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打江山易守江山难 利物浦卫冕慎防“宿醉”

林良锋08-30 1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社区盾的胜败不值得过分解读,但社区盾可以作为一项指标。远的不说,去年的社区盾,曼城颇费了一阵力气,才和利物浦打平。在那场比赛中,我们看到曼城的后防存在诸多漏洞,沃克飞身倒勾解围的一幕,想必大家仍历历在目。本场利物浦未能在法定时间拿下对手,也给外界一个印象:三叉戟会遭遇强烈阻击,运气未必还有上赛季那么好。上半时,利物浦曾多次左路送出威胁很大的传中,但中路的接应差之毫厘,对方的补位也削弱了传中的杀伤力。

克洛普指出:利物浦是一架“得分机器”,并不因今夏引援动静小,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年英超争霸都很艰苦,上赛季就容易吗?某些时段看上去像,但那是因为我们成了一架得分机器。每场比赛我们都拼得很凶。”问题也许会出在这里。都说成功孕育更多的成功。但更多的例子,则是伴随成功而来的“宿醉”。因为拼得过猛,等待得太久,一旦成功,你会沉浸其中,不愿醒来。最早的例子是布莱克本,该队等了一百多年(且靠曼联末轮不胜)夺得队史第4个联赛冠军,结果卫冕一塌糊涂,以低于夺冠赛季28分,跌至与热刺、埃弗顿并列第7。

第二个例子是曼联,2002年从阿森纳手里夺回英超后,翌年以8分之差滑落第3。从2009年曼联最近一次卫冕,至2019年曼城第一次卫冕,期间曼城、切尔西和莱斯特城都在卫冕赛季出现较大滑坡。往往,不是你不努力,而是对手努力比你更多。曼城上赛季输了利物浦18分,莱斯特城更是刷了卫冕冠军跌幅的纪录,37分。莱斯特城和布莱克本属于规模不大的俱乐部,资源和地位只够爆冷一次。曼城、切尔西、曼联、利物浦都是大船,卫冕输得干脆,更多的和自己有关。

利物浦卅载圆梦,有不少运气成分。虽然不能因为运气好(哪个队夺冠是顶着运气完成的?),就看不到红军拼搏的意志和决心,但要意识到对手同样有决心,而且比卫冕冠军更多。社区盾作为一项参考指标,让大家看到了阿森纳拼利物浦的决心。同时,利物浦这些年的打法,也会受到考验。从范戴克和阿利松加盟起,克洛普就把利物浦颇为成熟的前场“四重奏”改为三叉戟,三名前锋换位活跃前场,其中马内和菲尔米诺频繁后撤,萨拉赫则紧贴对方后防。舆论批评利物浦的中场没有创意,这话不假。

但利物浦的创意来自菲尔米诺,以及范戴克后场的调度。亨德森、韦纳尔杜姆和法比尼奥更多的是保护范戴克和马蒂普(乔·戈麦斯)。马内后撤,是为了吸引对方离开防区,冲刺对方身后空当。这个套路最突出的特征,是两个边卫成了边锋,他们一进入传中位置就把球送到另一侧对方后卫身后,绝不拖泥带水。他俩成为英超助攻最多的后卫,双双位居英超助攻榜三甲,绝非偶然。你可以这么理解:范戴克就是当年的贝肯鲍尔,身前的三位小伙伴是他的保镖。但就像传控会被破解,紧逼也会遇到拆招。

对手会想方设法遏止范戴克的长传调度,上赛季已经出现这个征兆,同时也会琢磨怎么化解利物浦两闸传中。阿森纳已经在社区盾做了尝试,效果不错。卫冕的一大诀窍,是补充新人,让新人对既有的秩序发起挑战。曼联的第一次英超卫冕,只添了基恩,但破了国内身价纪录;第二次卫冕,在92班成功上位的基础上,又签下波博斯基、小克鲁伊夫和索尔斯克亚。之后每次卫冕,曼联都得益于在转会市场大手笔运作改造球队。利物浦没有这么做,仅仅局部微调,存在一定风险。

缺乏内部竞争,会导致部分主力懈怠。而其它俱乐部也会觊觎利物浦的主力,马内、萨拉赫都是其它豪门虎视眈眈的对象。有的球员在一家俱乐部完成了史无前例的使命,也会希望去别处寻找挑战。种种因素,或多或少会影响利物浦卫冕。这还未将主力伤停计算在内,上赛季利物浦的主力阵容很幸运地避免了重大伤病,新赛季切尔西全面换装,曼城可能会有梅西助阵,光是这两家,就会极大改变英超争霸的态势。红军球迷要盼望全队及早状态提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