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误击边裁被判负到底冤不冤? 这事早有先例!

弈桑09-07 1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由于“误击”到边裁,在第三轮对阵布斯塔时被直接判负,美网之旅戛然而止,这件事在赛后引发了轩然大波,一边的意见是他并非故意,而且边裁也无大碍,美网这样的处罚太过苛刻,甚至有人还扯上了“阴谋论”;而另一边的意见却是规则就是规则,就算是德约也不能例外,美网的做法公平公正合理。

那么问题就来了:德约被直接判负到底冤不冤?支持美网一方口中的“规则”究竟又是怎样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美网的官方声明,他们在微博上用中文这样写道:“根据大满贯规则手册,由于德约科维奇在球场内鲁莽击球导致击中线审,美国网球公开赛裁判组判罚德约科维奇本场比赛为负。”在与英文官方声明对比后我们发现,中文翻译中省去了“intentionally(故意地)”一词,也就是说美网认为德约科维奇的行为是故意为之,这才是他被判负的主要原因。

于是焦点问题就变成了:德约到底是不是故意的呢?即便是从赛后360度无死角的回放来看,相信不同人仍然会给出不同的解释,主要原因是大家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对于“故意”的定义。事实上英文原意是指:德约做出的这个“危险和鲁莽的击球动作”是故意的,而不是说他是“故意”去击中边裁。

而从场上的实际情况来看,当时德约浪费了连续三个盘点被对手保发,自己的发球局又刚刚被破掉,再加上此前也有砸球的状况出现,所以当时他确实处在一种不太平静的情绪当中,这个击球也确实比平时传球给球童要更用力一点。另外,尽管在当时他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边裁的位置,不过即便不是像一些球迷所辩解的“传给球童没打准”,可只要那颗球只要一出手,被判定为“故意地危险和鲁莽”击球就确实不为过了。

当然,我们从德约此后的第一反应来看,他绝非故意去击中边裁,但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了,只要是他“故意”做出了那样的动作,并导致了这样的后果发生,他就必须要为自己发泄情绪的鲁莽付出代价。从这一点来说,这个判决并不该有太大争议,从德约后来的声明来看,他也认为尽管不是有意为之,但错确实在于自己,他也不想再去争论什么。

事实上,过去类似判负的情况并不少见,最近的一次就是在2017年戴维斯杯,当时沙波瓦洛夫在对阵英国队时,就因为在丢掉一分后发泄情绪,不小心将球打中了主裁的眼睛,随后他被直接判负;另外比较出名的一次是在2012年女王杯,当时纳尔班迪安提档板时误踢到边裁,同样被直接判负。至于上一次在大满贯发生这样的事,还要追溯到2000年法网的库贝克。

另外,近些年来美网可以说是对规则执行最严格的大满贯,小威廉姆斯在2009年半决赛对阵克里斯特尔斯、2018年决赛对阵大坂直美时,就分别因为辱骂边裁和主裁被判丢局,虽然那两起事件和德约的情况完全不同——一个是精神伤害,一个是身体伤害,但也彰显出了美网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