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三狮进攻毫无章法 曼城天才为何变了庸才?

林良锋09-06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看三狮,看福登。

这话是个梗,很老的梗。1986世界杯前夕,香港无线电视台为宣传世界杯,做了一个文案:“睇盛事,睇无线。”英格兰再次出征国家联赛,对手冰岛,大家关心的不是结果,而是福登。四年前的欧洲杯,冰岛淘汰三狮,令其跌入历史低谷,此役正该复仇。英格兰队史输过不少莫名其妙的对手:70年前在巴西负于美国,大家耳熟能详,之后还输过爱尔兰、挪威和丹麦等打法上非常接近英式的对手。

输给冰岛,丢人丢大了。索斯盖特上任后,开始了国家队的重建。在雷克雅未克,索斯盖特给了新秀福登在国家队的首秀,尽管姗姗来迟,迟到毕竟好过不到。一方面,冰岛减员较多,西于尔兹松和格兹蒙森等在英超效力的主力,以疫情为由拒绝归队;一方面,英格兰近期涌现出大批新人,正好让他们接受检阅。

福登是新人中的佼佼者,还是阵中罕有拿过国际赛荣誉的“新扎师兄”。他和曼联的青木入选,确实让媒体颇为兴奋:索斯盖特上任以来,福登是第9位未满20岁获得首发的新晋国脚。这场比赛看似没有悬念,适合新人融入,媒体的焦点都集中在:福登能不能给国家队带来新意。英军的中场素来是刚猛有余,巧思不足。福登是个风格细腻的苗子,又师承注重创造的瓜迪奥拉,这份期待并不过分。

福登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惊喜,英格兰只在尾声藉颇为勉强的点球拿下3分。斯特林操刀罚中,洗刷了当年在尼斯的耻辱。而这3分,还差点又以点球的方式丢掉大半。《泰晤士报》玩了个文字游戏:“英格兰的场面不好看(Nice),但比起尼斯(Nice)那场强多了。”媒体肯定福登的表现,“控球从容,是英格兰多次快攻的发起者”,但更多描述,是福登无法在冰岛的重重包围中,施展其穿针引线的功夫。

冰岛虽是蕞尔小国,但一点不孤僻,知道福登的来路。他们在中场布下重兵,将福登他团团围住,宁愿放弃其它位置的盯防,也不放松对他的关注。英格兰的进攻没有多少章法,也就不难理解了。桑乔颇为活跃,右路频频带球突破,在社交媒体上激起不少曼联球迷高呼:“快买桑乔!”桑乔有两三次底线突破,最有威胁的一次,球落在莱斯脚下,不料后者立功心切,竟让皮球打在支撑的左脚上,右脚抡起来放了空枪。斯特林从左路给远点的凯恩送了个好球,凯恩贴柱打进,却被告之越位,没有VAR复验!你能相信吗?

想看福登表演的人,失望了。

尽管福登的发挥中规中矩,但对他的使用是个更大的问题。索斯盖特沿用欧洲杯预选赛时的433,让福登穿11号,位置在中场左侧。别小看这个安排,英格兰队史,这个号码最不受待见。二战后,英格兰穿过11号的人超过50个,查尔顿、芬尼、巴恩斯和沃德尔穿这个号码,位置是正经边锋。意大利世界杯后,这个号码就成了队里地位最低、资历最浅的代名词。很多人刚进国家队,位置不是左边锋,却扔一件11号给他,麦克马纳曼、兰帕德和杰拉德都有过类似的待遇。埃里克森上任时质问:“你们的左边锋都上哪去了?”道出了英格兰受困已久的窘境——没有高水平的左翼,没人配穿11号,这件球衣就成了打发新人的见面礼。

福登是左撇子,脚法细腻,完全可以胜任左翼,但他的最佳位置却不在这里。索斯盖特倒是没做错,给他安排了一个“大卫·席尔瓦”的角色,这也是瓜迪奥拉新赛季可能给福登的位置。比较他当年助幼狮夺得世少赛冠军的发挥,那时福登更偏向前锋,也没有位置上的束缚,任由他拿球满场飘。在三狮,他没有这个资格,至少现在没有,队友也需要逐渐适应他的用意。几次有威胁的进攻,基本是他撤到中圈之后,通过长传策动快反。一旦到了冰岛后防和中场的结合部,福登就没了传球的选择,队友跑不到他能传的区域,而能传的对象,也陷在重围之中。曼城的队友斯特林,貌似不领会福登下一步会做什么。

首发11人,两人来自热刺,还有两名热刺旧将(沃克和特里皮尔),他们和福登谈不上默契;三人有曼城背景(桑乔曾是福登的学长),也缺乏呼应,沃德普劳斯的水平有限,不会是国家队常客,莱斯如果不转会英超前6,难有更多长进。环视周遭,福登跌入一个陌生的境地。

如果只是因为疫情,索斯盖特送个顺水人情让福登上场,之后又回到老路,福登无法体现自身价值。真以福登为核心,打造另一支三狮,索斯盖特必须根据他的特点,为他度身打造一套打法。英格兰并不习惯福登这一类型的中场,之前威尔希尔在国家队打打停停,最终泯然众人。出一个好苗子太难了,但愿霍德尔、巴恩斯和威尔希尔的悲剧,不会在福登身上重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