不得不占去了两次换人机会,这就给人员的调整增加了难度。所以,这就是鲁能队的好运气用到了头。

当然,说鲁能队的好运气没有了,不仅仅是两名中后卫先后受伤。在首轮比赛中,鲁能队同样落后,但高举高打收到了成效,某种程度上,费莱尼上演的“帽子戏法”也是有点运气成分的。就像郭田雨,替补出场之后,其实几次射门都很有威胁也把握得很好,但就是差一点点运气。这与对阵恒大队的比赛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所以,足球比赛中,运气还是很重要的,有时候真就是说不清道不明。

不管如何,还是希望大连人队之后能够更加走运。而鲁能则依然还有机会争取“捞大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