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新人新阵初试合格 务实法国迎欧国联开门红

孙奇09-06 12:32 体坛+原创

欧国联甲级C组第1轮

瑞典 0比1 法国(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时隔将近300天,法国队以新一季欧国联作为起点再度开启国际A级赛征程。经历了几乎一个赛季的时间跨度,客场挑战瑞典的蓝军迸发出诸多新意。祭出新阵、启用新人,德尚的球队用一场经济实惠的小胜为足坛复赛后的法国队首战开了个好头。

新阵:中轴核心有喜有忧

两队近四次交锋各胜两场,坐镇主场的北欧海盗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他们上届欧国联力压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大劲敌成功升级。自去年欧预赛末战阿尔巴尼亚开始,以往惯用四后卫体系的德尚连续两场祭出三中卫新阵。法国队主帅排出的3412首发阵容意图再明确不过:让两侧边翼卫更频繁输送炮弹,同时更大程度地解放攻击线两大王炸格列兹曼与姆巴佩。

从实战来看,这一新体系尽管尚未打磨成型,但具备较强的可塑性与潜力。两名边翼卫的实际站位近乎边锋,德尚意在利用边路宽度吸引北欧人防守兵力,通过后场长传与反击端边路纵深制造杀机。此前的中轴线核心继续得到重用,然而同样是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赛季,骨干们的发挥状态不一。

重回后腰位置的坎特再次证明了自己对这支球队的重要性,踢出了全能中场的既视感:切尔西铁闸连续5场国家队比赛中贡献两位数抢回球权数据,88次触球多发生在对方半场,极大缓解防线压力。他的价值不仅在于防守端的滴水不漏,这位中场永动机也贡献了成功率接近九成的43次向前传球,保证了球队的中场优势地位,且没有给瑞典人太多机会。

更高的自由度让姆巴佩成为另一受益者,在欧冠中受伤病影响状态未能满格的巴黎帝星更靠近对方球门,活动范围覆盖了前场边路。蓝军10号攻入的全场唯一进球正是来自左侧小角度的精彩突破、显示出狭小范围内的绝妙想象力。在吉鲁频繁回撤策应的情况下,姆巴佩成为了法国队是役的箭头锋刃(下图为法国队平均站位),全场累计完成5次成功过人,高出全队其他队友总和。

以往出任二前锋的格列兹曼如今更像一位10号球员,巴萨攻击手尽管勤勉但仍然在挣扎中,这是他在国家队连续第三次失手12码点。蓝军攻击线核心改换门庭一年多来不甚如意,他需要尽快找回马竞时期的脚感。瓦拉内上半时的解围失误险些让贝里单刀得手,皇马中卫近期的表现令人担心,法国队队副同样亟需调整。

德尚的新阵收到了一定效果,全取3分便是褒奖,但队员们在部分细节执行的默契度上仍需提升。两名边翼卫迪布瓦与迪涅贯彻了主帅要求压上高位,但考虑到两人更偏向于防守,因而在参与进攻时未能完全打出特点,例如迪布瓦在开场第4分钟的右侧压上反而与姆巴佩位置重叠,挤占了法国队10号的冲刺空间。如果三天后对阵克罗地亚采取同样的技战术框架,德尚会对边翼卫的具体分工做出何种部署、减少在对方三区的“撞车”值得玩味。

新人:后浪发挥中规中矩

法国队这套令国内媒体感到“有趣”的新阵之外,阵中新人同样值得关注。本期大名单中,博格巴、恩东贝莱与新人阿瓦先后因中招新冠而退出;年事已高的马图伊迪逐渐远离主流赛场;刚刚随拜仁夺得欧冠的托利索轮休,中场方面拉比奥时隔两年再度入选,与他一起来到克莱枫丹的还有炙手可热的新秀卡马文加。在主力框架有所流失的情况下,德尚选择让拉比奥与坎特搭档出现在首发阵容中。

由于与主帅德尚发生龃龉,久未得到法国队征召的拉比奥可以算作半个新人。在一众大将缺席情况下,尤文中场必须承担起更多责任。在搭档坎特发挥出色的带动下,拉比奥本场更多将精力专注于防守,相对低调的他做到了无过即功。想要赢回德尚与球迷的心,这名前巴黎青训产品仍需时间。

出现在三中卫靠右位置的于帕梅卡诺则是100%的新兵蛋子,他持续的出色发挥已引来一众强队关注,嫁入豪门似乎只是时间问题。此番迎来成年国家队首秀,莱比锡中卫百分之百的对抗与铲断成功率展现出色的身体素质与意识,多次尝试长传组织也颇见功力,为法国队后场组织提供了新的选项,只是个别细节处理稍显毛躁。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位国字号常客也难掩兴奋:“我感觉特别好,披上成年国家队战袍令人激动,赛前队友们的鼓励给了我力量。”

在索尔纳的这个夜晚,法国队新阵+新人的试验初获成功。这一套新的体系是否将会在未来继续精雕细琢还是成为法国队武器库的备选有待考量,但阵容与打法的细节处更新将成为这支后浪凶猛的蓝军常态。姆巴佩对新体系保持乐观,认为其有利于队员们打出各自特点,但考虑到如今正值赛季之初,队员们的身体状态还远未达到最佳。德尚的下一步棋,或许是让弟子们尽快重归生猛之于踢得更加有序而富有创造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