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茨成“一亿先生”,他与韦尔纳会让拜仁后悔吗?

足球隽言09-05 16: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历史上第一位德国籍的“一亿先生”,最终并不是勒鲁瓦·萨内,而是比他年轻3岁的哈弗茨。当萨内今夏从英超回流,哈弗茨反向登陆英格兰,与韦尔纳一样加入了切尔西。按照德国媒体的报道,哈弗茨的“一亿”标签不仅仅是指总值最高可达1亿欧元的转会费(8000万首付+2000万浮动),也指总值1亿欧元的5年合同。换言之,只有21岁的哈弗茨不仅成为历史上转会价格最高的德国球员,也成为现役年薪第3高的德国球员。

9月4日,哈弗茨手持切尔西球衣亮相斯坦福桥。

究竟是8000万还是1亿?

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还不能把“一亿先生”的标签贴在哈弗茨身上,因为他的转会费最终达到1亿欧元的条件很多。据《图片报》披露,切尔西首先一次性支付8000万,而剩余的2000万则分成两部分,其中1000万实现的条件是切尔西在今后几年连续打进欧冠正赛与淘汰赛,而另一个1000万则与英超、足总杯和欧冠冠军直接挂钩,实现难度较大。

另一方面,在一众英国权威媒体的报道里,哈弗茨这笔交易的价格最高只是在8000万欧元上下,例如《卫报》就说总值为最高7000万英镑(约合近7900万欧元),BBC的数字是7100万镑(约合近8000万欧元),英国天空体育则是7580万镑(约合近8500万欧元)。

球员时代也是顶级中场的兰帕德,是哈弗茨选择切尔西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不管是“8000万先生”还是“一亿先生”,哈弗茨都已经是历史上最贵的德国球员了。原纪录创造者正是他的新俱乐部队友韦尔纳——切尔西此前花了5300万欧元买断了他与莱比锡RB的合同。而在德甲历史上,哈弗茨是第2高价的转会主角,仅次于2017年夏天从多特蒙德转投巴塞罗那的奥斯曼·登贝莱——1.38亿!

哈弗茨真的值这么贵吗?至少以“转会市场”所提供的身价作为参考,这笔交易并无溢价。哈弗茨的巅峰身价是9000万欧元,后来因疫情来袭下调至8100万,为现役德国球员当中的最高身价。考虑到他只有21岁,与勒沃库森的原合同还剩2年且不含解约金条款,最终以8000万到1亿成交,其实已经算是打了一定的“新冠折扣”。要知道,在半年以前,勒沃库森对于今夏出售哈弗茨的心理价位高达1亿到1.25亿。

拜仁又会后悔吗?

相比于多特蒙德在出售桑乔一事上的坚定立场——非1.2亿不卖,勒沃库森之所以不得不服软,关键在于哈弗茨的转会意愿强烈,勒沃库森错失欧冠资格,加上没有其他俱乐部参与“抬价”。尽管全世界都知道哈弗茨是拜仁的目标,但既然一年前在求贤若渴的情况下仍不愿在萨内身上砸出一个亿(当然,如果不是萨内社区盾重伤,结果也很难说),那么如今在疫情笼罩下(且再夺三冠王之后)拜仁放弃求购哈弗茨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看到德布劳内与萨内在曼城与英超取得成功,拜仁多少感到有些后悔。

换言之,拜仁今夏先后“成全”两个本土目标——韦尔纳与哈弗茨高价转会切尔西。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拜仁在2015和2016年夏窗,放任德布劳内和萨内先后离开德甲,高价转会曼城的往事。当拜仁后来在寻找“罗贝里”接班人一事上一再碰壁,德布劳内与萨内的事屡屡被人“挖坟”。而拜仁从一年多以前开始求购萨内(直到今夏终于成功),也说明了他们确实有些后悔了。

尽管在过去一个赛季再夺三冠,使拜仁一下子变得底气十足(或者说反驳了外界对于他们组军能力的质疑),但在库蒂尼奥结束租借返回巴塞罗那,蒂亚戈也决定离队以寻求新挑战的情况下,拜仁中前场明显有立即增兵的必要,主动放弃这两个相对容易拿下的目标,或许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被反复议论——特别是一旦韦尔纳和哈弗茨像德布劳内和萨内那样在英超大放异彩。

