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叕翻只因球员爱走神?备战期体能储备存在问题

张腾09-07 09:4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腾报道

如果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四次,恐怕绝不仅仅是偶然和问题无法解决这样简单。和武汉卓尔的比赛,热内西奥带领的北京中赫国安,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下半时再次崩盘,被对手三分钟之内连入两球,将比分锁定为2比2。这已经是国安本赛季第四次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此前,国安曾经3比0领先青岛黄海、1比0领先石家庄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算上1比2不敌上海上港的比赛,国安可以说换上了“领先恐惧症”。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热内西奥一次又一次将问题归结于球员的“注意力问题”,但国安真的只是球员比赛爱走神吗?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热内西奥和以往几场比赛一样,继续把责任甩给了队员:“这场比赛感觉有些奇怪,非常像此前我们踢过的一场比赛,我们的丢球主要是球员注意力问题,之前教练组强调过,但还是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已不是热内西奥第一次在发布会上公开批评国安的队员。连续“甩锅”队员,可以看出热内西奥的压力有多大,但不知道国安的队员是否会认同这样的观点。

事实上,比赛“爱走神”只是表象,根本原因是运动员在高强度奔跑后大脑缺氧造成的生理反应,这也从一个层面上说明了目前国安体能储备中存在的问题。本赛季,国安在几场关键比赛中,最后时刻都没有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这实际上也是球员体能不足,不足以支撑继续在进攻中完成突破的情况。和卓尔的比赛,几乎60分钟时,张玉宁、王刚就出现了体能问题,随后的比赛全队也出现了没有活力的情况。而此前和石家庄的比赛,被穆里奇快发定位球的得分,也是李可在上半时还未结束时,就已经叉腰喘气,造成了防守失位。

相比较往年,本赛季虽然比赛换人机会更多,但是国安队员的体能却有所下降,队员们比赛有时候甚至会有些无力和狼狈,这恐怕是赛季前准备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然而在密集的赛程中,球队不可能停下技战术训练而恶补体能,这也就需要国安寻求更省力,更适合球队的踢法,更多控制比赛,避免被对手打穿。

最近的五场比赛中,国安仅仅赢下了和重庆的一场比赛,五场仅一胜的战绩,不仅让国安距离苏州赛区的冠军目标越来越远,更重要的是球队过去几年好不容易重新积累起来的强队气质和比赛自信,也在一次一次的“翻车事故”中被逐渐磨灭。

本场比赛结束后,国安在积分榜上积18分,距离苏州赛区第五名石家庄永昌仅仅领先5个积分,也就是一两场球的差距。由于本赛季中超赛程缩短,事实上联赛的容错率相比以往低了许多,如果不能及时调整球队中存在的问题,恐怕国安要面临的不仅仅是再次赛季无果的尴尬,甚至,球队跌出苏州赛区前四也并非不可能。这一点,无论是俱乐部高层,还是国安队员都应该引起重视。

除了比赛结果外,国安更应该关注的是队员们的比赛状态。和卓尔的比赛,热内西奥启用了外援奥古斯托和比埃拉的中场双核组合。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奥古斯托仍然表现的不在状态,下半时比赛,他的门前错失良机,也让国安失去了彻底锁定比分的机会。可以说,相比以往奥古斯托的神勇表现,如今的巴西人在球场上表现不敢发力,仿佛还没有从此前的拉伤之中走出,整体状态恢复也就相当于过去的一半水平。从目前的情况看,奥古斯托恐怕要到第二阶段才能重新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从记者多方得到的信息看,接下来的转会窗,国安一定会在球员方面有所动作,针对目前球队出现的问题进行调整和补充。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想要让球队有根本性的改变或许很难。因此迅速寻找到一套适合球队的比赛办法,在现有的基础上,解决防守中的问题,或许是当下国安最快的止痛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