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豪掷两亿升级阵容 蓝军能否挑战红军蓝月?

杨健09-05 1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尽管距离新赛季英超开战,只剩不到一周,但疫情下纷纷选择稳健开支的豪强们,不出意料地将本该火热的夏窗,过成了萧瑟的秋窗。然而,前两个转会窗因FFP禁令作壁上观的切尔西,决定反其道而行之,自今年春天相继拿下齐耶赫、韦尔纳之后,奇尔韦尔、蒂亚戈·席尔瓦以及终于官宣的哈弗茨,非但让蓝军成为今夏首支买人开支过亿球队,更仅用半年便完成阵容升级。尽管此前防守问题多多,但仍把大笔资金花在前场的蓝军,用进球解决战斗的决心一眼即知。在愈发庞大的第一集团中,以求变挑战不变的蓝军,会是挑战“军城坐庄”的新话事人吗?

引援直指短板

上赛季,蓝军在几近零引援情况下拿到最后一张欧战门票,兰帕德顶级联赛处子季固然值得奖掖,但细思仍遗憾多多:季末丢掉足总杯,成就同城死敌阿森纳一月两冠,转战欧冠又在人员极度短缺情况下,成为拜仁加冕的垫脚石之一,已经令球迷略感扫兴;12场输球和54个丢球,更再直观不过地揭露了蓝军两大缺陷:发挥起伏不定,防守有如纸糊。

某种意义上,“神灯”入主蓝桥元年,之于宾主是“双向选择”:阿布要考察昔日头牌能否在危局中咬定青山不放松,而兰帕德则要评估老板的投资雄心是否仍在。而一个英超殿军,足以令双方打消顾虑甚至隔阂。而在渡过FFP两个转会窗禁令后,新冠疫情之于其他英超豪强,是莫大冲击,但对于近1年未曾涉足球市、早已储备大笔转会费的蓝军而言,趁对手举棋不定尽快签人,反倒顺理成章,孔蒂和萨里时代都以迟钝、挨宰著称的格拉芙斯卡娅,如今接二连三创造惊喜,并非多年吃瘪后业务精进,实在是靠同行帮衬。

4000万欧直取齐耶赫,切尔西抓住的是冬窗后各豪门经理暂时缓口气的松懈期,强夺韦尔纳,利物浦坚信“最已阵”的暧昧态度,直接给蓝军送上助攻,而免签蒂亚戈·席尔瓦,主要竞争对手佛罗伦萨的吸引力和合同金额,与切尔西完全不是同一量级;一度号称“贵过马圭尔”的奇尔韦尔,看似是蓝军原价提货,但莱斯特此前在坎特、德林克沃特等人身上,都占过蓝军不少便宜,此番爽快放人,也属意料之中。至于哈弗茨,拜仁坚持冠军队不改变,曼联突然转攻范德贝克,唯一“抬价”对手也已知趣收声,蓝军再添一名未来超巨,简直顺理成章。

迄今为止,蓝军总转会支出已突破2亿欧,成为夏窗英超乃至欧洲第一大买家,基本板上钉钉。尽管不少蓝军球迷担忧蓝军会再度被FFP盯上,但在疯狂买人同时,切尔西也从莫拉塔、帕萨里奇等人身上收回了7400余万欧元,加上潜在离队的巴卡约科、阿隆索、若日尼奥、克里斯滕森等边缘人,纵使租买各半,总入账也当不低于1亿欧元,更别提上季阿扎尔转会,还给切尔西留下了1亿欧元上下的结余。而威廉、佩德罗等老将离队,也给新人腾出了工资空间。一言以蔽之,在FFP的最大空间里,已经不装了的切尔西,决定梭哈!

梦回阿布元年

2003年冬,阿布拉莫维奇将“日蚀号”开进了泰晤士河,自此金元足球成为本世纪足坛的新名词。2003-04赛季,英超各路豪强第一次领略了蓝军的烧钱不眨眼:与本赛季切尔西引进一名射手、一名边锋、一名成名老将的思路惊人相似,彼时切尔西,此前一个赛季同样惊险拿下联赛第四,最重要的三笔签约,恰恰也是相同位置、履历的补强。

哈弗茨与韦尔纳纷纷在今夏从德甲来到切尔西。

其中,在国际米兰始终活在维耶里阴影之下的克雷斯波,1800万镑迅速打破队史转会费纪录,前意甲金靴彼时的声望,比如今的韦尔纳只高不低;先阿根廷人一步加盟的达米安·达夫,和齐耶赫一样,以凌厉突破和传中做饼著称;而作为此后蓝军问鼎英超的幕后英雄之一,彼时刚满30岁的马克莱莱,被弗洛伦蒂诺轻易抛售,欧冠经验丰富的他,扮演的是和如今的蒂亚戈·席尔瓦相似的角色,即在生涯暮年,以统率力和经验,帮助新东家完成从强队到冠军的跃迁。

