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什上位看齐科尔?篮网双巨头还不够或再挖王牌

罗珂09-07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史蒂夫·纳什成为篮网新任主教练,乍一看有些奇怪:篮网现有阵容的核心人物是两个单打高手杜兰特和欧文,而纳什做球员时是以无私著称的王牌控卫。但实际上,这个第一印象并不准确,从进入NBA到现在,从做球员到当顾问,纳什和当今这些超级球星并不相悖。下赛季,杜兰特和欧文将重返赛场,篮网将成为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这个休赛期对他们的未来至关重要,也对刚走马上任的纳什至关重要——超级巨星、绝顶聪明人、零经验主帅,加拿大人会如何运筹帷幄?

基本盘>>与双星早有渊源

在纳什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时候,NBA方面的高阶数据还没有像现在这么丰富。但我们还是可以大致估算出他的“球员使用率”(结合球员个人得分和助攻所做的数据):有7个赛季超过49%。而现在NBA球队节奏越来越快,球员数据屡屡爆表,但近8个赛季里,没有任何球员的使用率能够有7个赛季超过45%。2019-20赛季的常规赛,三支排名靠前球队的当家球星——常规赛冠军雄鹿的字母哥、西部冠军湖人的勒布朗以及西部第二快艇的卡瓦伊·莱昂纳德——球员使用率都超过了45%。从这个角度看,纳什对如今球星的带队方式,对如今球队的战术体系并不陌生。虽然2004年—2012年的加拿大人数据并不像后辈们这么夸张,但他对球队的作用其实颇为类似。

作为太阳“七秒甚至更少”的炮轰战术的绝对核心,纳什对这套战术无疑是最熟悉的。放眼联盟,不少球队加快比赛节奏时,或多或少都有昔日太阳的影子。或许你认为杜兰特和欧文的传球功力根本无法和纳什相提并论,但要知道比起通常的控卫,纳什的平均持球时间更长,不传球而是个人直接进攻的效率也不低,就像三分没有那么疯狂的斯蒂芬·库里。只是受制于个人身体素质,纳什无法进一步增加单打比例;但对于杜兰特和欧文,这并不是什么问题。

所以,如果篮网双星乐意听从纳什指挥,他们在场上可以减轻面临的负担。说不定,当年纳什心有余而力不足没能打出的好球,可以让杜兰特和欧文打出来。事实上,此前纳什和两个人分别有过合作。“我和欧文一起训练馆,在2015年,就在纽约。我们不仅都是后卫,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之一,他也很尊重我。”纳什说,“我和杜兰特这么多年来的关系就和老师学生差不多,刚退役时我们俩还是一起训练,后来又先后去了勇士,我们之间有信任,有共同点,有共同语言,这非常重要。”

学科尔>>新官上任不放火

因为都是刚刚从重大伤病中走出,很难想象有球队会和篮网谈关于杜兰特和欧文的交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球队经理肖恩·马克斯今年休赛期会很清闲:

去年入选美国队的神投手乔·哈里斯,本赛季结束后将恢复自由身,本赛季他的工资仅为767万美元,但交出了场均14.5分4.3篮板2.1助攻的漂亮数据,场均进2.5个三分球创造生涯新高,仍保持了42.4%的三分命中率(生涯第二高)。马克斯此前曾经公开声称,和哈里斯完成续约是球队休赛期头号任务,但队内已经有6个年薪过千万的球员,其中包括下赛季拿3900万的杜兰特和3300万的欧文,马克斯还有多少预算留给哈里斯?

另外,本赛季出战62场首发35场、能打外线三个位置的坦普尔,篮网会执行球队选项,用500万留他再效力一年吗?虽然坦普尔已经34岁,但竞技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常规赛场均仅打28分钟就得到10.3分3.5篮板2.5助攻0.8抢断0.5盖帽。不过,篮网在一二三好位已经有欧文、丁威迪、勒维尔、哈里斯、杜兰特和陶林·普林斯,如果他们足够健康,坦普尔还有多少出场机会?

作为球队的首发中锋,贾莱特·阿伦比起其他几员主将显得不起眼,但仅出场26.5分钟就拿下11.1分9.6篮板1.3盖帽1.6助攻的表现绝对不差。篮网已经执行了阿伦的新秀最后一年合同,他们是否会在这个休赛期与其提前续约?

