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恐被全球禁赛!未赔前主帅600万欧 遭FIFA警告

马德兴09-01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一份有国际足联秘书长法蒂玛签署的警告信函,已经在上周发往伊朗足协。FIFA在信函中严重警告伊朗足协,如果以走民事法庭方式来处理与伊朗国家队前主帅威尔莫茨的纠纷,或者是有伊朗政府部门主导参与此事的处理,国际足联将对伊朗实施全球范围内的禁赛。一旦受到处罚,伊朗国家队也将失去继续征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资格,这已经是伊朗足协今年内第二次受到禁赛警告。

今年5月底,FIFA曾向伊朗足协发出过警告,批评他们的工作缺乏“独立性”,明显受到政府部门的干扰。而且在伊朗足协的章程中,也未能明显体现“不受政府干涉”的相关条文。因此,国际足联警告伊朗足协称,如果不限期内对章程进行修改,并重新召开伊朗足协全体代表大会、独立进行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将对伊朗实施全球范围内的禁赛处罚。伊朗足协在收到了信函之后,在规定的时间里重新修改了章程,并协商计划在11月份召开全体代表大会,并通过新的章程,算是缓和了矛盾。

这一次的导火索,则是前伊朗队主教练威尔莫茨的一纸状纸。去年11月40强赛结束第六轮之后,由于伊朗队4场比赛2胜2负表现不佳,特别是先后输给了伊拉克与巴林,出线形势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伊朗足协决定让比利时人下课。事后威尔莫茨直接将伊朗足协告上了法庭,不仅要求履行完当初所签署的三年合同,还要求赔偿。在8月中旬,国际足联的最终裁决出台,判罚伊朗足协必须要赔偿威尔莫茨600万欧元!

FIFA的判罚不仅震惊了伊朗足协,也令伊朗政府大为震怒。在收到判罚决议之后,伊朗政府青年和体育部不得不亲自过问,因为这不仅涉及到赔偿本身的问题,更重要的还在于伊朗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外汇根本无法正常运转,更何况还是这么大一笔数额的资金。

据悉,伊朗议会以及政府青年和体育部为处理此事,专门成立了一个法律专家小组,从当初与威尔莫茨签订的合同开始着手全面调查,并准备向国际法庭提出上诉,以法律程序来解决此纠纷。近一段时间以来,此事的关注度甚高,伊朗国内媒体不断有这方面的报道。

国际足联于8月30日在致函伊朗足协的信函中称表示:“通过各种可信的渠道,包括媒体所引用的诸多伊朗足协官员的话所作出的报道,我们已经注意到了围绕着国际足联球员身份委员会所做出的决定,即伊朗足协需要支付前伊朗队主教练威尔莫茨600万欧元的赔偿,伊朗政府总监察部门所做出的伊朗足协官员‘玩忽职守’的指控。我们也理解德黑兰方面总监察部门对此事展开的深入调查以及法律起诉意见。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强烈反对对任何个人或几个人采用法律威胁和恫吓,特别是对会员协会中任职的人士,这明显违反了国际足联、亚足联以及会员协会章程中的相关规定。鉴于此,未来更好地评估目前的形势与情况,我们希望你们(伊朗足协)最晚在2020年9月2日之前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提交详细的报告,特别是有关伊朗足协以及相关会员协会人士在此事中的处境。”

信函中还城,“我们在此提醒,根据国际足联章程第14章第一节第一条和第19章中的相关规定,国际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有权力独立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而且确保不受到任何第三方力量的影响。任何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都将根据国际足联章程受到处罚,包括暂停会员协会资格。”

目前,伊朗足协尚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但因为事关停赛的问题,伊朗政府部门势必将率先作出反应,之后伊朗足协才会回复国际足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直接事关伊朗足协赔偿高达600万欧元,因而此事恐怕也不会就此不了了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