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三支中国国家队,Kappa借势奥运发力品牌变革

张武07-22 18:53

东京奥运会的到来,不仅给备战5年的各国运动员们提供了一展风采的舞台,也给全球品牌提供了巨大的曝光机会。

  7月12日,中国滑板队的奥运出征仪式在南京溧水国家极限运动训练基地举行。作为中国国家滑板队的战略合作伙伴,Kappa也在见证着这支新生队伍即将登陆奥运赛场上演“首秀”。

  ▲中国滑板队出征动员大会。

  在Kappa最新的广告中,国家队的三位顶尖女子滑手——娄佳怡、张鑫和曾文蕙,在国家队训练馆里恣意飞驰,宣告着她们的运动和生活态度。Kappa这一季的营销宣言“敢于表现”也随之推出。聚焦在运动员们的态度和热情,激励他们追求一种更积极的自我和更强的运动表现,这也意味着,这家诞生于意大利的百年品牌,正在以更积极的态度回归运动。

  “故事始于蹬板的一霎,从一无所有,直到熠熠生辉。”就在几天前,东京奥运官方账号发布了由滑板界元老Tony Hawk和实力滑手Nyjah Huston领衔出演的宣传片,一代代新老滑手的交接,让大家对滑板在奥运会赛场上的首次亮相万分期待。

  中国滑板的故事也即将开始新的一章。现阶段,我国滑板运动项目在女子街式和女子碗池这两个单项上发展最好。在奥运资格积分榜上,张鑫总积分排在女子碗池第21位,曾文蕙排名街式第20名,她们将代表中国分别参加奥运女子碗池和街式比赛。

  支持她们的装备是Kappa推出的首个滑板鞋系列——竞向滑板鞋。

  职业滑手可以说是对滑板鞋最挑剔的人群了。又要舒适、好看、潮,更重要的是,一双好的滑板鞋还需要好的控板性、耐磨性、减震效果、包脚感以及支撑等等。

  Kappa为出征的选手们定制的专属鞋款也即将亮相奥运赛场。“竞向”系列鞋款分为专业款和经典款,全系列都创新搭载双鞋垫设计。潮流的外壳之下,专业的内在运动基因则更是重中之重。

  Kappa所支持的不止有中国滑板国家队。7月12日这一天,Kappa在微博连续官宣了中国马术队和击剑队的出征,就此组成征战奥运赛场的“三驾马车”。

  此前,中国马术队在东京奥运会马术项目达标赛中捷报频传,取得了三项赛和障碍赛两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满额参赛资格。中国击剑队将派出15名选手参加9个小项的角逐。

  在赞助矩阵中,Kappa从国家队赞助、到签约pro滑手、再到与国内的赛事赞助合作,从头部资源再到场景化体验下沉,Kappa搭建了其完善系统的体育营销金字塔体系和赞助矩阵。

  这不是Kappa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Kappa作为美国田径队官方赞助商,见证了美国田径队勇夺16金。Kappa的最新科技也在那一年的奥运赛场大出风头:比赛服面料上应用了反光金银色面料来缓解运动时的高温,田径队的战靴则由意大利知名设计师Giorgetto Giugiaro 操刀设计,这也引领了当时的运动服饰风潮。

  那一年卡尔·刘易斯在100 米赛道上跑得有多快,Kappa就有多火。

  1988年,Kappa再度随美国田径队登上汉城奥运会舞台。那届比赛中,外号“花蝴蝶”的美国短跑名将乔伊娜一战封神,夺得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和4×400米接力银牌,至今保持着女子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连同她一起闪耀赛场的还有Kappa设计的经典连体运动服。

  在奥运赛场上的成功营销,也给了Kappa更多的信心。

  不过,在国内市场上,Kappa几经坎坷。从昔日的“国际第一运动时尚品牌”近年不断遭受其他运动品牌和快时尚品牌的冲击,逐渐跌落神坛后,份额逐渐萎缩,Kappa一直不断尝试着业务变革与破局。直到2020年,集团管理层明确了品牌的大方向——回归运动。

  某种程度上,Kappa当初正是凭借专业运动,从而大大提高了在体育迷中的知名度。眼下,携手这三支潮流与时尚的运动队伍,宣告了Kappa回归专业运动和追求高端品质的决心。

  “运动品牌和潮流品牌的运作规律并不相同。接下来还是要把我们的品牌跟运动的紧密性加强,” 中国动向集团CEO兼总裁张志勇曾解释说,“运动领域的长期投资,这类资产可以长期被保留。这是为什么运动品牌相对来说生命周期更长,一旦建立了壁垒,不会轻易被淘汰,市场集中度相对于其他零售类别也更好。”

  另一方面,这些运动背后,也有Kappa想要紧紧抓住的年轻化消费人群。Kappa的消费者调研显示,其在中国市场的消费人群如今都逐渐步入35岁年龄段,甚至超过了40岁。而他们未来的核心目标群体是18-35岁的城市新锐白领和Z世代。培养年轻消费市场几乎是所有百年运动品牌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难看出Kappa赞助背后的考量。

  滑板这项诞生于街头的运动正在国内迎来蓬勃发展之势。Kappa的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城镇18-30岁的人群中,高频参与滑板运动的人群数量超过2300万,随着滑板正式成为奥运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入门级人群数量接近1700万,占总数的70%。

  在社会资本的推动下,马术和击剑项目同样迎来了青少年市场的繁荣发展。东京奥运会对运动品牌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商业曝光机会。

  在决定未来品牌发展道路之前,也许Kappa对这几个问题早已有了答案:哪一种品牌定位能够持续发展?从流行文化中获得灵感是否会制约品牌将来的发展?

  从行动来看,他们正在一步步努力,将自己重新更清晰地定位于运动世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