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穆雷的复出动力竟是为了打脸某位庸医?

张奔斗09-01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美网赛第一天除了施瓦茨曼和伊斯内尔等少数几位种子被淘汰,以及大坂直美三盘惊险过关之外,还算得上是风平浪静。赛事第二天,单打首轮角逐继续进行,出场的重量级球星中,就包括穆雷,一个久违的名字。

这将是穆雷自2019年澳网赛后首次亮相大满贯单打赛场,他已连续缺席了四项大满贯赛事。而在2017美网到2018年温网之间,他也同样曾连续缺席了四项大满贯。这位三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最近这三年残缺不全的参赛记录,记录了他和髋关节伤病搏斗与挣扎的艰难历程。

在被问及谁是鼓励他一路走来的最大动力时,穆雷并未说出哪位体坛明星或是什么励志故事,而是特意点出一位曾经为他的职业生涯下了死亡判决书的医生。

“还真的有这么一个人。”穆雷回忆说,2017年温网赛之后,他髋关节的巨大疼痛让他实在无法继续打球了,一位穆雷咨询的外科医生直接对他说:“你可以动手术,甚至可以替换掉髋关节,但你永远也无法从事职业网球项目了。”

巧合的是,在髋部手术之后,当穆雷撑着拐杖进行术后的第一次行走练习时,正好在走廊上又碰到了这位医生。这位医生满面春风地对穆雷微笑,并且对着穆雷的太太大声说:“我跟他说了,这些可都是逃不掉的哦!”

穆雷描述当时的感受:“我真的被惹到了,我很不高兴。我得说这是我复出的最大动力。很明显我当时正经历巨大的困难,刚刚动了一场手术,但他语调中的轻慢和自鸣得意,真的让我受够了。”

穆雷甚至透露,他还曾经想过在复出之后,给这位医生寄去一瓶酒,感谢他提供了这么巨大的动力,“不过,我还没有这么做。”

穆雷当然不必这么做,他已经用行动证明了复出的成功,并且成为激励万千球迷的楷模。尤其在去年年初的第二次手术后,复出之后他在单打项目中取得不错的战绩,这可比当初靠双打复出的难度要大得多。去年安特卫普站他夺得了桂冠,上周的辛辛那提大师赛他也连赢了两场,包括击败了世界前10的兹维列夫。而最终淘汰穆雷的拉奥尼奇当时也盛赞:“经历了这么大的手术,安迪每一次能够重新走上赛场,本身就已经是奇迹。”

确实很少有职业球员能够从髋关节手术后成功复出,穆雷说:“这样的先例太少了,我感觉自己很长时间都不得不在黑暗中摸索。”美网首轮,他将面对日本好手西冈良仁。也许是太想念大满贯比赛的感觉了,在不少欧洲球员退出本届美网赛的同时,穆雷从一开始就对参赛的态度非常积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