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反击绿军备好四大招?急盼西卡+奇兵还魂

李喜林09-03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0比2落后,卫冕冠军陷入了困境。首轮猛龙轻松横扫篮网,创造了一系列队史纪录,看起来卫冕冠军没有小卡依然生猛。没想到第二轮风云突变,凯尔特人连胜两场,猛龙变成了“萌龙”?

凯尔·洛里的脸上写满了不甘:“我们现在很生气,因为我们0比2落后,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处境。但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赢得一场比赛,然后一场一场比赛来打。”卫冕冠军不会轻易缴械投降,他们如果能做好4大招,仍然有机会和凯尔特人相抗衡。

激活西亚卡姆,扮演头号得分手

西亚卡姆手感冰凉,在首战16投5中,第二战16投6中,两场比赛他总计32投11中。西亚卡姆不仅在这轮系列赛手感不佳,首轮对阵缺兵少将的篮网,他也没有特别出彩的表现。

奥兰多迪士尼赛区似乎不是西亚卡姆的福地,在这里他迟迟找不到感觉。6场季后赛,西亚卡姆没有一次投篮命中率超过50%。西亚卡姆季后赛场均得到18.8分7.0篮板4.5助攻,投篮命中率只有39.4%,三分命中率只有25.0%。

相比之下,西亚卡姆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22.9分7.3篮板3.5助攻,投篮命中率45.3%,三分命中率35.9%。

西亚卡姆怎么了?“我觉得有有一些很好的投篮,但没有投进,我必须继续训练那些投篮,我接受这样的结果。”西亚卡姆表示。在他看来,他的出手选择没错,但是感觉没到。

洛里也在鼓励西亚卡姆,尽管他自己投篮手感也不好,但他是球队资历最老的球员,有必要鼓舞状态不佳的队友。“我们告诉他,我们对他充满信心,我们知道他能做到多好,他是一名统治级别的篮球运动员。他自己必须要清楚这些,然后去命中一些投篮。如果他命中了投篮,那就是完全不同的比赛,有时就是这样。”洛里表示。

猛龙在第二战输得太可惜了,球队99比102落败,要不是斯马特在第四节突然连续投进5记三分球,猛龙有机会赢下这场比赛。

现在猛龙要做的是让西亚卡姆充分释放能量,否则这个位置的对决,猛龙吃大亏。凯尔特人前锋塔图姆状态正佳,西亚卡姆需要在防守端限制塔图姆,同时要在进攻端对塔图姆形成一些消耗,否则塔图姆可以肆无忌惮进攻,不用花多少心思防守。

找回三分利器,轰炸绿军防线

猛龙的三分利器在这一轮失灵了,首场比赛,猛龙三分球40投10中,三分命中率25.0%。第二场比赛猛龙三分球40投11中,只有27.5%的三分命中率27.5%。

要知道猛龙首轮系列赛三分命中率43.3%,场均投进17.8个三分球。但是篮网的防守显然不是和凯尔特人同一个级别。

凯尔特人在季后赛的防守效率值为101.7排名第二。这是一支防守非常强硬的球队,具有很高的防守素养,外线防守能力出色。首发小前锋阿努诺比表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继续投那些球,我们终究会投进的,我们知道能投进球。”

阿努诺比是这轮系列赛猛龙手感最好的首发球员。以第二战的三分球为例,阿努诺比三分球6投4中,西亚卡姆4投1中,洛里7中0,范弗里特12投3中,小加索尔2投0。

范乔丹在首轮手感极好,但是在第二轮他尴尬了,成为史上首位在系列赛前两场比赛中均投丢至少9记三分球的球员,他爱首战三分球11中2。

范乔丹的儿子已经到了园区,但是儿子定律似乎失效了,范乔丹还是没有找回手感。“我们有很好的机会赢下比赛或者打得更好。但是当我们阻断了他们的进攻,却在快攻中投丢了那些球,我投丢了两个快攻三分,西亚卡姆投丢了一些,范弗里特投丢了空位三分。我们有机会的,伙计,我们有机会,我们就是没有终结进攻。”洛里对于输掉第二场耿耿于怀。

要想赢球,终究要把球投进去,猛龙错失了许多很好的投篮机会,他们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找回手感。

需要替补崛起,鲍威尔再迎爆发?

猛龙要想赢球必须仰仗替补球员爆发。季后赛里,猛龙替补场均得到46.8分排名第一。但问题在于,猛龙替补是在首轮发威,第二轮猛龙替补场均只得到27.5分,投篮命中率40.4%。

猛龙替补在首轮曾经大开杀戒,其中第四战猛龙替补合砍100分,创造了NBA季后赛替补单场得分纪录。

但是在第二轮,猛龙替补只有伊巴卡表现不俗。鲍威尔、布歇、特伦斯·戴维斯表现欠佳,而朗戴·杰弗森、马特·托马斯和斯坦利·约翰逊被雪藏。

猛龙面对凯尔特人,不得不缩短了轮换阵容。伊巴卡和鲍威尔是猛龙非常依仗的两大替补。这意味着,球队很需要鲍威尔再次崛起。

季后赛首轮,鲍威尔4场比赛3次得分上双,其中两次砍下20+。在第四战他轰下29分5篮板,三分球9投5中。

在猛龙多位主力球员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尼克·纳斯有必要考虑多给替补一些上场时间。朗戴·杰弗森和斯坦利·约翰逊都是当打之年的球员,身体对抗能力出色。

凯尔特人替补席上出现了罗伯特·威廉姆斯这样的奇兵——两场比赛都得分上双,10次出手全中。猛龙也需要争取激发板凳匪徒的能量,否则季后赛替补得分第一就成了摆设。

打硬仗并不差,关键时刻胜场第二

猛龙打硬仗的能力其实并不差,本赛季常规赛和季后赛,猛龙一共打了38场有关键时刻的比赛。所谓关键时刻是指比赛最后5分钟,双方的分差在5分以内。

猛龙本赛季在关键时刻的比赛取得了26胜12负的战绩,关键时刻胜率68.4%排名联盟第二,仅仅落后雷霆。不过,有些遗憾的是,猛龙在第二战打了关键时刻的比赛却输给了凯尔特人。洛里再次强调:“投篮机会就在那里,我们就是必须将球投进。”

猛龙在第四节的投篮是21投5中,三分球更是只有11中1。猛龙在末节出手11次三分球,创造了队史季后赛末节三分出手数纪录。

同时,猛龙末节投篮命中率23.8%,是球队本赛季末节投篮命中率第二低。

一切的症结在于猛龙没有将球投进。作为卫冕冠军的猛龙,其实拥有坚韧的特质,这也是他们本赛季在拥有关键时刻的比赛取得68.4%胜率的重要原因。

但是,在今年季后赛,凯尔特人关键时刻的表现却是所有球队当中最好的,一共打了4场有关键时刻的比赛,取得4胜0负战绩,保持不败。另一支在本赛季关键时刻比赛保持不败的球队是热火,战绩为3胜0负。目前凯尔特人和热火都在东部半决赛取得2比0领先。

猛龙季后赛关键时刻的比赛战绩为1胜1负,球队要想翻盘,需要找回常规赛期间擅长打硬仗的特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