值得玩味的是,17年前蓝军的重要引援,还包括“巫师”贝隆,而哈弗茨,扮演的亦是蓝军进攻核心的角色。由此观之,如今蓝军引援,颇有向当年致敬的意味。但那个赛季,上述大牌多数没能在切尔西证明自我:克雷斯波虽然效率尚可,但因伤病和适应问题,更多时间在米兰城反复扮演双面人;达夫虽然加盟初期表现可观,但和穆里尼奥的交恶,让爱尔兰人被迫选择出走;至于贝隆,无论身处斯坦福桥还是老特拉福德,表现都同样乏善可陈。惟有马克莱莱依旧老来俏,成为一众新援中最不辱使命的那一个。时移世易,兰帕德显然不希望手下的强援们,只有一个“弟媳”打出水准。

需要指出的是,17年前的切尔西,除去上述巨星,还有穆图、布里奇、斯科特·帕克、格雷米、格伦·约翰逊等多名新人一道转会,几乎可以凑齐一套首发,但最终能成为蓝军股肱的,同样寥寥无几。而那个赛季,阿布固然投入了1.7亿欧元转会费,但卖人收入甚至不到100万欧,即便彼时没有FFP牵绊,这次大采购,也是不折不扣的单项支出。

彼时的英超,尚处于曼联和阿森纳轮流坐庄的年代,那个赛季,切尔西固然武装到牙齿,并在英超时代首次夺得亚军,但仍不免目送枪手以不败战绩登顶,虽然在欧冠1/4决赛客场绝平对手反杀晋级,但半决赛仍不敌摩纳哥出局,两大战线一无所获。而现任主帅兰帕德,恰恰是这一幕的见证者。时移世易,同样得到阿布大笔真金白银支持的“神灯”,显然拒绝拉涅利的往事重现。

前四有余,争冠未满?

往事固然神似,但眼下兰帕德第一要务,显然是尽快完成主力阵容搭建,并明确首发和主打战术,以期11天后开打的英超尽早“抢开局”。去岁蓝军出师不利,联赛首秀就被曼联一通乱棍4球打懵,本赛季首轮对手虽然降格为布莱顿,但次轮就要面对冠军利物浦,这一战,恰恰也可检验蓝军的真实水准——是颇有富裕地在争四大战中优哉游哉,还是更进一步,加入军城战团,甚至将其中之一取而代之?

历经连续补强后,眼下的切尔西,长板固然更长,但短板是否牢靠,仍属未知:一方面,韦尔纳的到来,使得兰帕德既不必过度考虑亚伯拉罕的伤情和状态,也不必烦恼吉鲁没有整场体能;而齐耶赫除去射门,持球杀伤力并不逊于威廉,能从容在10号位和9号位间切换的哈弗茨,也能提升蓝军进攻第二梯队的火力。唯一需要“神灯”费神的,是球权如何分配,毕竟,上赛季普利西奇和威廉同时在场时,已经略显“球不够用”,而上述新人集体出场,则意味着兰帅爱将芒特坐板凳,取舍之间,最优解恐怕唯有实战才能给出答案。热身赛首战布莱顿,被对手逼平的蓝军,前场运转就略显滞涩,齐耶赫的受伤下场,更平添烦恼。

比起锋线的僧多粥少,防线的问题则在于靠谱人不够多:蒂亚戈·席尔瓦在欧冠淘汰赛的专注度和防守效率,完全超出了36岁的真实年纪,但在更加激烈的英超,巴西老将的健康程度和使用频率仍需谨慎。而奇尔韦尔虽然不像阿隆索一样“攻上去回不来”,但防线协同性和默契度,最需要时间打磨。更别提大窟窿凯帕一直不走,纵使切尔西有心唐纳鲁马,也是请神容易送神难。攻守严重偏科的蓝军最大的指望,或许是坎特及时从伤病中恢复,法国人和科瓦契奇的双重覆盖,才是蓝军以攻代守的前提。

下季英超,利物浦固然仍是一枝独秀的存在,但第二集团的扩容则是不争事实:曼城补强费兰·托雷斯和阿克,照方抓药;高度依赖“618”双核的同时高光的曼联,继续在中场补进了范德贝克;见漏就拣的阿森纳,则恐怕还要仰仗阿尔特塔的生花妙笔。而在上述球队之外,无论是仍维持了主力阵容相对稳定的热刺,还是不同时段扮演黑马的莱斯特和狼队,在空场作赛最大限度削弱了主场优势的大背景下,强强对话的结局,极大程度将延续上季复工后的意外频发。

比起其余诸强,切尔西最大优势,在于磨合相对更多,不必“以赛代练”:齐耶赫、韦尔纳从6月份就完成报到,跟队训练,而席尔瓦、奇尔韦尔等人,备战期也将有2周左右,放在往年算是行色匆匆,放在如今则算磨合充裕。在对手们普遍选择以不变应万变的映衬下,主动求变的蓝军勇气可嘉,但兰帕德比任何人都清楚,本赛季的英超答卷,注定不再有印象分,仅能凭真本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