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天生领袖 保罗才是NBA本赛季的无名MVP

白亼09-03 18: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北京时间今天,俄克拉荷马雷霆以102比104憾负对手,最终在抢七大战中落败,遗憾出局。比赛结束之后,保罗在接受采访时揽下了球队最后时刻进攻挣扎的责任。“那都怪我。我们当时在推快节奏,然后我们进攻停滞了。最后一个回合,我让亚历山大陷入了很难处理的局面。”

尽管饮恨遗憾出局,但是对于雷霆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成功的赛季。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刚刚进行过换血的他们可以说是战略性地放弃了今年的比赛。在当时看来,球队领袖保罗也已经是一只脚迈出了俱乐部的大门。ESPN仅仅为为其开出了0.2%的季后赛晋级概率,可面对所有人的质疑,雷霆在停摆之前就站稳了分区前八的位置。季后赛中,他们更是展现出了自己的年轻与血性。这支球队能够取得如此出人意料的优秀成绩,与保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球场上 无伤保罗越老越妖

大比分2比3落后,年轻的雷霆队在G6一战中可以说是完全陷入了背水一战的绝境。但是在危急关头,站出来拯救球队的,仍旧是宝刀未老的保罗。他在末节比赛中火力全开,7投6中其中三分球3投全中独砍15分,力挽狂澜帮助球队将比赛拖入抢七。今日一战,虽然球队遗憾告负,但是保罗的表现依然出色,砍下19分11板12助攻,成为了NBA历史上在季后赛抢七中获得三双年龄最大的球员。

纵观整个系列赛的7场比赛,在没有被伤病侵扰的情况下,你在保罗身上看不出丝毫岁月留下的刀痕。在场均37.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能够贡献21.3分7.4个篮板5.3次助攻和1.6次抢断,投篮命中率为49.1%,三分球命中率超过37%。雷霆之所以可以在实力与配置远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将系列赛拖入抢七,保罗居功至伟。

实际上,保罗出色的状态贯穿了这一整个赛季。在停摆结束之前,保罗在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已经达到了2000分钟,这让他成为了NBA联盟中工作负荷最大的“高龄”控卫。根据美国媒体的数据统计,本赛季仅有七位年满34岁的球员场均能够得到17分4个篮板和6次助攻,保罗便是其中之一。

即便与历史进行纵向对比,保罗的效率同样数一数二。在15位年龄大于34岁,单赛季出场时间高于2000分钟,同时占用率达到22%的球员中,60.9%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仅次于2010年的纳什和2011年的比卢普斯。与此同时,保罗本赛季55.7%的两分球命中率为榜单内第一,高于纳什的54%。

当保罗在场时,雷霆队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6.7分,离场时则净负6.7分。13.4分的差值也是本赛季所有出场数超过1000分钟的球员中最高的,足以看出他在雷霆的作用和影响。另外,保罗本赛季关键时刻的得分领跑全联盟,有这样一位思路清晰、经验丰富且心理素质极强的指挥官,雷霆队在出现关键时刻的比赛中,取得了29胜13负的出色战绩。“如果一位年轻球员能够意识到保罗的价值,那么将会是对其生涯非常有益的事情。”波波维奇在评价保罗时说道:“他是一个天生的领袖,为赢球而生。”

2016年季后赛,保罗遭遇手部伤病,2017年左手拇指韧带撕裂;2017-18赛季初,保罗膝盖受伤错过14场比赛;2018年西部决赛G5,右腿腿筋的拉伤让他在与勇士的季后赛中彻底报销,错过了进军总决赛觊觎总冠军的机会;2018年,保罗再度遭遇左腿二级拉伤,错过17场比赛。如今,保罗终于保持了难能可贵的健康,整个常规赛阶段仅缺席1场比赛,证明了自己配得上这份顶薪合同。

球场外 保罗更是全联盟的领袖

对于保罗来说,率队在联盟中拼杀早已是游刃有余。在2020这多灾多难的一年里,处理联盟瞬息万变的动荡局势,才是保罗所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自疫情爆发以来,保罗就是NBA中最具影响力同时也是最忙碌的领袖。他不仅要斡旋球员、工会以及联盟三方的关系,还得陪伴家人,并且保持自己的日常训练。

作为球员和联盟之间沟通的桥梁,保罗全力全倾尽职尽责。疫情期间,他每周都会和萧华进行多次通话,同时也会组织大量球员举办通气会,进行信息的及时分发并倾听大家的心声。保罗表示,除了在家教育孩子和学习一些西班牙语之外,他的所有时间几乎都是在处理和工会有关的事情。

在他的组织和统领之下,球员们很好地团结在了一起,度过了疫情以及平权运动所带来的双重难关。2020年灾难迭出危机四伏,劳资双方的关系如漂浮的泡沫吹弹即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保罗既能做到安抚众人情绪,还可以维护联盟以及球员的双方利益。我们只能说,对于联盟以及球员来说,能够在低谷之中拥有保罗这样的领袖,何尝不是一种幸运。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即便是面对赛场之外如此之多的棘手工作,保罗仍旧可以将自己的竞技状态维持在如此之高的水准,带领球队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他做的非常棒,我已经见过他工作有多努力,我认为他是真的很认真。有这样一个领袖为你球队效力真是太棒了。”普莱斯蒂说道。自从保罗离开快艇之后,江湖上便很久没有人再去提及“圣保罗”的名号。本赛季,35岁的保罗在赛场上率领雷霆乘风破浪,在场外更是将电闪雷鸣化作和风细雨,或许这位老将才是2019-20赛季最配得上“MVP”头衔的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