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招新人走老路?后科曼时代荷兰哪能只靠守成

杨健09-05 09:22 体坛+原创

荷兰 1比0 波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科曼投奔巴萨,最受伤的莫过橙衣军团,距离欧洲杯开战仅剩10个月的当口,荷兰足协面临两难处境:是信任此前仅执教过荷甲弱旅和J联赛千叶市原的原助教洛德维赫斯,还是另觅他人?但间不容发的欧国联开打,荷兰队只能骑驴找马。所幸,洛德维赫斯遇到的,是没有“预选赛杀神”莱万的波兰队,基本全盘照搬科曼思路的62岁老帅,带队1比0小胜,成为1998年里杰卡尔德之后,橙军首位取得开门红的主帅,这点连前任科曼都未能做到。但在占尽场面优势同时,谨小慎微的洛德维赫斯只用掉两个换人名额,着实守成有余,开拓不足。

荷兰队没了主帅,尚可凭借助教团队的默契和球员的执行力打出水准,而波兰没了莱万,则是灭顶之灾:上次波兰人在头号射手缺席时赢下正式比赛,还是2015年3比1击败捷克,5年来其余6场无莱万战事,东欧铁骑遭遇5平1负,本场走势似乎昭然若揭。尽管德利赫特仍在养伤,玻璃人德弗赖也在赛前因伤退队,荷兰整条防线只剩下范戴克和西莱森两位常规首发,加上临时顶岗的费尔特曼、改打左后卫的阿克,以及此前仅有3场国家队经验的右闸哈特鲍尔,从未一齐合作的5人还算步调默契,除了上半时开局阶段给了皮亚特克几次偷袭机会,西莱森全场几近无所事事。

当然,代班防线稳健,得益于前场施压得力。洛德维赫斯派出了科曼时代荷兰队的全部中前场首发,其中德容-维纳尔杜姆-德容恩的中场三人组打满全场。相比于在巴萨的郁郁寡欢,重返国家队的德容状态异常神勇,除去自如调度外,甚至还有一次冲进禁区射门中柱,效率和自信心都恢复不少。而眼下正被巴萨追逐的维纳尔杜姆,也诠释了为何他和德容能1+1>2。另一位潜在的红蓝新援德佩,本场也是“大腿”表现,继欧冠搅得尤文和曼城坐卧不宁后,本场出任支点的德佩仍旧游刃有余,除去射门仍需雕琢外,在策应、跑位、串联方面,橙军10号无可挑剔。

虽然打了1小时出头,才由贝尔温破门领先,但洛德维赫斯之后的操作,却证明眼下他仍是助教思维。直到第74分钟,他才用刚加盟曼联的范德贝克,换下了进球功臣贝尔温;而作为科曼体系中的前场X因素,欧联杯决赛最佳球员吕克·德容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才走了个过场。荷兰队取得领先后,攻势也就此逐渐衰退。当然,在欧国联这种容错率极低的赛事,小心谨慎不是坏事,但对比赛形势的阅读,洛德维赫斯仍欠火候。现在的荷兰队不是一支拥有超级射手,可以用一两次机会惩罚对手的球队,更多时候依赖持续施压后全面击破。科曼时代,优秀战绩面前,为尊者讳的评论家们,往往不愿过多提及这一隐疾,但洛德维赫斯眼下显然没有这个特权。

当然,本届欧国联首个比赛日名单,洛德维赫斯还是给出不少新意:埃因霍温中场新秀伊哈塔伦、阿尔克马尔左后卫温达尔、阿贾克斯中卫斯胡尔斯都是首次入选,其中尤以伊哈塔伦备受瞩目,但对波兰这样压力不大的比赛,洛德维赫斯仍旧选择信任老将,连新人“感受气氛”的机会都不给,也着实太过谨慎。考虑到下轮交锋的意大利是本组最强对手,新人亮相的机会显然更加渺茫。

这和科曼时代形成了鲜明对比:现任巴萨主帅带队期间,上至德利赫特、德容、贝尔温、范德贝克等国家队栋梁,下至小克鲁伊维特、斯滕斯、马伦和博阿杜等新生代,都在其任内完成国家队首秀,且表现神勇。尤其是欧洲杯预选赛4比2逆转德国一战,临危受命的马伦替补登场,首秀便打入扳平比分的关键入球,简直堪称神话。而洛德维赫斯的首秀,至少还没展现出科曼级别的用人魄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