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小威的102场美网胜利&大威的22次美网之旅

张奔斗09-02 12: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还记得威廉姆斯姐妹在状态与排名的巅峰时期分别镇守签表上下半区的年代吗?即便不是赛会头两号种子,签表抽出后,人们也习惯性地查看两人在签表中的位置,看看她们可能是会在半决赛还是1/4决赛这种较深的轮次中相遇。

渐渐地,人们不再查阅了。威廉姆斯姐妹内战,也逐渐成为了一种奢侈品。

2020年美网第二日,大威输掉了她的首轮比赛,这还是她漫长美网征战史中第一次首轮出局;也是签运不算太好,首轮抽中穆霍娃这位实力不俗的种子选手。此前,她21次参加这项赛事从未首轮出局,这可是一项历史最长纪录——是的,今年已是她第22次参加美网赛了,这是又一项历史最长纪录。

而小威的美网之旅则仍在继续,但7比5和6比3淘汰排名百大的同胞球员克里斯蒂·安也并不轻松,两盘都是率先遭破发。这是小威第102场美网胜利,超越了之前和埃弗特并列的101场而成为史上美网赛胜场最高的选手——包括男选手在内。

当年那对十几岁便横空出世统治WTA的青春姐妹,如今,大威已经40岁,小威也将在本月迎来39岁生日。两人的“工龄”可真够长的,她们也为自己赢得了至高的成就;而且,传奇仍在继续。

要说成就,大威的上一个美网冠军,竟然已经要追溯到19年前了,她曾在2000和2001年连续赢得过两届美网。而她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也已要远远追溯到12年前的2008年温网。2016和2017年分别打入温网四强和决赛,是她距离第8个大满贯冠军最近的两次;2017年美网,她也曾同样打到过四强。

从赢得大满贯冠军的角度来说,大威的竞争力已经渐行渐远了,毕竟她的年龄、身体状态以及伤病摆在那里。从某种角度说,她能够坚持打到40岁,一方面是对网球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在默默地等待着妹妹——毕竟,她俩曾经说过,希望能够一起退役。

小威还在继续追寻她梦寐以求又充满历史意义的大满贯第24冠,生完孩子复出之后,她竟然已经拿了4个大满贯亚军,分别是前年和去年的温网与美网。今年的温网无缘举行,她原本就失去了一次争夺大满贯的机会;美网是又一项她冲冠概率较大的大满贯赛事,加上今年美网的阵容非常不完整,多位欧洲顶尖球星没来参赛,这简直就是小威夺冠的最佳良机。

小威的冲冠之路才刚刚开始,她距离冠军还有6场胜利。而大威的第22次美网之旅,会成为她的最后一次吗?希望不是。毕竟,她配得上在满场球迷的起立鼓掌欢呼声中优雅告别,而不是背着球包默默离开了空荡的阿瑟·阿什体育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