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复赛收视率为何降低?民意调查:联盟太过政治化

韋人匕09-03 15: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昨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布一条推特称:“人们厌倦了观看高度政治化的NBA,篮球的收视率正在下降,而且不会恢复了。我希望橄榄球和棒球能够关注这次事件并从中学到经验,因为同样的事将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自从2017年上任以来,特朗普一直与NBA球员存在分歧,尤其是超级球星。总冠军球队访问白宫是NBA的传统,但2017年捧起奥布莱恩杯的勇士拒绝访问白宫。此后,多位球员和教练多次对特朗普的言论和做法提出质疑和批评。

在美国接连出现菲裔美国人遭警察暴力执法的情况下,NBA方面采取了很多手段呼吁社会正义,包括在奏国歌时下跪抗议。特朗普对待NBA的态度也逐渐恶化,甚至提出抵制比赛,他曾在采访中说:“他们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组织,我认为对于体育行业和这个国家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我知道他们的收视率非常糟糕。说实话,人们对于NBA有点厌倦了。”

不过,特朗普这次的说法确实得到了印证,最新的哈里斯民意调查显示,高达39%的体育迷表示他们观看比赛的时间减少了,主要原因就是政治。上个周末,哈里斯民意调查机构对将近2000人进行了调查,其中体育迷人数占到三分之二。针对看球时间减少的原因,他们为体育迷准备了10个选项。

38%的体育迷认为“联盟变得政治化”是最重要的因素,“现场没有球迷太无聊”以28%的投票率排名第二,“与中国的关系”得到19%的投票率。不过,虽然高达39%的体育迷表示观看比赛的时间减少了,但仍有32%的球迷透露他们在今年夏天的篮球消费更高了,另有28%的球迷表示消费水平与此前持平。

从季后赛首轮的收视结果来看,NBA的收视率确实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二者并不能进行横向比较。首先,夏季的收视率通常低于春季收视率,而今年季后赛因为疫情只能推迟到夏季举办。其次,如果你一眼黄金时段的比赛收视率,其实是高于去年的。

哈里斯民意调查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格泽玛表示:“虽然数据显示联盟的政治倾向导致一些人不再看比赛,但NBA正在平衡种族不公的问题,为球员提供支持,并努力让这个赛季圆满结束。封闭比赛让联盟不受病毒感染的侵害,但无法避免政治对收视率和公众情绪的影响。”

你可能无法相信,在这份哈里斯民意调查中,党派也是影响NBA收视率的一大因素。57%的共和党人选择“过于政治化”作为NBA收视率降低的原因,另有36%选择中国;而这两个比例在民主党受访者中对应的数字分别为22%和8%。

哈里斯民意调查发现,NBA比其他体育运动更具有党派性。只有34%的共和党人表示他们积极关注着NBA,而民主党则有48%,14个百分点是所有体育运动不同党派之间的最大差距。相比之下,关注NFL的民主党人有54%,共和党则为51%。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