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季后赛首秀仍是男主剧本 077的时代还远吗?

李辉09-01 23: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和快艇的系列赛第六战,当球队大势已去时,东契奇坐在板凳席上,眼睛里闪烁着泪光,那一刻,我们看到了这位21岁少年心中满满的不甘,在成长的道路上,任何一个人都要经历挫折,天才如东契奇同样如此。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东契奇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我会选择“偶像剧男主角”,这位出生于上世纪末的斯洛文尼亚少年,就如同偶像剧男主角一样,一路开挂,在不到17岁的时候,他就加盟了皇家马德里队,开始征战职业联赛,这让他很早就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为他日后的NBA生涯铺垫了道路,不仅如此,在皇马的岁月里,年轻的东契奇不止是球队的角色球员,在18岁的年纪,他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而在登陆NBA前的一个赛季,他更是包揽了西甲联赛的MVP和欧冠联赛的MVP,在不到20岁的年纪获得这样的成就,史无前例,也很难有后来者。

另外,东契奇也早早地成为了国家英雄,2017年,他以主力球员的身份帮助斯洛文尼亚男篮拿到了队史首个欧锦赛冠军,在现役绝大多数NBA球员尚未进入NBA的年纪,东契奇已经是欧锦赛最佳阵容的一员。

进入NBA后,东契奇的开挂人生仍然没有减速的意思,首个赛季,他毫无悬念的当选最佳新秀,让独行侠的未来瞬间充满希望,而在本赛季,东契奇继续着自己的神奇表现,常规赛结束,他场均轰下接近30+10+10的准三双数据,这样的表现放在任何一名球员身上都值得称道,更何况这只是东契奇的第二个赛季。

在东契奇的带领下,独行侠队时隔4年重返季后赛,毫无疑问,他是诺维茨基离队后独行侠队最大的依靠,在未来的数十年时间里,他都将是达拉斯篮球迷心中的王者。

通常情况下,季后赛会让一些年轻球员吃到苦头,毕竟季后赛的强度要远高于常规赛,对于东契奇而言,他的季后赛处子秀所面对的挑战要更加的艰巨,因为他将直接面对联盟公认的外线防守尖兵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可即便是这样的地狱模式,东契奇仍然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6场比赛,东契奇场均贡献31分9.8篮板8.7助攻,相比他劲爆的常规赛数据,季后赛的东契奇更进一步,此外他还在首场比赛中以42分的表现成为NBA历史上季后赛首战得分最高的球员,因此,东契奇的季后赛处子秀近乎可以说是历史最佳,如果我们拿他和现役成就最高的詹姆斯来比较,尽管詹姆斯的季后赛处子秀总得分更多,但一方面东契奇遇到的对手比詹姆斯05-06赛季要强出不少,同时詹姆斯季后赛首秀时已经是职业生涯三年级,而东契奇还处在自己生涯的第二年,因此说他的季后赛处子秀表现强于詹姆斯,也丝毫不为过。

更重要的是,东契奇还在自己首次的季后赛经历中留下了永载史册的绝杀,在第四场比赛,他面对雷吉·杰克逊的后撤步三分,必然会在东契奇生涯结束时被反复的提起,那也许会是又一位NBA历史传奇的开始。

人比人,气死人,如果每个人都拿自己的人生和东契奇作对比,那么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感到沮丧,因为这个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少年实在太不可思议,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如此的顺利,从成为职业球员到成为NBA球员,到进入季后赛到完成绝杀,他的这一切,如此的不真实却又实实在在的存在,而在这一切的背后,除了上天给予东契奇的超高天赋外,当然也少不了他个人的不懈努力,在被快艇队淘汰出局后,东契奇第一时间表示,今夏他还有很多提升的地方,尤其是投篮,但要知道的是,面对快艇的系列赛,面对对手全程的重点照顾,东契奇的投篮命中率仍然能够达到50%,对于一名外线球员来说,这已经非常的优秀。

但这无疑是东契奇能够取得现如今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他始终在同年龄段处是万中无一的存在,他也依然时刻保持着警惕和谦逊,因为他明白,他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仍然可以继续向上攀登,攀登到一个前人不曾达到、后人无法超越的高度。

经过六场的鏖战,偶像剧男主角终于可以暂时休息了,独行侠队也将面临新的调整,从这轮系列赛来看,独行侠距离总冠军级别的球队还有不小的差距,当然东契奇已经做到了他现阶段能做到的全部,要想成为争冠球队,独行侠需要在东契奇之外的人员上继续增强,无论是主力的实力还是替补的深度,尤其是球队的整体强硬程度,这轮系列赛,东契奇多次被快艇球员略显凶狠的防守放倒在地,而东契奇的队友们对此的反应略显不足,他们没有给予斯洛文尼亚足够的保护。

我们不得不再提醒一次,这仅仅是东契奇的第二个赛季,但他已经是联盟公认的前十球员,是联盟未来的旗帜,假以时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位偶像剧男主角会迎来属于他的完美结局,一部属于东契奇的精彩剧目正在上演,未来的数年,你我都是见证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