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强援到 哈弗茨能让切尔西挑战红军蓝月否?

闫羽09-05 04: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拿下哈弗茨,切尔西的新赛季重建工作仿佛已经完成了最重要的一环——毕竟德国人的转会费是今夏目前为止全欧第一。不过相对漫长的赛季,引援“完成”终究只是起步阶段,如何搭配调教出一支具有更强战斗力的团队,那才是主帅兰帕德要面临的难题。对于普通球迷而言,此番交易最让人关心的问题则无外乎两个:哈弗茨能怎么用?有了他蓝军又是不是马上就能挑战利物浦和曼城,成为真正的争冠队伍?

百搭的前场核心?

关于哈弗茨的用法,在德国中场刚传出情定蓝军的消息时,英国媒体就已经做过不少推测。其中有建议哈弗茨居中调度的;也有人表示他更适合前腰,那也是德国人在勒沃库森主要踢的位置;另外还有一些比较大胆的想法,认为哈弗茨完全可以出任右边锋,正适合他左脚内切发挥门前攻击力强的长处。

以上三种设想都有道理,事实上在德甲和欧洲赛场,哈弗茨的场上位置本来也是多变的。根据网站“Whoscored”的统计,上赛季哈弗茨在勒沃库森总计17次踢前腰,这就是他最主要的位置,但同时德国人担任右路角色(包括右前卫,右边前腰和右边锋)的总计次数也有12次,可见他同样很适合边路的角色。除此之外,哈弗茨还踢了7场前锋,2次居中中场,可以说是放在各处都能体现作用。

显而易见,哈弗茨就是前场多面手,担任不同角色都有的发挥。不过换个角度来讲,身价1亿的新援又怎能随意安置,难道不该围绕他制定新的战术套路?还有一点就是蓝军今夏在前场多有补充,再加上原有青年才俊也不少,如何布阵能让更多人发挥自己的才能也是一个要点。

如果兰帕德延续上赛季最常用的433阵型,那么哈弗茨或许应该出现在中场“倒三角”的右侧位置,与芒特或者科瓦契奇搭档,身后再配上坎特。至于右边锋,齐耶赫更专精,所以接班威廉的任务更应该让摩洛哥人先试试。如果是4231,哈弗茨则毫无疑问该出任前腰。而若是3中卫的343、3421,德国人与坎特坐镇中场,又或者埋伏到中锋身后去,感觉都是不错的选择。

《太阳报》预测的新赛季蓝军主力阵容

中场硬度仍成疑

纸上谈兵,给哈弗茨等蓝军新人画出个场上角色并不困难。不过仔细推敲一下,这些拼凑出来的“最佳搭配”往往都存在着必须克服的难题。比如4231理论上最适合哈弗茨,更像是能把他打造成为球队核心的设计,但这时候韦尔纳又该放哪里?做单箭头?有点令人担心,因为德国前锋从来都不是真正的中锋。而若是把他放到左边,那这位前莱比锡射手距离对方禁区又有点太远了,也会压榨普利希奇的出场时间。

至于433或者3421等选择,哈弗茨如果位置很靠前,那另一新援齐耶赫恐怕就得失去大量出场机会。而把德国中场往后挪,让他组织调度,这倒是在进攻配置上像是最优选。但别忘了足球不是只看进攻的,同时防守又是切尔西更大的问题——2019-20赛季,蓝军总计联赛破门69次,是除开冠亚军利物浦和曼城之外英超最多的;但同时他们失球也多达54粒,防守在整个联赛处于前10开外的水平。

下盘不稳却猛练上肢,这有没有可能单靠进攻就能压得对手喘不过气?答案我们现在没法知道,但以哈弗茨不爱对抗的球风来推测,如果让他居中调度,蓝军中场有可能比上赛季还要软。目前除了“地位大不如前”的坎特,兰帕德手中其实也没有什么中场防守球员,芒特、齐克等小将都是以冲劲足爱前插闻名,而所谓“攻防皆可”的科瓦契奇、若日尼奥也就是偶尔能硬一丢丢,上赛季足总杯决赛在面对扎卡和塞瓦略斯时都站不稳阵脚。

坎特上赛季英超的出场时间不足1800分钟

别忘了后防窟窿

诚然,新赛季的蓝军防线将会与过去不同,奇尔韦尔与蒂亚戈·席尔瓦的加盟已经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实力(另一位后防新援萨尔将会被外租)。但两名更好的球员就一定能为切尔西根除防守顽疾么?这值得怀疑。从个人能力来看,前莱斯特城左后卫确实有为蓝军解决左闸老问题的可能,他比阿隆索更年轻更有冲劲也反应更敏捷;另外以蒂亚戈·席尔瓦丰富的经验,也足以填上后防线缺少领袖人物的缺,但问题是切尔西的防守漏洞并不仅仅只有两处而已。

上赛季吕迪格令人失望,阿斯皮利奎塔更是退化不少,再算上偶尔会走神的祖马、克里斯滕森和托莫里等等,兰帕德搭能搭配出来的后卫线未必让人放心。如果再严苛一点,弟媳36岁的年纪和两位后防新援的身高(1米78和1米83)也会有些让人在意。尽管他们的弹跳力都很出色,头球绝对不差,但毕竟防空和防定位球在上赛季已经成为了切尔西的老大难。

必须指出的是,防空差不全是后卫的责任,原主力门将凯帕先天条件一般(仅1米86且弹跳一般)且状态下滑严重,这才是蓝军更大的痛点。8000万欧买来的“门将第一身价”经常放替补席,临阵只能让38岁的卡瓦列罗来顶班,这绝对没有一丁点一流强队的风范。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切尔西的补强工作还没有结束,买进新门将仍是极有可能的,但像爱德华·门迪(法甲雷恩)和迈尼昂(法甲里尔)这样的绯闻对象显然属于价格不高的半成品,还需要蓝军再加工打磨。

既然今夏出手这么豪气,切尔西为何不再直接换一名世界级的门神?这个问题倒好解释。在凯帕很难高价处理的情况下,前场翻新买哈弗茨等人已经花了太多,不碰财政公平竞赛法案红线的额度用得差不多了。

天空体育预测的蓝军新赛季主力阵容(门将为里尔队迈尼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