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MIP却成队史首人 热火力克雄鹿他功不可没!

孔德昕09-01 11: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就在热火和雄鹿的东部半决赛首战刚刚打响时,N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奖的结果,鹈鹕前锋布兰登·英格拉姆当选,热火内线巴姆·阿德巴约总分第二。

从唱票结果来看,英格拉姆拿到42张第一选票,最终得到326分,阿德巴约则是38张第一选票,最终得分295。两个人的差距非常小,热火内线算是惜败。但这个结果依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因为很多人觉得阿德巴约被“打劫”了。两个人过去两年数据对比如下:

英格拉姆

去年:18.3分5.1篮板3.0助攻

今年:23.8分6.1篮板4.2助攻

阿德巴约

去年:8.9分7.3篮板2.2助攻

今年:15.9分10.2篮板5.1助攻

仅从传统数据增幅来看,阿德巴约明显胜过英格拉姆。但本赛季阿德巴约出场时间显著增加,而英格拉姆是在出场时间几乎不变的情况下产量增加,从进步幅度来看,这两位入选全明星的球员算得上平分秋色。

不过体育画报的记者曼尼克斯提供了一个视角,他表示自己在MIP投票中没有选择英格拉姆,三张选票分别给了阿德巴约、贝尔坦斯和格雷厄姆,理由是“英格拉姆很出色,但我的投票理念是倾向于不给高顺位新秀,毕竟他们承载了较高的期望,或多或少会在某个时刻有些进步。”

如今,我们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替阿德巴约鸣不平,那便是他在一支明显更加出色的球队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当英格拉姆已经坐在家里接受采访说着获奖感言时,阿德巴约则帮助热火力克雄鹿,在季后赛次轮拿到1比0领先。

此役迈阿密最大亮点自然是轰出40分的吉米·巴特勒,但阿德巴约的作用不容忽视。除了末节超星接管比赛的能力不同,今日热火赢球主要靠两点:1.更精准的罚球;2.更出色的篮板争抢。

罚球一项热火27中25,雄鹿则只有26中14,这其中巴特勒和德拉季奇两人合计20罚19中,是迈阿密的重要功臣。而在篮板球方面,热火以46比34胜出,其中前场篮板更是12比7,面对着内线高大、以焊死篮下著称的雄鹿,热火的冲抢篮板成了比赛又一胜负手。

本赛季常规赛,雄鹿场均篮板和场均后场篮板都是联盟第一,他们的后场篮板率高达77%。然而今日一战,雄鹿丢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后场篮板,这使得热火占据了更多回合数。而在热火的12个前场篮板里,阿德巴约一人就抓了一半(6个)。

本场比赛热火中锋不声不响拿到了12分17篮板6助攻2抢断,失误只有2次,虽然12中5的终结效率一般,但他在攻防两端无处不在,正负值和德拉季奇并列全队最高(+10)。根据统计,阿德巴约成为了热火队史首位连续两场季后赛抢下15篮板且能送出5次助攻的球员,这足以说明他有多么特别。

除了篮板球,阿德巴约的防守也对热火至关重要。此役雄鹿仅仅在迈阿密禁区拿到24分,创下赛季新低。字母哥今年常规赛场均能在禁区拿17.5分,但今晚他的篮下得分只有6分。这当然不只是阿德巴约一人的功劳,但他是热火防线的根基。

对于这位年轻内线来说,错失进步最快球员奖当然遗憾,但他显然有更重要的事情做,那便是帮助热火在季后赛走得更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