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经济账决定战术布局 皇马成夏窗头号超市

武一帆09-04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眼下,当巴萨谈论梅西时,实际上在谈论钱;当皇马谈论钱时,实际上在谈论建队。都是“搞装修”,皇马没有隔壁邻居闹出那么大动静,但动作其实一点都不小,连租带卖大约有十几个人要离开马德里。特别是弗洛伦蒂诺主席一早宣布夏窗不会有重磅引援,众人的注意力就放在了阵容“减负瘦身”这一块。到目前为止,皇马在转会市场上的入账已接近8500万欧元。如果贝尔、伊斯科或莫德里奇都以合理的身价离队,皇马可能成为夏窗的第一大“超市”,收入轻松过亿。

一边清仓,一边放养

这8000多万欧元中的一半,由最早确定转会国际米兰的阿什拉夫·哈基米贡献。上赛季效力于莱加内斯的奥斯卡·罗德里格斯,则以1350万欧元的实价,外加数百万欧元的浮动条款被蒙奇带到塞维利亚。此外,巴拉多利德拿出300万欧元买断了中后卫哈维·桑切斯的合同。这三名球员都出自皇马青训,因此无论未来是否进行回购,都算净赚,没白培养。

同时已经敲定转会的还有J罗,哥伦比亚人去埃弗顿与安切洛蒂再次联手,转会费约为2500万欧元。虽然与当初引进他的花费相比,J罗挂名在皇马这些年,大家都感觉很失望,但最终留下这笔分手费还算令人满意。毕竟球员身价今非昔比,下家又是不差钱的英超球会。

几宗租借交易的战略储备意味更加明显。首先,日本前锋久保建英从马洛卡转战比利亚雷亚尔,像游戏主角那样打怪升级,实现了平台跃迁,但还需继续积累经验。半年前花费3000万欧元从弗拉明戈购入的巴西中场雷尼尔被多特蒙德相中,将有幸得到巨星加工厂的淬炼。中场卜拉欣·迪亚斯已经抵达米兰,将以租借身份与已成传奇的伊布并肩一年。塞瓦略斯也基本确定返回伦敦与阿森纳的队友汇合。

比较特殊的是马里亚诺,皇马已和葡超豪门本菲卡谈妥,先租后买,但球员本人还在犹豫,想和下家再仔细谈谈。马里亚诺在皇马已空耗了几年青春,今年已经27岁,不再属于年轻射手。他此前在里昂效力的一年已经证明自己能够在强队扬名立万,没必要在皇马的板凳上混冠军。大多被皇马外租的球员都可视作潜力股,随时可以召回补缺,未来无论当做建队骨干还是仅为增值都值得培养。外租的目标俱乐部也都是有底蕴、有实力也有风格的好去处。

雷吉隆的前途尚未明确,但不出意外还将被外租。他上赛季在塞维利亚踢得风生水起,凭实力帮球队拿下欧联杯,很可能再续前缘。他被路易斯·恩里克召入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营,原本不愁下家,但还是心心念念想回到皇马,觉得那里才是自己家。前锋马约拉尔回归家乡的机会微乎其微,他虽然上赛季表现有所进步,在莱万特进了几个关键球,但整体评价还是太普通。最近缩减开支的瓦伦西亚盯上了他,可能不用搬家就能完成转会。

锋线和中场仍需调整

处理了这么多冗员,但“大头”暂时还没动向。皇马制服组最近又和贝尔的经纪人巴内特进行新一轮的商议,依然没有积极的结果。到目前为止,皇马尚未收到哪怕一份给贝尔严肃报价,只能继续观望,期待别家的重磅转会带动现金流,给贝尔这个薪资级别的球员打开一条出路。谈到自己在皇马的窘境,贝尔也显得很无奈:“我想走啊。去年差一点就就成行了,是皇马不让我走。”

尽管齐达内对贝尔的态度很明确,能送走就赶快送走,但眼下的建队状况和上个夏窗差不多复杂。去年是谁来顶C罗的缺,今年是约维奇该不该留。塞尔维亚人过去一年球没正经踢,负面新闻搞出一大堆,对皇马而言,赔钱倒不是大事,丢人不能忍。但如果顺手处理了约维奇,锋线人手太紧张,靠本泽马一人支撑三线未免太勉强。于是在没有明确引援目标的前提下,齐达内面临约维奇和贝尔二选一的窘境。

中场搭配也需要认真研究。齐达内召回了厄德高,不过挪威人并不是莫德里奇的天然替身,他在进攻端的造诣惊人,但不具备与金球先生比肩的攻守均衡能力。随着莫德里奇年龄见长,是对他进行角色调整,还是放他去别处养老,是个需要谨慎处理的问题。而厄德高的出现,实际上挤压了伊斯科的空间。中场精简化年轻化,还是多元搭配新老相济,皇马最后要算的可能不是战术布局,而是经济账,看薪水开销压力来选择留谁放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