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齐三大球 中国移动咪咕X新华网“瞰见中国体育”

张欢08-30 17:34 体坛+原创

8月30日,由新华网和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出品,肆客体育承制的国内首档深度聚焦“三大球”运动的特别节目《5G瞰天下 瞰见中国体育》正式上线。这档节目共2期,由媒体人颜强主持,邀请足篮排相关资深从业者做客演播室,更有神秘大咖场外连线,打造深度内容+娱乐趣味相结合的体娱节目。随着8月20日排超复赛的全面打响,中国三大球赛事全部恢复。作为中国首个囊括“足篮排”三项国内赛事版权的播出平台,中国移动咪咕将通过这档特别节目在丰富球迷生活的同时,展示5G技术对助力体育行业复苏带来的深远影响,并将“咪咕体育精神”传播给更多热爱体育的大众。

首期节目,《瞰见中国体育》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主持人韩乔生、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著名篮球评论员颜晓华以及前女排国手李颖四位嘉宾,就中国三大球相关的一些鲜为人知的趣事和专业知识进行了分享。

回眸历史,“三大球”影响力超越体育范畴

多年来,体育活动和赛事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本身的范畴,对人民生活乃至整个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而处于体育第一平台的足篮排“三大球”更是成为团队体育中发展最成熟、关注度最高的项目。央视名嘴韩乔生在节目中回忆起1981年的男排世界杯资格赛,中国队逆风翻盘三比二击败南朝鲜(韩国),拿下世界杯入场券,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北大学子在校园内沸腾,他们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激励了一代人奋发图强。节目惊喜连线当时的男排副攻、前中国男排教练,被誉为“世界排坛第一飞人”的汪嘉伟。回想当初,汪嘉伟仍感慨万分,他认为那一年竞技体育成为国人抒发爱国激情、吐露时代心声的一个突破口。

参与节目连线的还有资深排球记者马寅,她从2003年起报道女排,跟随中国女排经历了跌宕起伏的17年。她提起4年前在里约热内卢的经历,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失利,当时郎平曾对她说:“顽强拼搏是中国女排的名字,我们永不放弃。”最终,中国队打败东道主巴西队,时隔12年重获女排奥运冠军。马寅表示这种女排精神不仅是中国体育前进的动力,也激励着这个时代。马寅认为在这个特殊的年份,男排联赛重启是中国排球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的一件大事。

三大球如何进一步破圈?

在谈到三大球的进一步普及时,足球评论员,同时身兼中国足协战略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张路点明了少儿体育教育的必要性。在他看来,体育应该真正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近几年,他一直在足球教育领域推进改革,改善中国足球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2015年起,由张路推广指导的围栏小足球在北京小学首先开始试验,几年来极大地增加了场地容量,提升学生参与度。

前女排国手李颖认为集体项目对球员要求极高,尤其是排球,团队配合尤为重要,而这恰恰也为青少年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参与到排球训练,培养团队精神和大局观,同时也可以磨练意志力。篮球评论员颜晓华则对目前中国的篮球文化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得益于NBA在中国的推广,篮球与时尚文化的紧密结合助推了这项运动在文化上的“破圈”,而姚明的出现更为篮球这项运动塑造了更多吸引力。除了分享体坛往事及专业知识,节目中李颖还演示了垫球、进攻、发球等动作,年近七旬的张路更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向观众演示了守门小技巧,呈现了更加多元化、趣味性的节目内容。

优质自制内容+黑科技助力赛事复苏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国赛事相继停摆,体育产业备受冲击。8月20日,随着排超复赛的全面打响,中国三大球赛事全部恢复。中国移动咪咕积极投身各大赛事的运营之中,在继中超复赛期间推出《5G瞰天下 中超新主场》后,更精心打造国内首档“三大球”自制内容IP——《瞰见中国体育》,希望以“三球跨界”的趣味互动与交流,寓教于乐的同时将三大球运动普及给不同项目的体育迷。据悉,下一期节目,还将有重量级神秘大咖参与连线,讲述属于他的体育故事。

除了精心打造优质自制内容,中国移动咪咕在疫情期间不断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投入,以5G黑科技为观众观赛体验注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在CBA、中超、排超复赛期间上线了5G云观众、5G云包厢、5G云呐喊等一批5G云科技,为球迷提供更具科技感、互动感、沉浸感的线上观赛空间,全面开启云上观赛时代。

随着疫情形势逐步趋缓,国内体育赛事陆续步入正轨。作为首个囊括国内“足篮排”三项赛事版权的播出平台,中国移动咪咕充分践行着企业责任,一方面,利用5G黑科技赋能体育,另一方面,积极投身各大赛事内容运营之中,联合新华网等打造了一系列优质的体育自制IP。此次推出《瞰见中国体育》,中国移动咪咕通过体娱双轨驱动,更加全面地展示后疫情时代中国体育健儿的精神风貌,也传递出“咪咕体育精神”为中国体育环境所带来的社会正能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