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球大胜别太飘 西班牙“腰椎突前”的Bug还没解决

武一帆09-07 11: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虽然这么说不好,但“新冠疫情爆发”导致欧洲杯推迟,实打实帮了路易斯·恩里克一把。西班牙对德国和乌克兰的欧国联比赛,日期原定在3月下旬,但推迟了半年多。那本是西班牙在欧洲杯开打前最后的高水平对抗机会,然而当时恩里克连确定的大名单和固定首发可能都拿不出来。这不是,平白多了一年备战时间,可以继续大开脑洞,天马行空。

对德国一战,勒夫让长期缺阵需要找状态的球员尽量多踢,恩里克则是为了考察位置人选。比赛中,球员大多与自己在俱乐部的位置对应,只有已经改打边后卫多年的纳瓦斯再次出现在了右边锋位置。对德国,费兰·托雷斯首发打左路,安苏·法蒂替补登场后把他换到了右边,两个小朋友都是国家队处子秀;对乌克兰,则换成了法蒂首发,费兰替补上,两人也双双收获国家队处子球。

其实对德国法蒂就曾打进一球,但因为拉莫斯犯规在先被吹掉了;对乌克兰法蒂除了一传一射,整体表现也让人惊艳。媒体对巴萨神童大加称赞,感觉西班牙未来10年都有主心骨了。不过对于费兰·托雷斯,媒体只是谨慎赞扬,他表现抢镜,但突破和传中依然欠稳定,与西班牙队中场讲控制,前场讲效率的传统风格有点不搭。

要保留多少传统,还是来个大改革,现在依然说不好。即便中场资源依然充足到富余,但铁定玩不动10年前的控球打法了。法维安·鲁伊斯的控制和创造力都值得信赖,是孱弱锋线背后的坚强后盾,必要时刻甚至可以再往前推一推,像当年的法布雷加斯那样充当假9号。蒂亚戈的组织水平也是有口皆碑,此二人无疑将成为恩里克建队的重要选择。而西班牙的中前卫还有不少选择,包括此次没有受到征召的科克、萨乌尔、帕雷霍和安德尔·埃雷拉。但无论中场如何搭配,打3中场还是4中场,都有个死结:既然不能做到完美传控,那怎么解决正面防守问题?

暂时尚无解法。不少球迷感到困惑:既然招了这么多新人,为何还叫上布斯克茨,对德国居然还是首发?这老先生跑不动,扛不住,在巴萨也该被列入清洗名单。布斯克茨今年32岁,来年33,参照过往例子和对应位置,再打一届大赛也未尝不可。关键在于,找个比他年轻10岁的未必更好。西班牙并无一个坎特式的扫荡者,加比、布鲁诺这样攻守兼备的后腰球员已是绝代。中场拖后者多是罗德里、苏维尔迪亚或马克·罗卡这样“瓜迪奥拉式”的4号球员,偏重视野和出球精度。对德国替换布斯克茨登场、对乌克兰首发的梅里诺是西甲防守效率最高的本土中场,但这些数据依托于皇家社会高位阵型踢法,要适应国家队风格并不容易。

不是笑话,西班牙“腰椎突前”到什么地步?后腰出身的马科斯·略伦特被西蒙尼改造成了内锋,成了淘汰利物浦的神兵利器。西班牙中场兜不住就会被人轻易打身后,对德国一役,萨内一次又一次地突破到门前,这还是欧冠神人格纳布里不在的情况。西班牙的两边后卫速度不是问题,但进攻拉宽太依赖边后卫前插,追回来对抗也不占便宜。回想下,多亏那些年有拉莫斯、皮克和普约尔这么好的中后卫兜底,有卡西利亚斯这样的“单刀杀手”在门前。年轻的保·托雷斯有成长潜力,但仍需大场面锤炼,否则就像上一场的丢球一样:眼见韦尔纳斜着抹进来,他舍了位置上抢,死死吃了一记假动作扣球,被对方舒舒服服地破门。

不过,至少有一点恩里克心里应该有数:首发门将没太多探讨价值。纵然德赫亚天天被曼联球迷骂,纵然他场场借身高腿长的优势,以脚代手劈叉救险,他也是眼下最好的选择。虽然4比0乱拳打懵了乌克兰,但真到了大赛场上,就罗德里戈们的得分效率,就中后场这个回追能力,西班牙踢得过哪家强队?幸好还有10个月可以利用,但恩里克务必要抓紧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