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琼拿到执教后联赛第六冠 上海男排为全运会预演

山支09-02 13: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三场两胜制的总决赛中接连以3比1、3比0大胜江苏后,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就以绝对的优势成功实现卫冕,拿到了队史上的第十六座男排联赛冠军奖杯,也延续了队伍“紫金王朝”的不败神话。与此同时,这也是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在接手球队后带领队伍拿到的第六个联赛冠军。

自2014年退役不久后,前中国男排主力队员沈琼就接过了母队上海男排的教鞭。也正是从2014-2015赛季开始,他就再也没有将联赛冠军让给别的球队。在经历了队员时期的九连冠,又以教练身份陪伴着上海男排开启六连冠,这样难以逾越的成就也让沈琼的名字成为了上海队的一块金字招牌。

回顾本届联赛征程,上海男排更是在沈琼指导的带领下将困难局面巧妙地转变成了优势。复赛之初,失去了两位强力外援以及老将詹国俊的上海男排不免受到一些质疑。而在球迷们担心阵容配置的情况下,沈琼大胆启用了大学生球员武弸智、山东小将付侯文以及退役后重新复出的福建男排二传郭成,并且也在比赛和训练中不断调动三名新队员的状态。而到了赛场上,这三名队员尤其是武弸智的精彩发挥,也充分证明了沈琼指导的执教能力。

对此,沈琼也表示:“这是一次考察吧,考察年轻球员在这种关键赛事上面能不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也是作为明年全运会的一个预演。我们回去好好总结,希望他们再进一步,因为毕竟明年全运会压力会更重。”不得不说,在沈琼指导灵活的调动下,上海男排成功化险为夷,在保住了六连冠的基础上还对于全运会有了一个预演,这绝对是本赛季男排联赛的独一份。

现在的这支上海男排,在沈琼包括整个教练组的带领下依旧延续着老一辈上海男排的底蕴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虽然复赛前由于球队面临的种种困难沈琼定下的目标仅仅只是闯入八强,但上海男排就是一支只要有一点机会就不会轻易放弃的球队。夺冠后,教练组也透露一直以来球队都在不断创新,训练的方式方法和以前相比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这样的突破也是上海男排一路以来都能够有稳定成绩的最好保障。

拿下这一冠后,沈琼和上海男排即将面对的就是2021年全运会。四年前,上海男排遗憾止步八强,如今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无疑是给球队的全运会征程注入了更多的自信心。而就本赛季各支球队全华班阵容的表现来看,只要上海男排能够控制好老队员的伤病,并且让年轻队员以及内援更好的融入,想要问鼎全运会也并非难事。

而对于沈琼个人来说,无论是以见证者还是亲历者的身份,他都是上海男排逐步走向辉煌和顶点的一大功臣。接下来,沈琼也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从明年全运会到以后的每一个新赛季,能否开启队史第二个九连冠,他必定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