韦尔纳与哈弗茨双双从拜仁的目标变成切尔西的新援。

按照德国媒体的说法,拜仁放弃韦尔纳与放弃哈弗茨的理由并不相同。尽管主帅弗利克很喜欢韦尔纳,但高层对这位德甲二号射手的技术能力与比赛风格有较大分歧,否则早在去年就支付解约金了。至于哈弗茨,则是高层与弗利克都一致认可,但问题首先出在钱上。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7月初就向《图片报》明确表示过:“我们将面临一次相当严峻的财政挑战。即便我们想要这名球员,但今年在财政上也无法做到。”

后来名誉主席赫内斯也向《法兰克福汇报》坦言:“我相信在萨内之后,(拜仁)今年不会再有重大交易了。这跟哈弗茨的实力无关,我们所有人都觉得他是个非常非常好的球员。但在新冠病毒时期,在完成了一笔差不多5000万欧元的交易之后,我无法想象再花7000万、8000万甚至更多的钱,除非我们通过出售球员换回一笔相应的资金。”

其次在于托马斯·穆勒过去一年状态“回春”,且在弗利克这套传控与高压的战术体系中扮演前场核心角色,加上萨内已经加盟,哈弗茨在短时间内并非刚需品,即拜仁没有必要冒那么大的财政风险去买一个未必立即能打上主力的球员。

收购萨内后,拜仁今夏难有第2个大手笔。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莱万多夫斯基已经32岁了,而且过去一个赛季出现过2次伤停(冬歇期的腹股沟手术,以及对切尔西首回合的左膝关节髌骨边缘骨折),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而穆勒也即将年满31岁了。加上新赛季的密集赛程如此恐怖,连续轮换在所难免。如今拜仁在莱万的位置上依旧只有齐尔克泽这条太过稚嫩的备胎,而莱万身后这3个进攻型中场或边锋位置上也只有穆勒、格纳布里、科芒与萨内这4个可靠的人选。

即便最终买断佩里希奇,以及勉强算上戈雷茨卡、托利索和屈桑斯,拜仁前场人手的数量与质量依旧不甚理想,而韦尔纳(胜任中锋与边锋)与哈弗茨(胜任前腰、右内锋与中锋)明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10月初关窗之前,拜仁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跟韦尔纳或哈弗茨实力相仿甚至更好的人吗?抑或又要等到最后时刻通过租借来临急抱佛脚?

德国队的大赛吉兆?

相比于审慎理财的拜仁,切尔西成为今夏唯一一家敢于逆势烧钱的豪门。随着先后高价引进韦尔纳与哈弗茨,加上原有的吕迪格,蓝军已经拥有3名德国的现役国脚,成为德国队的“海外第一分舵”。德国队出场纪录保持者马特乌斯指出,这种情况让他想起当年自己效力国际米兰的情景,“随着哈弗茨的转会所形成的‘切尔西帮’,在我看来就像是1990的时候有3名球员来自米兰,人们称之为‘国际帮’。”

随着克林斯曼在1989年加入,国际米兰组成了“德国三驾马车”。

在马特乌斯看来,随着韦尔纳与哈弗茨的加盟,切尔西完全有实力跟利物浦与曼城叫板,加入英超冠军的争夺,“当我们去到国际米兰的时候,俱乐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赢得过意甲冠军了——但我们成功了。也许吕迪格、韦尔纳和哈弗茨也会代表切尔西在英格兰做到相同的事情。”

马特乌斯与布雷默在1988年双双从拜仁转会国际米兰,第一个赛季就帮助国际重夺意甲冠军,而克林斯曼随后才从斯图加特加入,组成了脍炙人口的“德国三驾马车”,后来又在1990/91赛季赢得联盟杯冠军。1990年世界杯上,正是这3名国际米兰球员率领西德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1比0点杀阿根廷而夺冠。

韦尔纳(左一)、吕迪格(右二)与哈弗茨(右一)新赛季将在切尔西并肩作战。

“切尔西帮”对于德国队在明年欧洲杯上的前景是一个吉兆吗?马特乌斯指出,相比于当年他和布雷默以及克林斯曼,如今的“切尔西帮”年纪尚轻,“我们当时更有经验,而这3名球员尚不具备明显的领袖气质。”确实,在如今的德国队当中,无论是后防线上的吕迪格(27岁),抑或是前场的韦尔纳(24岁)和哈弗茨,都不是领袖球员。同样出自斯图加特青训营的吕迪格与韦尔纳主力位置并不牢固,而哈弗茨更只是替补。

当然,国家队的位置竞争变幻莫测,经常在两三场比赛内就会翻天覆地。着眼于明年夏天的欧洲杯,新赛季对于刚刚改换门庭的哈弗茨和韦尔纳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假如他俩能迅速达成默契,肯定有助于说服勒夫把切尔西进攻组合复制到国家队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