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斩头羊5轮连夺12分 张呈栋:进前四目标很坚定

王晓瑞09-07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或许不少人都没有想到,上海上港队的不败金身是由河北华夏幸福队击破的。球队取胜的秘诀是什么?战术思想高度统一,这被认为是华夏幸福力斩领头羊的成功之道。最近5轮连夺12分,如今,他们正在冲刺小组前四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上轮输给石家庄永昌,谢峰赛后针对比赛,做出了很多反思。由于之前取得三连胜,华夏队上下对于晋级争冠组季后赛,还是充满强烈的自信。但这种心态在河北德比战时,反而一度影响到部分队员的场上发挥。“我做了录像剪辑,发现最后15分钟,两名后腰在场上把位置都丢了,造成对方坚决实施快速反击。”谢峰当时的反思不无道理,对阵永昌时,华夏幸福队在控球率、传球数和进攻主导率上面,所取得的优势比较明显。但过于追求过程的做法,反而让他们吞下苦涩的结果。
再战上港,谢峰觉得必须得做出改变。两队本赛季第一次交手时,华夏幸福以0比4惨败。“当时我们做过总结,其实很多粒丢球的发生,都是对方利用球队中后场的失误,然后坚决主打身后。”谢峰认为,这一场必须要变。一是在阵型设计上面,他摆出一套五后卫站位,由张呈栋带着赵宇豪和潘喜明联手三中卫,尹鸿博和刘径镇守左右两翼。再有,就是坚决要求全体队员收回阵型,不给上港队主打身后的机会,同时还要严防对方的传中冲吊。既要限制边路球员的传中动作,也要在禁区里注意盯人,抢好第一和第二落点。
谢峰的改变思路比较务实,董学升已经离队租借加盟武汉卓尔。但在华夏阵中,高拉特、马尔康甚至保利尼奥都很喜欢前压进攻,谢峰就觉得,有必要在赛前召集这些外援,强调遵守战术纪律。“我找他们单独沟通,他们也表示会要求自己做好防守。但是我特别同高拉特和保利尼奥强调,防守时一定要回到位置。”谢峰透露称,“从这场表现来看,他们做得很好,也很努力。其实我当时就跟他们表明,如果做不到要求的话,就把他们换下场。”
要结果不求过程,这是华夏针对这一场比赛的宗旨。即便是高拉特,已经习惯前场丢球之后就地反抢,他在此役,也是很规矩地遵守战术纪律。“我跟高拉特强调很多次,一旦丢失球权,你必须要回来,按照球队的要求去踢。”谢峰表示,场面过程不一定好看,但追求的就是结果。数据显示,华夏全场控球率只有41.2%,进攻主导率更是才到25%,传球数也刚过上港队的一半。但如果追溯到一个月以前的第一次交手,双方的控球率几乎相当(上港以50.5%比49.5%微弱优势领先),反而遭遇一场惨败。
“谢指安排的这种战术比较得当,大家的执行能力也比较强。而且我们很拼,非常团结,实际上也没想到可以赢下上港,就是在场上努力去拼对手……”赛后张呈栋激动地说,他还强调称,希望能够延续力斩领头羊的势头,向争冠组季后赛迈进,“我们的目标很坚定,就是拿到小组前四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