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西亚区重启准备就绪 空场举行14家酒店专用

马德兴09-07 09: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受疫情影响,2020年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的比赛9月14日将在多哈展开。5日,亚足联代表团一行已经顺利抵达多哈,将展开最后的检查工作。从10日起,西亚大区的14支参赛客队将陆续抵达多哈,并将从14日展开小组赛第三轮赛事。卡塔尔方面已经为今年的特殊亚冠联赛做好了各种准备,这与东亚大区的比赛究竟何时展开依然是未知数形成鲜明对比。

亚足联代表团抵达多哈
在亚足联执委会确认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的比赛将在多哈展开后,卡塔尔足协、当地组委会就与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的官员一直保持着远程视频电话联系,确保卡塔尔方面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常展开。5日,亚足联代表团第一批工作人员以及负责转播事宜的工作团队等众多工作人员已经抵达多哈,并随即展开了各项检查工作,以确保亚冠联赛正式开始前,各项工作都能够得到保障,尤其是安全与健康更为重要。
为确保西亚大区的比赛能够在高温下正常进行,卡塔尔足协与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赛组委会以及卡塔尔政府进行了密切沟通,将专门为世界杯赛而新建的空调球场全部投入使用,以便参赛各队完全不受高温影响。为此,在征得亚足联同意后,卡塔尔为这次西亚大区四个小组的比赛专门提供了四座空调球场,每个小组使用一座体育场。只有在最后一轮涉及到小组出线时,如果需要同组两场比赛同时开球,才会交叉启用另外一座球场。四个小组的比赛场地具体如下:
第一小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最初承办2006年亚运会开幕式及主赛场);
第二小组:贾努比体育场(为2022年世界杯新建并启用的第二座体育场);
第三小组:教育城体育场(为2022年世界杯新建并启用的第三座体育场);
第四小组:贾西姆·哈马德体育场(萨德俱乐部的主体育场)
在小组赛结束后,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三轮淘汰赛将安排在上述四座体育场内轮流进行。
据悉,在亚足联代表团抵达后,经过检查并确认后,已经正式批复了组委会方面提交的具体开球时间以及相关其他安排。按照计划,每个小组每轮比赛前一天,都将在进行比赛的体育场新闻发布厅进行赛前发布会,时间都是从上午11时开始,每场比赛双方的发布会时间为半小时;两场发布会的时间为一个小时,至中午12时结束。而在赛后,参赛队也将专门安排有赛后新闻发布会。
根据安排,这几天,亚足联下属各委员会的官员、裁判员等都将陆续抵达多哈,最后一批成员将在9月10日也就是参赛队开始允许进入卡塔尔那一天抵达,为比赛展开进行最后准备。

多哈提供14家专用酒店
疫情期间,如何确保参赛球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这显然是赛事期间的头等大事。据了解,经过亚足联与卡塔尔方面的沟通与协商,多哈方面将为这次比赛提供至少14家豪华酒店,以满足参赛队、亚足联代表团、裁判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需求。
本来,亚足联曾考虑将一个小组的四支队伍安排在一个酒店,但这遭到了众多参赛队特别是沙特四家球会的反对,除了安全之外,各参赛队还需要从技战术角度考虑,担心技战术会议的内容外泄。为此,亚足联在8月底专门与沙特足协以及四支参赛队的代表召开了一次远程视频会议,决定一家酒店最多允许两家俱乐部人员居住,且还是同国的球队。针对不少球队提出的住宿费用问题,亚足联承诺:在多哈期间参赛队的住宿费全部由亚足联负责。这也就意味着参赛队无需再额外承担更多的支出。
当然,对于下榻酒店,亚足联也拟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定。譬如,酒店在亚冠联赛期间,禁止其他任何参赛队代表团以外的人员入住,也就是只能是参赛队球员、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下榻;禁止任何参赛队代表团以外的人员进出酒店,只有与赛事相关的官员或工作人员因需要可以进出;禁止任何球员或工作人员单独出入酒店,必须整队进出,球员与工作人员的活动区域只能是在酒店范围内;球队如果从酒店出入,只能是前往训练场或比赛场,其他任何地方都被禁止前往。某种程度上,这与国内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实施完全封闭情况颇为相似。
尽管卡塔尔的萨德队以及杜海尔队属于东道主球队,有自己专属的训练基地以及住宿地点,但出于安全与健康考虑,这两支东道主球队也将统一下榻酒店并实施封闭管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与麻烦。
  除了酒店外,比赛场地以及训练场地也将完全实施封闭。据了解,多哈方面这次将原本为2022年世界杯赛专门准备的训练基地的场地提前启用,专门供亚冠联赛参赛队进行使用。而且,届时也是一支参赛队只使用一个专属训练场地,训练场地待各参赛队抵达选定后,将专门贴上标签,严格禁止不同的队伍交叉使用训练场地。

