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新星创年轻出场纪录 下一个于海黄博文出世?

马德兴09-03 21: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第八轮比赛中,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都以4比1取胜对手。这倒不是因为双方都取得了大胜,而主要是由于前者派遣了“六外援”同时首发,而后者则是在第82分钟时派遣了尚未满17岁的贾博琰替补出场。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所产生的效果截然不同,“希望之星”贾博琰的出场更值得大家关注。

“六外援”vs最年轻出场球员

上海申花队主帅、韩国人崔康熙在输给恒大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番讲话引起很多人的共鸣。恒大在重压下,不得不用归化球员费南多替换本土球员杨立瑜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加上另外一名归化球员艾克森以及入籍球员蒋光太,外加三名外籍球员,六名完全不懂汉语的球员同时首发,使得中超联赛历史上首次出现球队首发阵容中非本土球员超过本土球员的情况。尽管像艾克森、费南多以及蒋光太未来都有可能具备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的资格,但对更多的中国人来说,这未必就有认同感。

尽管在比赛最后时刻,恒大派遣上了2001年龄段的王世龙替补出场,但这显然是一种策略而已,因为在这之前的一轮比赛中,恒大队同样将2001年龄段的谭凯元替换出场了。但是,上港队在4比1领先重庆当代后,在第82分钟时用贾博琰换下阿瑙,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他是今年中超联赛中替补出场最年轻的本土球员,而且更是近些年来中国顶级联赛中最年轻的出场球员。

2016年10月31日,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恒大队对阵鲁能队的比赛中,2000年出生的张奥凯在第85分钟时替换队长郑智出场、成为中超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甚至郑智在下场时,还特意将队长袖标带在了张奥凯的手臂上,但这同样只是象征性的一幕。因为在这之后,张奥凯就再也未有在中超联赛中登场的纪录。在经历了并不算很成功的西班牙留洋生活后,今年回国加盟了石家庄永昌队,但本赛季同样还没有出场纪录。相比之下,贾博琰作为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的“跳级生”,在今年5月参加了国青队的集训后就再也未能入选,这倒并不是因为国青队不再需要,而是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对贾博琰欣赏有加,不仅给贾博琰在一线队中报了名,更希望他留在一线队、有机会出战中超。至中超第八轮时,贾博琰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秀。

贾博琰超越黄博文于海上榜

从2004年中超联赛问世,黄博文曾在当年创下了中超联赛出场年龄最小的纪录。2004年5月26日在对阵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黄博文替换阎相闯出场,时日为16岁零317天。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替补出场仅仅17分钟后,黄博文在第89分钟时接到耶利奇的头球摆渡,一脚劲射攻破对方球门,这也使得他成为了中超联赛中进球最小年龄的纪录保持者。

实际上,在黄博文代表国安替补出场之前不到两周,即2004年5月16日的中超联赛第一轮客场对阵青岛贝莱特队的比赛中,当时效力于上海国际队的于海在比赛进行至下半时第24分钟时替换黄勇出场,成为当时出场最年轻的球员——时日为16岁零346天。当然,于海不像黄博文那么幸运,第一个联赛进球是在一个多月后的6月20日中超联赛第七轮客场对阵鲁能比赛中。而自己刚刚创下的最年轻的登场纪录才保持了10天,就被打破。

不得不说,中超元年留给中国球迷最大的话题,就是黄博文和于海两名未满17岁的小将登场亮相,而这两人随后也陆续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中的中坚。至今,黄博文依然还在恒大队效力,而于海则依然还在为上港队征战。

令人感慨的是,步入2005年后,也就是5月22日中超第10轮上海中邦与四川冠城的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时,中邦的小将马一鸣被换上场。当时马一鸣只有15岁零300天,刷新了中国顶级联赛最年轻登场球员的纪录,并一直保持至今。而这恐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时担任中邦队主帅的马良行是马一鸣的父亲。马良行多年之后也承认: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缘故,马一鸣恐怕也很难有机会征战顶级联赛。而在马良行“下课”之后,马一鸣的职业生涯也就此划上了句号。但不管如何,这个“靠爹”刷出来的纪录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恐怕是很难被打破。

不过,自2008年起,中国足协推出了新规定,明确18岁以下的球员都不能注册参加职业联赛,因此,马一鸣所创下的中国顶级联赛出场年龄最小纪录、黄博文所创下的中国顶级联赛进球年龄最小纪录一直没有被打破。直至2014年,中国足协取消了未满18周岁的球员不能注册参赛的规定,这才有了张奥凯在2016年中超联赛最后一轮的象征性登场。

需要指出的是,甲A联赛中年龄最小的出场球员纪录是由王永珀创下。在2003年9月24日甲A联赛对阵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刚刚征战完芬兰世少赛的王永珀代表鲁能在第81分钟时替换受伤的外援韦德克出场,时日为16岁零248天。这个纪录其实连于海、黄博文在2004年的中超元年都未能超越,直至马一鸣的出现才算作古,否则,王永珀不仅将是甲A赛场上出场的最年轻球员纪录保持者,更是中国顶级联赛最年轻的出场球员纪录保持者。

至于贾博琰,此番能够在对阵重庆队的比赛出场,在创下今年中超联赛出场最年轻球员纪录之时,在中超历史上也就只是排名第三,而在整个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则仅仅只是排名第四。但对这样一名年轻球员来说,这却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经历,对其未来的职业生涯弥足珍贵。

除了职业联赛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足协杯赛这个舞台上,年轻球员的出场纪录其实较中超联赛更小。在2018年4月10日进行的中国足协杯第三轮一场比赛中,中乙的四川九牛队以3比1逆转中甲的大连超越队。在这场比赛中,大连超越派出了小将李宁首发登场,李宁也以16岁零172天的年龄,刷新了足协杯最年轻球员出场纪录,原纪录同样是曾效力于大连超越队期间的张宏疆创下的16岁零359天。

不管如何,对中国足球来说,需要有更多的王永珀、黄博文、于海和贾博琰!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希望,至于归化,还是选择性遗忘了吧。

中国顶级联赛最年轻出场球员纪录表

1、马一鸣 上海中邦 15岁零300天(2005.05.22 上海中邦vs四川冠城)

2、王永珀 山东鲁能 16岁零248天(2003.09.24 山东鲁能vs天津泰达)

3、张奥凯 广州恒大 16岁零255天(2016.10.31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4、贾博琰 上海上港 16岁零275天(2020.08.31 上海上港vs天津泰达)

5、黄博文 北京国安 16岁零317天(2004.05.26 北京国安vs沈阳金德)

6、于海 上海国际 16岁零346天(2004.05.16 青岛贝莱特vs上海国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