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不敌波兰一年后,那份疼痛感仍在持续着

季孟年09-02 16: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即便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但那场男篮世界杯中国与波兰的对决,依旧在不少球迷心中隐隐作痛。

2019年9月2日,那一夜的五棵松座无虚席。不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期待着中国男篮能够击败波兰,提前锁定小组出线的名额。但最终,所有人等到的都是失望的结局。周琦的失误,姚明的摇头,李楠的无奈,这些镜头深深映刻在每个人的心中。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那场中波之战就是属于中国篮球的分水岭之战。

原本,一切都在朝着最美好的方向发展。可那场兵败的出现,最终却改变了所有事。如今一年过去了,中国篮球仍在寒冬当中苦苦挣扎,看不到未来的曙光究竟在何方。

改变命运的一战


2019年的8月31日,中国男篮迎来了世界杯的首场比赛。坐拥主场之力的中国队轻松的击败了科特迪瓦,迎来了世界杯的开门红。与波兰的对决,是这一届世界杯中国男篮的第二场比赛,也在赛前被看做是最重要的一战。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已经11年没有在正式比赛当中击败过来自欧美的对手。与波兰一战,其实就是结束连败最好的机会。与此同时,胜利也能确保中国男篮从A组当中出线。

与对阵科特迪瓦那场比赛一样,中波之战的五棵松体育馆座无虚席。赛前奏唱国歌的环节,一万八千人共同制造的声浪几乎要将体育馆的顶棚掀翻。在比赛开始之后,中国队也很快便进入了状态。此前一直饱受诟病的三分球箭如雨下,很快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十分以上。然而,就像人们所预期的那样,本场比赛注定会非常艰苦。


易建联和郭艾伦接连被吹犯规,成为了此役的转折点,波兰队迅速迫近分差并且完成反超。下半场开始之后不久,郭艾伦更是因为五犯离场。体育馆内此起彼伏的响起了“黑哨、黑哨!”的声音。不过,中国队始终没有放弃,在第四节还剩下最后几分钟的时候重新取得领先优势。接下来,便是那些噩梦般的片段。

罚球不中、进攻犯规、边线球失误,波尼特卡像一道闪电一样掠走篮球直杀篮下。已经准备开始进行采访的媒体人员从媒体席走上来站到了场边,目睹了这一系列的“惊悚”画面。虽然波兰核心没有在常规时间便将中国队击倒。但在比赛进入加时之后,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队凶多吉少。

就像古人所说的那样:“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就这样,中国男篮输掉了与波兰队的那场比赛。球迷们把怒火撒在了主教练李楠的身上,“下课、下课”的声音响彻五棵松球馆。走下赛场的球员们各个低着头,只有孙铭徽短暂停留在了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

“这场比赛不会对士气造成影响,因为我们能够从中吸取教训,可以继续努力。”小孙在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神也有些恍惚。不过在那个时候,或许还没有人想到,这场比赛会在后面形成如此大的社会影响。甚至可以说是,改变中国篮球命运的一战。

漩涡之中的他们

关键时刻连续出现失误的周琦,成为了那个夜晚的众矢之的。有球迷把百度百科有关他的简介改成了“波兰运动员”,网络上的骂声与质疑更是层出不穷。

不过在那时,中国队还并没有失去从小组赛中突围的机会。队长易建联也在晚些时候更新了自己的社交,他写道:“如果不能在失败的时候站在一起,我觉得未来也不会走向成功。这是团体运动最重要的一环。我喜欢这张照片,谢谢!”第二天中国队在训练结束之后安排周琦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其他球员在路过混采区的时候也都大喊着:“周琦加油!”