亚足联拟定特殊防疫举措
为确保亚冠联赛正常进行,亚足联专门通过卡塔尔足协与卡塔尔政府进行沟通,对参赛队网开一面,在参赛队全体成员抵达多哈后将不再实施隔离举措。但是,所有成员在乘飞机前往多哈前,必须提供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要求只能是阴性才能上飞机。在抵达多哈、入关时经过必要的医学检测之后入住下榻酒店,然后再一次接受亚足联专门组织的核酸检测。
亚足联为确保这次赛事不出现意外,专门成立了一个医务工作组。这些医务工作人员将分布在各参赛队所下榻的酒店,而且将与各参赛队的医务官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而在进行比赛的体育场也专门拟定了一系列的规范,包括媒体采访同样也有专门规定。譬如,对于先前两轮已经申请过采访并取得记者证的记者,需要重新向亚足联提出单独申请,先前的记者证已经作废。如果是境外记者,在抵达多哈后,需要接受多哈当地政府部门的监督,差不多有一周的时间,需要定期汇报行踪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前往比赛现场时,也必须是接受安排,统一进入球场。而且,记者席之间的相隔距离也至少需要保持规定的社交距离。除了发布会之外,像混合区之类的采访区域已经全部取消。
在亚足联拟定的一系列防疫举措中,还专门针对参赛队的一系列要求。譬如,过去组委会将提供给参赛队一辆大巴车、一辆行李车。但这一次,亚足联要求给每支参赛队至少两辆大巴车,所有参赛队员上车之后都确保能够保持社交距离。再譬如更衣室,参赛队一般都是占据一个更衣室,但这一次,因为是世界杯场地,整个体育场一般至少都有四个更衣室,所以每一场比赛时,组织者为每一支参赛队提供两个更衣室,以确保各队所有人员之间能够保持足够的社交距离。在使用完毕后,球场工作人员将专门负责打扫并消毒、通风,以确保随后的使用方可以使用符合要求与标准的更衣室。在球员入场后,如何进行准备活动、赛前全家福如何拍摄、球员具体的站立位置、距离等,也有明确的要求。
至于球场内,亚足联也专门划分了诸多指定区域,每一个区域都有人数规定,包括球童的人数,也不会像以往正常比赛期间那样多。而像电视转播区域内的人数,也较以往有减少等等。类似这样的细节,亚足联都有详细的规定,甚至专门拟定了一份厚达70页的防疫手册,以确保亚冠联赛能够顺利进行。

权衡再三后禁止球迷入场
由于卡塔尔国内联赛已经允许球迷入场,因此,在确定多哈将主办亚冠联赛西亚大区的比赛后,卡塔尔方面曾向亚足联提出,希望届时能够允许球迷入场,而且也得到了亚足联的批准。卡塔尔方面为此也专门进行了准备,提出的设想是每场比赛允许球场可容纳人数的20%到30%左右的球迷,进入现场观战。所有球迷必须通过线上购票,而且需要提交类似国内健康码的手机信息,然后才能进入球场观看。这与目前卡塔尔国内联赛中球迷入场观战的方式相类似。
但是,亚足联经过权衡再三后,最终还是推翻了原先的决定,要求全部空场进行,禁止任何球迷入场观战。这也是亚足联基于球员、教练、工作人员以及球迷等各方的健康考虑而做出的决定。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但是,亚足联确保这次比赛期间,将尽可能全方位进行转播,以满足各方的需求。
可以这么说,目前多哈方面的准备已经全部就绪。如果9月14日亚冠联赛西亚大区比赛能够顺利重启,那么,东亚大区的比赛肯定将会在内容与形式上进行完全拷贝。但最终东亚大区的比赛如何展开?还是需要等待亚足联执委会9月10日的会议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