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在美国又遭官司:禁止西甲美国赛违法?

毕陌09-02 10: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继5年前爆发的大规模贪腐丑闻之后,国际足联在美国再次面临法律诉讼,此次的主题是:国际足联被指控在美国违反反垄断法。本次诉讼也引起了国际足联最头疼的机构——美国司法部的关切。

国际足联一看到这个就脑壳疼

这件事情的起因是两年前的西甲海外赛。当时市场营销和媒体公司Relevent体育作为西甲联盟在美国的合作方,几乎已经敲定了2018-19赛季一场巴塞罗那对赫罗纳的西甲比赛在Relevant体育老板斯蒂芬·罗斯投资的美式足球队迈阿密马林鱼主场进行,然而这一尝试因为国际足联和西班牙足协介入,禁止西甲在海外举办联赛比赛而失败。尽管英超“第三十九轮联赛”理念已经提出超过10年,但目前实现的海外赛,只有欧洲几个足球大国的国内杯赛。

西甲联盟把超级杯带到沙特,YES

西甲在美国办赛,NO

之后,Relevant体育又尝试将厄瓜多尔国内一场联赛——厄瓜多尔巴塞罗那队对瓜亚基尔城的比赛——带到拉美裔众多的迈阿密。这一尝试被美国足协以类似的理由阻止。

2018年10月,在作出决定禁止Relevant体育举办西甲海外赛的一份文件中,国际足联陈述:基于国际足联利益相关方委员会的意见,国际足联将践行我们的一条核心理念,即官方的联赛比赛必须在协会辖地进行。

时任美国足协主席科代罗,以及美国足球大联盟MLS主席加伯都是利益相关委员会的成员。基于同样的理由,美国足协了阻止厄瓜多尔联赛在美国办赛。如果西甲或者其他国家开了在美国市场办赛的先河,美国本土足球比赛的市场将面临强力竞争。

2019年,Relevant体育以美国足协该决定违背了美国反垄断法为由,提出上诉,但上诉在7月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区法院驳回,因此Relevant体育此次根据纽约南区联邦地区之前的裁决意见再次提出起诉,起诉文件中被告除了美国足协,还加上了国际足联。

美国司法部也高度关注此事,在向国际足联与美国足协的信件中,司法部助理检察长德尔拉希姆写道:“市场设限是违反美国反垄断法精神的。国际足联与美国足协禁止他国联赛涉足美国市场,确实有可能触犯了美国反垄断法。”

Relevant体育的代理律师是温斯顿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知名体育法与反垄断法专家凯斯勒。凯斯勒也是美国女足起诉美国足协要求和男足同工同酬的代理律师。

Relevant体育的大老板斯蒂芬·罗斯和美国政界来往甚密,是现任总统特朗普的铁杆。

而国际足联在5年前被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大清洗后,近几年非常小心地维护和美国方面的关系。因凡蒂诺数次成为特朗普的座上宾,同时202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也交给了美国领衔的北美三国。

因凡蒂诺和特朗普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

在海外办赛是美国各体育联盟近几年的趋势。包括NBA,NFL和MLB都做了举办海外赛的尝试。尤其是美式足球联盟NFL,正致力于将伦敦赛作为赛季的常规组成部分。根据Relevant体育的立场,其认为国际足联及美国足协的做法是市场保护主义,剥夺了美国消费者现场观看最高水准足球比赛的权益,即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的精神。

2019年10月,辛辛那提孟加拉虎对洛杉矶公羊的比赛在温布利举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