但这份温暖并没能换来好结果,中国男篮在与委内瑞拉的比赛之中再度输球,其后又在排位赛不敌尼日利亚,不仅仅创造了历史最差世界杯战绩,还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中国男篮的世界杯之旅,只能用完全失败来形容。

世界杯结束之后,除却易建联等少有的几位之外,绝大多数中国男篮的球员都深陷舆论漩涡当中。被黑、被调侃,成为了周琦的日常。2019年12月26日重返五棵松迎战北京男篮,观众席上甚至有球迷亮出了波兰国旗,以干扰周琦罚篮。每当他出现失误或者有发挥不好的时候,质疑声自然也是铺天盖地。

在上赛季CBA常规赛MVP的评选当中,周琦以1分之差不敌易建联。有媒体披露,周琦错失MVP其实和他在世界杯当中的表现依旧有关。《网易体育》撰文写道:“有媒体人私下表示‘不投给周琦,就是因为波兰那场’。”

中波之战因为五犯而离场的郭艾伦,并没有在后面的比赛之中迎来人们想象当中的反弹。因此,他在世界杯之后同样被不少人口诛笔伐。即便是时间过了10个月之后,依旧有球迷在CBA季后赛的赛场上冲着郭艾伦大喊“郭一分”,以干扰郭少的罚球。即便郭艾伦一直都在努力调整自己的情绪,但你明显能够感觉到,他依旧无法摆脱那场噩梦对于自己的影响。

除了周琦与郭艾伦,王哲林、赵睿等人同样也是在质疑声当中度过了这一年。与此同时,还有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李楠。在世界杯进行的过程当中,他便承受了非常大的舆论压力。后来中国男篮宣布李楠不再担任球队的主教练,可侮辱与谩骂依旧存在着。即便是现如今他已经成为了江苏队的主帅,在江苏队官宣李楠入主球队的那一天,有网友这样写道:“祸害完山东去祸害国家队,现在又来祸害江苏。”

虽然如今距离男篮世界杯结束,已经快要过去了一年时间。但周琦、郭艾伦、李楠们,还依旧深陷在舆论的漩涡当中。随着时间推移,有些记忆可能会被吹散,但网络世界对于他们的“审判”,或许还将持续很多很多年。

未来看不清方向


世界杯兵败之后,中国篮坛上下进行了不少反思。但在未来几年内,我们或许依旧还无法看到黎明的曙光。

事实上,世界杯兵败还只是中国篮球厄运的开始。几个月之后,又一则噩耗从北京传来。年仅33岁的吉喆因病离世,中国篮球再遭打击。2019年年底,阿不都沙拉木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之中膝盖受伤,如今依旧还在养伤的过程当中,到了2020年,情况也没有好转。5月下旬,中国男篮名宿马连保因为心梗而离世。接着便是易建联在总决赛当中的重伤,中国队长的右脚跟腱断裂,他余下篮球生涯很可能因为这次伤病而被改变。

作为中国篮协的主席,姚明在世界杯并没有放弃他的改革。不论是在国家队层面,还是在联赛层面,我们都能看到巨大的变化。但人才的培养总归是需要时间,姚明与塞尔维亚篮协达成合作协议,努力发展小篮球,都是在为未来布局。可眼下的这几年,中国篮球究竟能不能重振旗鼓,没有谁心中能有一个准确的答案。

接任李楠成为中国男篮新任主帅的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的首要目标就是重新树立中国男篮在广大球迷心中的形象。可是,想要达成这样的目标又是何其艰难。且不说中国男篮与欧美对手的差距仍在日渐拉开,我们甚至就连和对手过招的机会都很少。或许,这才是最令人感到悲哀的地方。

唯一令人们有些欣慰的是,本赛季CBA复赛之后又有一批国内新星崭露头角。赛季结束之后的国家队集训,也都以95、00后为主,名单中不乏曾凡博、张镇麟这样的潜力新星。可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这些年轻球员都还需要成长的时间。在已经近乎确定将要缺席东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或许也很难在2024年进军巴黎。

如果中国男篮真的连续缺席两届奥运会,谁也无法确定姚明的改革究竟能不能被继续贯彻下去,更不知道中国篮球的未来究竟要驶向何方。

或许,这所有的一切都是那场中波之战失利之后的连锁反应。也正因如此,一年前的那份疼痛感依旧在延续着,仿佛就像是一场醒不来的噩梦。没有人能够摆脱,更没人可以真正释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