因为感染新冠病毒未能参加复赛的丁威迪,2021-22赛季的合同为球员选项,如果新冠病毒没有对他的身体造成损害,NBA工资帽也没有大幅度下降,几乎可以确定他会在下赛季跳出合同恢复自由身。篮网是留下这个实力派球员,还是在休赛期将他交易?如果交易,会有球队甘愿冒只可能用丁威迪一年的风险,开出让篮网满意的报价吗?

“我非常认可肖恩为球队所做的工作,但仍有些事情需要他做出决定。”某东部球队的高管坦言,“在我看来,这些球员都值得签下一份新约,但你能同时留下丁威迪和勒维尔吗?你会因为支付不起阿伦新合同的薪水,选择提前交易他吗?”

当纳什接手篮网后,这些问题就不再是马克斯一个人面对的问题了。加拿大人会因为更熟悉跑轰和五小阵容,而忽视阿伦和小乔丹吗?还是效仿2014年接手勇士、此前也没有执教经验的科尔,对阵容并不做大调整,先从内部挖潜做起?纳什找到篮网的“德雷蒙德·格林”了吗?

存变数>>或放手搏三巨头

有意思的是,在NBA联盟更倾向组建“双核”、打整体战术的今天,许多人却认为篮网如果志在夺冠,需要组建三巨头。

此前有媒体做了一个匿名调查,采访了五位NBA球队高管、两位资深NBA球探和两位曾效力过篮网的球员,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勒维尔作为篮网打季后赛时的核心球员,对卫冕冠军猛龙场均得到20.3分9.5助攻6.0篮板1.3抢断,是否值得篮网长期培养?还是趁他打出巅峰表现,高位套现换另一位球星?

调查结果是:有五人认为篮网会用勒维尔做交易,甚至指出了可能的交易对象。

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勒维尔和杜兰特尚未成为队友前,就是休赛期一起训练的伙伴,杜兰特这个赛季不止一次公开称赞勒维尔发挥出色;欧文和勒维尔则隶属同一家经纪公司,场外也有紧密联系。勒维尔可以打无球,防守端也能够担当重任,技术特点与杜兰特、欧文并不冲突,也能够作为第二阵容的持球人,成为下赛季最佳第六人的有力争夺者。“勒维尔是篮网的完美第三选择,我倾向球队会留下他。”某西部球队的球探如是说。

但一位接受采访的前篮网球员有不同看法:“我爱他,他是我的朋友;但如果篮网能够得到布拉德利·比尔,岂不更好?也可以换来朱·霍乐迪。当然除此之外,我还是倾向于留用他。”

27岁的全明星得分后卫比尔,无疑是许多球队的目标。30岁的霍乐迪是当今联盟防守最好的外线球员之一,且薪水比起比尔要低1000万。另外,鹈鹕总经理图拉真·兰登此前在篮网做总经理助理,两队打起交道来更方便。

“在我看来,勒维尔非常优秀,攻防两端的表现也越来越好。”某东部球队高管坦言,“但霍乐迪值得高看一眼,他能得分,能够防住对手,还能够维持更衣室里的平衡。”

另外,勒维尔的伤病史也让篮网心有余悸:进入NBA的四个赛季,他总共只打了213场常规赛,每个赛季都有两位数以上的缺席场次。“如果勒维尔能够保持健康就最好了,这才是最关键的。”某东部球队的球探坦言。

在纳什的职业生涯里,不乏因为自己和队友的伤病而痛失好局的悲惨经历:2003年季后赛诺维茨基受伤,独行侠在西部决赛被马刺淘汰;2005年季后赛乔·约翰逊右眼受伤,太阳在西部决赛被马刺淘汰;2005-06赛季小斯整季报销,太阳在西部决赛被独行侠淘汰;2012年转投湖人后,纳什自己频繁伤停,队友霍华德、科比也是伤病不断,阵容看似豪华的紫金军团完全没有发挥出预期的水准……杜兰特和欧文的身体恢复到何种程度,现在还是未知之数,纳什恐怕不想队内几大主力都那么脆弱。当然,换来比尔或者霍乐迪绝非易事,但在过去一年已有多次惊人手笔的篮网,是否会再次放手一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