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首周观察:大热门都“存活” 惊喜和意外也不少

弈桑09-06 20:11 体坛+原创

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在新冠疫情和退赛阴影的双重笼罩下,今年的美网注定是一届负重前行的赛事,首周过后,男女单打16强已经悉数产生,在这份名单中有哪些惊喜,失望或者意料之中的结果呢?

热门:男女单打三大热门悉数晋级

男单方面,蒂姆和梅德维德夫取代了退赛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同德约科维奇一起组成了男单前三大热门,前三轮比赛中,三位选手均没有受到太多阻拦,纷纷顺利晋级16强,德约目前已经取得了跨赛季的29连胜。另外,梅德维德夫三场比赛一盘未丢,德约和蒂姆则分别是在第二轮对阵埃德蒙德,以及第三轮对阵西里奇时丢掉一盘。

女单方面,三位夺冠热门小威廉姆斯、大坂直美和肯宁也都纷纷晋级,不过除了澳网冠军肯宁一盘未丢,取得了大满贯十连胜外,另外两位的晋级之路都颇为艰难。小威在第三轮中遭遇前赛会冠军斯蒂芬斯的顽强抵抗,苦战三盘才涉险过关,大坂直美更是在第一轮和第三轮都打满了三盘。

失望:女单头号出局 西西帕斯浪费6赛点

由于巴蒂和哈勒普退赛,世界排名第三的卡·普利斯科娃跃居为女单头号种子,然而这位2016年赛会亚军延续着自己在大满贯的疲软表现,第二轮就爆冷输给了法国名将加西亚,再次浪费头号种子的好签,摘掉“无冕之王”帽子的时刻依然遥遥无期。另外,萨巴伦卡、凯斯、孔塔和穆古鲁扎四位前十种子也都无缘第二周的比赛。

男单方面,4号种子西西帕斯成为目前出局排名最高的选手,在第三轮对阵克罗地亚的丘里奇时,他浪费了两个发球胜赛局和6个赛点后惨遭淘汰,赛后他发文感叹道:“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悲伤也最搞笑的时刻。” 另外,上周在辛辛那提大师赛打入决赛以及四强的拉奥尼奇和阿古特也纷纷出局,淘汰他们的是同一个人——加拿大选手波斯皮希尔。

惊喜:阿扎伦卡“回春”  加拿大崛起?

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近期的回春来得太过迅猛,让人没有一丝丝防备。如果说上周在辛辛那提超五赛夺冠还有一丝运气成分,毕竟决赛对手大坂直美赛前因伤退赛,那么美网开打后她的好状态就更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在第二轮中,她仅丢4局横扫了5号种子萨巴伦卡,向外界证明了谁才是真正的白俄一姐,目前她的连胜场次已经扩大到了8场!

虽然女单卫冕冠军安德莱斯库的缺阵,让加拿大损失了最大牌的明星,但这届美网该国的男选手却相当争气,波斯皮希尔、沙波瓦洛夫和阿里亚希姆同时跻身16强,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三位加拿大人同时晋级大满贯第四轮,如果拉奥尼奇不是在第二轮就和波斯皮希尔早早相遇,或许16强中再多一个加拿大人也不一定。

另外,阿里亚希姆还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16强的00后男选手,而他在第二轮中还直落三盘击败了前世界第一、2012年赛会冠军穆雷。而对穆雷来说,复出后参加的第一个大满贯,能够打入第二轮已经是一个惊喜了,更不要说首轮比赛他还赢得了一场悲壮的胜利——先输两盘后倒追三盘,击败了日本选手西冈良仁。

变化:男单16强80后仅剩一人

不知不觉中,80后已经变成少数派,在本届美网男单16强名单中,只有德约科维奇一位80后,其他15位都是90后、95后甚至是00后!德约也是剩下的16人当中仅有的一位前大满贯得主,也就是说,接下来的四轮比赛中,他将独自挑起捍卫80后以及巨头荣誉的重任。当然,对于90后的“新生代”们而言,15对1的结果已经是他们创造历史的最佳机会了。

而女单方面,虽然退赛人数众多加上冷门不断,但16强中仍然有小威、大坂直美、肯宁、阿扎伦卡、科维托娃和科贝尔六位大满贯得主,诞生新冠军的可能性并不比过去更高。

意外:梅拉德诺维奇成最倒霉的人

防疫一直是本届美网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没想到在比赛之前意外就发生了——法国选手帕尔雷新冠检测呈阳性,他也因此被迫退赛。美网随后公布了11位密切接触者名单,但这些人一开始并未被禁止参赛,加斯奎特和马纳里诺等人还取得了胜利。不过马纳里诺对阵兹维列夫的第三轮比赛险些流产,因为他在赛前接到纽约卫生部门禁止参赛的通知,但最后经过协调他还是走上了赛场,不过最终还是输给了兹维列夫。

另一位密切接触者、女选手梅拉德诺维奇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在女双第二轮比赛前突然被要求隔离,因此作为头号种子的她和匈牙利选手巴博斯不得不退赛,有趣的是,此前她已经分别赢了一场女双和女单的比赛!美网对于防疫规定的朝令夕改确实令人匪夷所思。

梅拉德诺维奇的倒霉之处还不仅如此,在女单第二轮的比赛中,她原本取得了6比1,5比1的大比分领先,手握两个发球胜赛局晋级在望,没想到从那以后她却一泻千里,浪费了总共4个赛点后被对手逆转,决胜盘还输了个0比6!原本寄希望以头号种子身份在女双赛场重拾信心,现在却不得不待在酒店里隔离,没有人比她更惨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