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和梅西可以不友好分手,但必须分

梁宏业09-01 12: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梅西和巴萨分手一事现在处于僵局之中,自从梅西方给俱乐部发了一份可以自由转会传真后,这件事就直奔没有回旋的死角而去,然而这种两败俱伤的局面是双方都需要避免的。

在笔者看来,梅西和巴萨在分手一事上都释放了足够多的烟雾弹,但没有一颗烟雾弹击中了事件的核心,那就是双方都巧妙地避过谈一件事,那就是巴萨没钱了,这才是梅西和巴萨分手的本质原因。

实际上,直到7月份,巴萨和梅西的关系还都保持地很好,当然,那个时候还远远没有降临著名的2比8输球。但在7月份出了一件事,那就是梅西方和巴萨的续约谈判戛然而止。具体的原因不是因为球队战绩不理想,而是巴萨因为没钱,在和梅西方谈判时摆出了很多困难,给梅西方展示了很多因为疫情原因巴萨营收大幅度收窄,俱乐部处于严重亏损的境地。梅西方很无奈,只能表示既然现在困难这么多没法谈,那就以后再谈吧。而在那之后,双方就没有再进行过谈判,直到梅西的律师给俱乐部发出了自由离队的通知。

尽管巴萨主席巴托梅乌一口咬定了巴萨肯定要留梅西,梅西要走只能支付7亿欧元毁约金,但实际上梅西方和巴萨都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巴萨已经养不起梅西了。巴萨不但在2019-20赛季至少亏损1亿欧元,新赛季巴萨预计会巨亏3.5亿欧元,新赛季俱乐部计划收入会比上赛季少30%。而梅西一个赛季的税前年薪就高达1亿欧元,如果巴萨能通过卖出梅西获得再获得1亿欧元,那么新赛季巴萨等于净赚2亿欧元,可以大幅度弥补亏空。尽管这个帐也不能完全这么算,因为不少赞助商的赞助条款里,都有梅西离队赞助额减少的条款,但对于巴萨来说,梅西离队的收益还是很显著的。

巴萨方面会算账,梅西方面一样会算账,梅西很清楚自己如果再在巴萨待一年,即便是巴萨咬紧牙关捏着鼻子把最后一年梅西的工资付了,此后要想签下最后一份大合同也是很艰难的,尤其是在目前越来越多的巴萨球迷增多了对梅西苛刻要求之后,要独享这样的举世无双大合同,对于33岁的梅西来说仍然需要每场比赛有如日中天的表现,这已经越来越困难。所以找到一个能出得起钱能给更多年限合同的下家对梅西来说也尤为重要。

目前巴托梅乌死咬着7亿欧元的毁约金不放和梅西家死咬着可以自由转会不放其实都是一个姿态,但双方的立场对于巴萨球迷,尤其是巴萨会员球迷来说都是不可取的。巴萨如果强留梅西,让梅西打一个赛季替补或者在看台上看一个赛季比赛,那对于巴萨来说是巨大的浪费,除了巴萨要支付梅西的巨额工资外,还少赚了转会费,而已经33岁的梅西更是浪费不起自己的足球生命,也不会浪费这尤为宝贵的一年争取大合同。从巴塞罗那当地的《世界体育报》做的民调可以看出,当地的球迷们更希望以1-2亿欧元的价格出让梅西,这占了民调60%的投票,而选择免费放走梅西和坚持不谈或者只有7亿欧元才放梅西的球迷们只占少数。从这个民调来看,当地球迷在面对梅西和巴萨之间争议时还是非常冷静的。

但梅西和巴萨都憋足了气不给对方台阶下有没有可能把梅西离队这事给搞黄了,这也是完全有可能的。目前来看,梅西方完全可以打破这个僵局,只要梅西站出来表示自己要走与俱乐部无关,只是自己想换换环境,而不是因为对俱乐部或者直接对主席的不信任导致的,就可以为成功转会迈出关键一步。如果梅西方面坚持不做出让步,那随着时间的推移,巴萨方面也可以做出让步,但这真的需要不少时间沉淀,巴萨主席巴托梅乌需要时间让所有会员看清楚,梅西的走是梅西自己坚持要走的,巴萨没有任何放走梅西的意思,当大多数会员都要求卖出梅西挽回损失时,巴托梅乌便可以顺理成章卖出梅西。但对于巴萨和梅西都很困难的一件事是,目前对梅西感兴趣的俱乐部都是建立在梅西自由转会的基础上,很少有俱乐部既能承受梅西的身价又能承受梅西的工资,这个第三方问题如果不解决,梅西还是走不了,这也是为何梅西坚持自己要自由转会的原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