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这一届美网,加拿大人在纽约成为了大拿

张奔斗09-05 11: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加拿大球员在本届美网男单32强中占据了3席,这在公开赛年代的大满贯赛事历史中还是第一次。

哎呀,如果不是因为第2轮有一场加拿大内战的话,其实很可能是有4位球员打入男单第3轮。这场内战发生得如此之早,令人惋惜,而且结果也让人有些意外——拉奥尼奇被他的同胞好友波斯皮希尔击败。

毕竟,拉奥尼奇可是上周辛辛那提大师赛的亚军,在这种快速硬地场上,他很具杀伤力。而波斯皮希尔的世界排名已跌至90多位,加上他作为德约的得力助手,共同成立了新的球员组织PTPA,人们揣测他会不会因此而分神——结果并没有,而且场外事件似乎给了他更强大的动力。

不过老实讲,这场加拿大德比,是波斯皮希尔个人的成功,但从加拿大球员能否在美网赛走得更远的角度来说,损失了拉奥尼奇也相当可惜。毕竟,从能力上限和晋级概率来说,拉奥尼奇还是要胜出一筹。波斯皮希尔第3轮将面对赛会8号种子阿古特,对手在大满贯赛事首周很少翻船,将是波斯皮希尔一个很大的挑战。

不过,相比于29岁的拉奥尼奇和30岁的波斯皮希尔,加拿大男子网球的希望,当然还是寄托在两位年轻人身上,20岁的阿利亚西姆和21岁的沙波瓦洛夫,两人分列本次赛事的15和12号种子,前途无量。

两位小伙子也很争气,阿利亚西姆在第2轮面对穆雷的焦点战中,让对手3盘仅仅得到9局,和穆雷的Ace球之比是24比2,直接得分之比是52比9,堪称全面碾压。穆雷当然远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但这位接发球绝顶高手整场比赛没有拿到一个破发点,也能看出阿利亚西姆在发球局中的可怕统治力。

而沙波瓦洛夫已经先行一步,在北京时间今天清晨结束的一场比赛中,他在盘分1比2落后而第4盘又以2比5落后的绝境下反击,最终上演5盘逆转,淘汰了来势汹汹的弗里茨,其中一度只差两分就被淘汰,最终将无尽的遗憾留给对手。

两位加拿大年轻人的球风也有很大差异。阿利亚西姆走的是综合素质的路子,无论从技术、身体还是心理来说都非常全面,看上去特点虽然并不是那么突出,但也没有什么可以被对手利用的弱点,很有点儿年轻时候德约科维奇的影子。沙波瓦洛夫则是自带精彩击球的DNA,球风华彩绚丽,但一些弱点还需补强。沙波瓦洛夫在观赏性上胜出,但要论未来成就,也许阿利亚西姆有着更远大的前途。

阿利亚西姆将在明天冲击16强席位,对手是法国人莫泰特。而沙波瓦洛夫下一轮很难打,对手是7号种子戈芬。

说到加拿大网球,别忘了,本届赛事的女单卫冕冠军同样来自枫叶国,可惜安德莱斯库最终决定不参加卫冕站。倒也不全是疫情的缘故,这位容易受伤的球员,伤情尚未完全恢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