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想逆转凯尔特人?猛龙先要回答这四个问题

柴夫09-02 17: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多伦多猛龙又一次在季后赛中0比2落后了,去年东决他们曾0比2落后于密尔沃基雄鹿,最终在莱昂纳德的带领下连胜4场完成大逆转。

而凯尔特人则是队史第40次在季后赛拿到2比0领先,此前他们只有1次遭遇逆转——2018年东决被詹姆斯率领的骑士翻盘。

这一次,没有小卡的猛龙还能重演奇迹吗?他们还有什么调整空间?多伦多人要想逆袭,就必须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1.西亚卡姆什么时候才能苏醒?

后小卡时代,西亚卡姆是多伦多人力捧的头牌,他也确实展现出了明星潜力。本赛季西卡的回合占有率从21%提升到了全队最高的28%,他也首次入选了全明星。虽然真实命中率从62.8%降到55.4%有些落差,但对于这样一位刚刚学着扛起大旗的锋线来说,这样的下滑是大家可以接受的。

本赛季常规赛,西亚卡姆场均22.9分7.3篮板3.5助攻,命中率45.3%,三分命中率35.9%,俨然已经是猛龙头号得分手。然而面对绿军的前两战,他先是16中5只拿13分,接着又在今日16中6得到17分,手感相当低迷。

猛龙前锋本人倒没有因此慌乱,他在赛后说道:“我觉得我有很多很好的机会没把握住,我就是要继续寻找出手机会,然后果断投篮。只要我坚持投下去,无论进不进我都可以接受。”

虽然手感平平,但西亚卡姆今日送出了6次助攻,超出了自己的平均表现,而且他在防守端依然全能,是多伦多防线上的重要一环。而且考虑到绿军有着天赋出众的锋线群,以及斯马特这样的强壮后卫,西亚卡姆打得困难也情有可原。

但如果猛龙想要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就需要一个火力更猛的西亚卡姆。去年帮助他们上演奇迹的是单防字母哥,且在G3独得36分的莱昂纳德。今年他们不得不寄希望于西卡了。

2.猛龙的三分能回暖吗?

当莱昂纳德离开时,猛龙就明白他们再也不可能找到一个同级别的关键杀手了。但球队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常规赛表现,他们靠的是打出联盟顶级的防守,以及用大量三分球撑起进攻火力。

即便连负绿军两场,猛龙的防守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塔图姆、肯巴·沃克和杰伦·布朗都具备出色的得分能力,斯马特更是两战三分20中11超水平发挥,但绿军的进攻并没有到击溃猛龙的地步。多伦多人输球的原因在于他们自己的三分失准了。

G1猛龙三分40中10,G2只多进一球,40中11。对于一支常规赛三分命中率高达37.4%的球队来说,两战26%的三分命中率太低了。

“我们知道只要继续出手,就能命中投篮。我们知道自己的远投有几斤几两。”阿奴诺比说。

而洛里也表示:“我们的投篮机会并不少,足够赢球或者打得更好了。但我们错过了一些转换投篮,我有几次转换三分不中,西亚卡姆也是,范弗利特也投丢了一些空位三分。我们有机会赢,真的,我们就是没能投进。”

3.谁能从板凳席挺身而出?

我们已经分析过了,猛龙替补首轮的火爆表现可能只是假象。从过去两场的情况来看,猛龙主帅尼克·纳斯依然对他的替补阵容信心有限。

除了伊巴卡,猛龙可用的替补有诺曼·鲍威尔、布歇、特伦斯·戴维斯、马特·托马斯、斯坦利·约翰逊和霍利斯-杰弗森,但今日纳斯只用了其中3位,鲍威尔13分钟,布歇9分钟,戴维斯6分钟。

原本范弗利特是猛龙板凳匪帮的头子,去年季后赛他场均打24.7分钟,扮演超级替补,但他今年改打首发了。显而易见的是,猛龙只靠首发赢不了凯尔特人。两场打完,凯尔特人首发是89.5分,命中率42.7%,三分43.3%,猛龙则是69.0分,命中率37.8%,三分21.4%。首轮绿军就是首发场均得分最多的队,他们靠的就是先发五虎。

多伦多人要想逆袭,就必须有更多人从板凳席上站出来,至少鲍威尔不能再投出两场17中5这样的命中率。

4.关键时刻谁来一锤定音?

今日之前,算上季后赛首轮,猛龙在打到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分差5分内)的比赛里26胜12负,68.4%的胜率联盟第二,仅次于雷霆。按说今年的猛龙关键球并不差,但越往季后赛后面走,关键时刻的定义越不同。

今日一战,猛龙一度在第三节后半段领先达到12分。但随着斯马特末节连珠炮三分开火,多伦多人失去了优势。在沃克随后上篮命中后,猛龙再也没能反超比分,生死时刻西亚卡姆出现失误,范弗利特三分不中,他们缺乏能一锤定音的那个人。

“出手机会都有了,要做的就是把球投进。”洛里说道。

不过在季后赛关键时刻把球投中,这真是超级球星要做的事情。没有了小卡的猛龙失去了攻坚强点,他们今日末节21投5中,三分11中1,这是猛龙队史第四节三分打铁最多的一次,你能感受到这支球队的绝望,他们想的是哪怕进一个也好啊!

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猛龙很难像常规赛那样早早甩开对手,他们在这轮系列赛里还会经历不少关键时刻,而球队需要弄明白谁能为他们啃下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