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线锈迹斑斑领空失守 国安场均失球近上赛季2倍

高雯09-08 1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联赛9轮过后,国安已经丢了14球,上赛季的钢铁防线如今锈迹斑斑。而国安所有的丢球中,有一半是被对方头球打进,领空完全失守。

9战仅1场零封 场均失球约2倍于上赛季

赛季至今,国安只在第2轮对阵卓尔时没有丢球,其他8场比赛城门全都失守,而且所有球队都攻破过国安的球门。而最近5场比赛,国安每场至少要丢2球。9场比赛丢14球,国安场均失球约1.6个,而上赛季国安30场比赛才丢26球,场均失球数约0.87,显然御林军的防守硬度和去年相比下滑明显,场均丢球数接近翻倍。

上赛季,国安和上港并列失球数第二少,只比冠军得主恒大多丢了2球,而这三支球队也是积分榜前三,可见防守对争冠球队的重要性。本赛季,国安的失球数甚至在苏州赛区都要多于上港、卓尔、永昌三支球队,和升班马黄海相同,只比华夏幸福、重庆和泰达要少。而如果比较16支中超球队,国安失球数也仅比上述三支球队,再加上建业和富力好看。

国安不仅能被上港这样的争冠强队破门,也能在对阵黄海、泰达、重庆这样的实力平平,进攻孱弱的队伍时丢球。尤其是在对阵黄海时,国安被对手打进3球,而黄海9场比赛一共才进了9球,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进球数都是国安送的。

第5轮:黄海3比3国安

第5轮:黄海3比3国安

第5轮:黄海3比3国安

注意力不集中 上下半场最后15分钟丢8球

足球比赛的上下半场最后时刻,是比较容易丢球的时间段,因为球员们在拼了快半场后往往有所松懈。对国安来说,这一问题极为明显,球队所丢的14球中,有8球是在上下半场最后15分钟之内被对手打进,其中两战重庆最为典型,首轮第80分钟被重庆进球,第8轮上半场补时和全场第89分钟被对手打进两球。

首轮:重庆1比2国安

第8轮:国安5比2重庆

第8轮:国安5比2重庆

国安这一时间段丢球的比赛还有第4轮3比1华夏幸福(第77分钟)、第5轮3比3黄海(第37分钟, 第45分钟)、第6轮1比2上港(第76分钟)、第7轮2比2永昌(第34分钟)。如此频繁在最后时间段丢球,难怪国安主帅热内西奥多次指出失球过多,和球员缺少专注有关。

第4轮:国安3比1华夏

第6轮:国安1比2上港

第7轮:永昌2比2国安

领空完全失守!被对手7次头球破门

本赛季国安所丢的14球中,有多达7个,也即一半是被对方头球敲开城门,包括两次对阵重庆、3比3黄海、2比2永昌、1比2上港、2比2卓尔(对方两次头球建功)。最近5场比赛,国安场场都丢头球,更是彻底暴露了国安的防守高空球漏洞。

第9轮:卓尔2比2国安

第9轮:卓尔2比2国安

理论上,国安的防空能力不应该这么弱。后防线上,韩国国脚金玟哉身高达到1米9,于洋1米85,于大宝1米82,这三人头球能力都不差。国安所丢的头球中,大多数都是因为盯人不紧,甚至直接漏掉进攻球员导致,比如上港的王燊超头球时周围空无一人,永昌外援苏祖顶入头球时,同样也没有被国安后卫干扰。

可以说,国安今年的防守太差并不是球员个人能力不足,而是在球队的整体协防、补位方面存在问题,以热内西奥为首的教练组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