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湖人打小全力求快 火箭命运系于韦少一人?

季孟年09-07 15: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对于勒布朗来说,系列赛首战输球并不是什么陌生的事情。但与其他球员不同的是,皇帝总能在落后的情况之下反败为胜。

与开拓者的系列赛,他们便曾经0比1落后,但湖人很快就在第二战找回了场子。如今对阵火箭,情况也是相同的,湖人队又一次在第二战将系列赛的总比分扳平。出色的调整能力,是这支球队在季后赛当中高歌猛进的关键。

针对第一场比赛的问题,湖人队在今天做出了几个改变。其一,他们减少了中锋的登场时间,让阵容更小,球队也打得更快。其二,大量联防的使用给火箭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接下来,火箭队也需要针对湖人的改变而进行调整。否则,他们便只能寄希望于自己的三分球命中率还能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湖人小球阵容收获奇效

上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湖人队上下就在讨论球队是不是要放弃自己的高度优势,与火箭队展开小阵容的对轰。

按照常理来考量,放弃自己的优势与对手力拼,似乎并不是一个特别科学的选择。但与火箭这样非常规的球队交锋,或许就要有一些非常规的选择。一向不是特别喜欢出现在五号位位置上的浓眉哥,在系列赛首战结束之后便主动请缨出任五号位。

本场比赛,湖人队的先发内线麦基仅仅出战了8分钟,霍华德更是压根就没有登场。安东尼·戴维斯更多的出现在五号位位置上,他的表现也相对于上一场比赛有所反弹。“不论是出任四号位还是五号位,我获得的投篮机会是相同的。面对防守,我就是尽可能在接近篮筐的位置出手。”他说道。

不过,湖人队向小球化方向做出改变,受益者并非只有浓眉一人。此前并没有获得太多机会的马基夫·莫里斯,此役砍下了16分。在一段时间内,湖人队摆出了隆多、莫里斯、詹姆斯、卡鲁索、库兹马的极限五小阵容,担任中锋的大莫因此获得了不少三分球的机会。

而根据数据统计,湖人队的这套极致小阵容在他们出战的9分钟时间内投篮16投14中,三分球5投5中,罚球2中2,并且贡献了6次抢断1次盖帽和2个进攻篮板,正负值高达+21。也正是靠着这套阵容的出色发挥,湖人队才在比赛开始之后没多久建立了明显的领先优势。

勒布朗在赛后说道:“我们球队的建队方式是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打球。我们能够打大阵容,也能打小阵容,我们也能混用两种阵容。我们一开始就那样建队的,我们的武器库里一向有料。”

纵观全场比赛,求快就是湖人队的方略之一。不仅仅在于主教练更多的安排小阵容出战,湖人队的转换进攻也比上一场比赛打得更好。尤其是勒布朗,他在第四节连续的转换突破,是湖人队扭转颓势的关键。接下来,以快制快或许依旧会是湖人队的选择。

火箭成败全看韦少调整

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火箭队本场比赛在进攻端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他们仅用了三节时间便命中了20记三分球,可最后一节这支球队在三分线外却是12投2中。

在上一场比赛之后,湖人队明显加强了对于哈登的防守。主教练沃格尔在赛后说道:“很显而易见的是,我们在尽可能不让哈登持球。”一旦大胡子持球,湖人队也会选择包夹。这样的防守策略,在第三节火箭队连续三分命中的时候一度有些动摇,但沃格尔最终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部署。最后一节火箭队三分失准,让湖人队又重新确立了领先优势,他们在夹击哈登的时候更为坚决。

不过,湖人队的防守策略可不仅仅是夹击那么简单,哈登表示湖人队大量的使用联防,令他们一度有些手足无措。“这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但是在比赛后半段,我们的应对不错,我们的侵略性不够,我们对他们联防的攻击不够,这给了他们自信,然后他们开始命中投篮。”大胡子说道。

湖人队的3-2联防、强侧夹击给持有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也并非完全没有破绽。哈登拥有着极强的支配球能力,在被夹击之后他能够迅速分球队友。与此同时,火箭队的转移球能力同样在联盟当中属于顶级,这能够帮助火箭队找到空位三分的机会。针对这样的情况,湖人队自然就会在布置防守的时候有所取舍。

类似的画面在比赛当中出现了很多次

一旦杰夫·格林在场,他会成为被放掉的那个。而当韦少在场的时候,湖人队则会在防守端置韦少不理。全场比赛,韦少爷仅仅得到了10分,在三分线外更是7投1中。在第四节一次进攻当中,他更是在完全空位的情况之下投出了一记篮外空心。

韦少在比赛结束之后也显得非常郁闷,他说道:“现在我只是在场上到处乱跑,什么也没做,我必须要看看比赛录像,看看如何才能打得高效。”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湖人队依旧会用这样的策略来限制火箭队的进攻,韦少究竟能否反弹就会成为火箭队接下来的关键。

不论是主教练丹特尼,还是哈登、戈登,都表示相信韦少的个人状态并不需要担心。可他的优缺点的确无比明显,如果接下来依旧无法命中远投且失误连连,火箭队想要取胜就会变得非常困难。或许在这个时候,有不少火箭球迷重新开始怀念保罗在休斯敦效力的那些时光。

如果今天出现在哈登身边的是保罗而不是韦少,最终的结果会不会有那么一些不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